和日本首富孙正义学习思维方式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四十二天。今天的话题的主角是日本首富孙正义。

孙正义

孙正义,是韩裔日本人,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投资过的中国公司包括盛大网络、阿里巴巴、雅虎、新浪、网易、8848、当当网上书店、UT斯达康、携程旅游网、263集团、人人网、PPTV……看看,每一个都是致命企业,尤其富有传奇色彩的是投资阿里巴巴,2014年9月16日,随着阿里巴巴登陆美股市场,孙正义的财富净值涨至166亿美元,跻身日本首富。

首富虽然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也说明在做事方面有一套,因此想看看孙正义是咋做的。人的行为取决于人的思考,有了想法才会有行动,因此,我们看看孙正义的思维方式。

孙正义投资的公司PPTV创始合伙人陶闯因为工作原因和孙正义交往较多,学到了很多,近日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写了一篇《日本首富孙正义:践行一生的10条准则》中说:“孙正义的思维:目标只做NO.1,先布局后开战,全力以赴All-in,不留给自己和对手后路。”

我很感兴趣这个思维模式,我们看看这10条准则分别是什么?

1、制定人生蓝图,然后执行。“孙正义19岁那年,他对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个50年的规划:在20多岁时,他要创立自己的公司,打出旗号;到了30岁,他要赚足够的种子资金,能够进行投资,这个钱的规模要是10亿美元或者20亿美元的规模,这样才能让自己进行大手笔的投资,为未来投资,足够做一件大事情;40岁时,要选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对自己人生一个大的挑战,然后把重点都放在这个行业上,并在这个行业中取得第一,整个集团拥有一千家以上的公司;50岁时,完成自己的事业,即营业规模达到1兆日元。60岁时,把事业接力棒传给下一代,自己回归家庭,颐享天年。”

其实,很多人都定了目标,但是定了就是定了,做归做,两个之间似乎没有那么紧密的联系,也就是我们很多人做着做着就忘了最初的目标了。拿我们公司举例子,我制定了周例会工作,总结上周工作,计划本周工作,有时候我会发现有些部门要么没计划,没目标,要么就是最后实际干了很多临时工作,计划内很多工作没做完。于是,我就改了,晨会,晨会上每个部门负责人说昨天完成的工作和今天计划完成的工作,每条每条的过,完成要有成果,完不成要有原因,我们就给予解决,从此以后,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也避免出现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误会和矛盾。

因此,我们不仅要明确可以量化的目标,还要进一步细化实现步骤和具体操作方法,然后整合资源去执行,才有可能实现目标。

可喜的是,我每年制定目标,几乎都实现了,也是得益于确定目标和分解计划的方法。

2、逆向思考来制定计划。

上面说了确定目标,而后制定详细计划。怎么做?一般人都是根据目标,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一直做到完成。但是孙正义有个好方法:从目标倒推,要实现目标要做到哪些,然后做到这些又要做到哪些,一直倒推着分解到无法分解为止。

这和我们做开业一样,倒排期,非常有效。是的,我非常开心我是很早就用这样的思维方式的,刚上班,我做记者,我想去《中国企业家》杂志,我就看他们的记者招聘需求有哪些要求,然后我看自己,有没有,有的就ok,没有的就去想办法获得,这样的思路一步步走到今天。

3、通过公布目标来鞭策自己。

孙正义说:“公布目标并努力实现,风险虽然高,却值得一做。”这一点我很有感触。我是一个学习焦虑的人,每天都希望排的满满的,希望什么都会,压力很大。我想学过很多东西,司法考试、CPA、房地产估价师、健康管理师等等,我都买过教材和看过书,但是都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都没有走到考试那天,因此到现在都属于什么都会点但是什么都不精。我今年才摆脱这种感觉,先把要学的列出来,一个个攻克,比如写作,我其实想写作已经很久了,但是一直没能坚持,不过,今年我开始确认必须坚定下来,确定了写作,就一定要坚持下来,现在已经写了42篇,44天(两天因为喝酒喝大了耽误了),还获得了很多朋友的关注,很多朋友居然在我没有更新的时候问我怎么了。我每天写完都会发布在朋友圈上,然后标记上这是1000天行动的第几天。这样慢慢将写作形成习惯,然后我就可以培养其他习惯了。

4、立刻行动胜过花时间思考。

孙正义进行决策时,会瞬间做出决定,然后立即执行。如果无法决定,就先搁置。我接触过一些公司,讨论了半天,取得了一些共识,但是不做决策,说回来再研究一下等等。我讨厌无效率的“大屁股会”,开会就应该有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得到一个决策,有了决策就马上干。我之前说的例会、晨会等都是这样的例子。

我看过很多要做养老的公司,研究很多年,结果啥都不做,永远理解不了这个行业。一个人总在看别人游泳,但就是不下水,纯属浪费时间。人生苦短,人生美好,越来越好,不能浪费时间。

想好了就行动吧,没有完美的方案,没有必胜的方案,只要不冒傻气的冒险即可。

5、集中资源,大赌大赢。

孙正义在创办的杂志严重亏损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压缩成本,而是拿出1亿日元投放电视广告,他说:目标是达到10万册发行量,如果达不到,宁可关门。结果他实现了目标。日后,他在互联网泡沫期间追加投资阿里巴巴就是这个思维方式的生动体现。

目前,我还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对于我这个白手起家的人来说,刚开始哪怕100-200万的投资都是天文数字的,我就是这样一点点熬起来的,看准了就做,谁反对都不理会。就这样,我们慢慢做起来了。未来会遇到大赌大赢的事情,一定要求自己战胜自己。

6、用玩命的态度挑战困难。

孙正义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后,追加投资在宽带网络建设上。为了获取光纤资源,他亲自拜访相关部门,在谈判无果后,要自焚在对方部门。要知道孙正义当时可不是穷苦老百姓,被逼无奈走上这条路,那时候他的公司已经是日本前十大公司了。他就是这种态度,对方吓得马上打电话找资源。结果,解决了。

正所谓,自助者天助。如果你自己都不想要,别人干嘛非要麻烦帮你呢?看准了,就一定要获取!

7、直接说结论提高效率。

在工作中下属汇报或者在遇到推销的人的时候,我经常有这种感觉,你到底要说什么?前面跟说相声一样描述了半天背景、过程、甚至画面感极强地描绘细节,有用吗?先说结论,说完如果有兴趣,我们再聊那些细节。

尊重别人的第一要务是节省对方时间,尤其对于时间紧张的人。直接说结论也会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把自己打造成高效能人士。

谁不想这样?

8、掌握不亚于专家的知识。

这一点我很喜欢。我就喜欢各种学习,原因可能是因为不安全感,我怕我无法做判断。一个人做企业,要么能够对人有极佳的判断和把握,如刘邦、曾国藩,要么就要对商业本身各方面都有专业和认识,如曹操,一般问谋士的时候其实心里早有主意了。

我判断人方面一般,太善良,认为每个人都是应该好好的,有事放在台面上说的,规规矩矩的。但是事实不是这样。所以,我用另一种方式,那就是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并结合实际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有一次,我面试一个餐饮经理,对方开始对餐饮的一些经营和我的思考不太一样,我和他讲完之后,他就很服气,就愿意跟我一起干。我不是厨师出身,我甚至不会做什么饭,但是我可以将厨房管的很好。

靠团队,也要靠自己,很多关键的决策更要考自己。

9、不接受“做不到”这种理由。

我很痛恨“不可能”这个词。我有一次在开会时安排了一件事,两个部门负责人同时说不可能,我当时就火了,“你们做过吗就说不可能?”确定了目标,只要是好的,就想尽办法去实现,不然要我们这群人在这做企业干嘛啊?

但是,有些时候我没有孙正义那么坚定,他属于即使法律不允许,也会想办法突破,坚定中有灵活。我有时候对政府的一些事情会有一些不主动,不积极,不灵活,这个在未来我是要调整的,一定要确定了目标,就一定实现。

10、无论批评正确与否,都虚心面对。

孙正义说:“高水平的批评能够提高成绩,低水平的批评能够增加忍耐力。”在这方面我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我在工作后,尤其是做管理工作后,会面对这样那样的批评和议论,我的原则是:批评的对,我就改,谢谢你;批评的不对,是因为误会而批评的,我也改,因为我做的不周全导致你会误会,谢谢你;如果都不是,我就当狗叫了。

所以,一直以来,我坚定这样的信念走过来。虽然很多都是因为自己做错了或者自己不周全,让我感觉痛往心理钻(谁有过这样的感觉,真心做错了,别人批评了,心很痛,就不断骂自己SB,怎么犯这样的错误等等),但是我还是依然微笑的着接受并改正。

痛并成长着。

以上就是孙正义的10大思维准则,我惊奇地发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只不过我做的程度不如他深入或者更为细化或者更为坚定。

以后就要坚定按照这个准则去做,拿下自己最希望拿下的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别人的世界里生下 在自己的世界里死去 失去所有力气 脑袋脱缰 连呼吸的力气都缺乏 哀叹,然而又不是 悲悯,也不完...
    植尚淇阅读 120评论 0 2
  • 一架高铁串起乡愁 小村没有站口 两头 都是他乡 村头的老槐树早被砍伐 祖父一坟茂盛的茅草 掠过起雾的车窗 转来转...
    飞虹阅读 202评论 2 5
  • 过惯了轻松安逸的日子,养成了一身的公主病,大手大花成了习惯。突然来到深圳,才知道生活有多不易,以前从不知省钱是什么...
    wei姑娘阅读 22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