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趣】每天写几笔,中年人的静心单方

图文:吴志维


(成都商报编者按)现在的人很悲哀,一到中年,就被人自动视为“油腻”“猥琐”“邋遢”“剽悍”……让很多年轻人“敬”而远之,避之不及;

  但身为中年人,大家又觉得十分委屈:凭什么我们就“油腻”了,就“邋遢”了,就“剽悍”了!我们还年轻还诗意还幽默得很呢,我们虽然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重担比千斤还重,但我们心中也还有无数的诗和远方呢。

  的确,其实很多中年人,他们不屑与麻将为伍,不屑和油盐合污,他们不忘初心,用各种方法,坚持着自己的坚持,一边抵抗生活的焦虑,一边修身养性,活出不油腻的自己。

  临帖,成了我每天解除焦虑的灵丹妙药

  生于1977的我,曾经一度很在意“中年的划分标准”。但在满了四十岁之后,也安心拥抱同龄人共有的每一个叹息了。

  书法,以一种可繁可简、可深可浅、可长可短、有艺有趣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在不惑之年静心养心,宁静致远。

  “打卡”临帖,

  我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一年半了

  身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无论是打工者在职场,还是创业者在江湖,不如意者十有七八。近年来,焦虑加剧的同龄人比比皆是。

  去年3月,我明显感到自己拖着疲惫的躯壳回家,心志已被折腾得无力静心写稿,更恐怖的是对第二天莫名的抗拒使人夜不能寐。

  我开始尝试重拾毛笔,每天临帖静心。晚饭后,花半个小时时间,将一张四尺四开的宣纸写满,成了自定义的打卡生活。我明显感觉到,写字前,白天的纷扰让人无法专注思考任何问题。但一提起笔,就会静心对待每一次呼吸、每一个笔画。半小时的静心写字,如同穿越,犹如屏障。这道屏障,保证了我整个晚上可以全无干扰地写作和安稳恬静地入眠。

  临帖,成了我每天按时服用的解除焦虑的灵丹妙药!从起初的《乙瑛碑》《峄山碑》《袁安碑》《礼器碑》《张迁碑》到后来的《圣教序》《蜀素帖》,提笔体验过的碑帖有二十来种。

  我最佩服自己的是勇气,我居然坚持每天都把“打卡”临帖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无论过节、出差都不中断,偶有耽搁也在次日补上,到今天已经一年半,绝对“疗效确切”!

  把墨汁装进试管或洗发水瓶里,出差旅行都不间断

  练习书法,和许多能给人愉悦感的东西一样,容易“上瘾”。这样兼顾了白天的兴奋剂和晚上安眠药功能的行为,就算是出差和旅行,也不想戒掉!

  于是,我开始尝试将最简化的笔墨纸砚套装打包进出差和旅行的行囊。砚台最重,取而代之的是像小汤勺一样的墨碟。墨汁呢,可以装进10毫升的塑料试管,或者装进50毫升洗发水瓶子,密封好放进装洗漱用品的袋子,坐飞机完全没有问题。这样,每天晚上在宾馆局促的书桌上,我也可以像在家里一样,穿越到那个宁静愉悦的世界里去了。

  每天完成了当天的临帖,在下款题写日期和地点:某年某月某日“于太行之巅”、“于西子湖畔”……总有一种别样的满足感。

  拉个群,共同分享中年人传统的静心单方

  环顾身边,中年练习书法者还真不少。建川博物馆的“安仁老砖头”已坚持写帖整三年。朋友圈里也有天天打卡晒作业的朋友。难道他们也和我一样,发现了这味治愈中年综合征的灵丹妙药?

  我果断拉了个群,名曰“每天写几笔”。这个群,没有技术指导老师,只有相互督促的书友。

  群里的资深劳模是同为中年的“墨丁”,一位有着十几年临帖经历的公务员,每天上传的作业涉猎篆隶楷行。我问他每天花多少时间写字?他说:“吃了晚饭坐到桌案前就开始写,直到深夜你嫂子来抢笔。”

  还有一位书友,每天凌晨会在群里发一幅隽秀的楷书,还告诉大家“睡前打卡”。原来,这位网名叫“方舟”的朋友,工作地点在非洲,是中石油援建乍得炼油厂的自动仪表工程师。他说,乍得是个内陆国,炼油厂周边都是戈壁,他每天营地、工厂两点一线,生活非常单调。于是,他把大把的业余时间献给了书法,在远离故乡的土地上,过着最中华的生活。

  渐渐的,大家发现,群里的朋友,通常不只书法一项爱好,书法只是大家共同的爱好而已。“季枫”是《文摘周报》的编辑,业余爱好是书法和古琴。他除每天上传一篇韵味十足的魏碑作品,还时常上传一段古琴弹奏,给寂静的书法群平添了几许“声趣”。“飘寒菲”也是中国画的粉丝,文质彬彬的“平常心”是一位少林武术的高手,曾应邀赴欧洲展示中国武术。

  我们这群人,就在这个群里,静静分享着中年人传统的静心单方。

2019年10月20日    成都商报

【同版佳作 友情推荐】

  岁月虽然残酷,好在我还可以写字

  □季枫,男,43岁

  人到了一定年龄,就像瓢儿白炒老了,咋都不清爽。可到了这个年龄,也总有一些偷着乐的方法。写字,正是这两年的事。

  其实我也不知道书法能不能给自己去腥解腻,但就是喜欢。以前也写,有段时间,没事写篇《桃李园序》送朋友,但写着写着就没了滋味。直到两年前跟了老师,从横竖点捺撇折勾开始,才发现原来要写好一个字,并不容易。老师要求每天写,但时间有限,实际上学写字的头半年,临帖都是断断续续的。好在,一开始就买了一大堆笔墨纸砚,好马要配好鞍嘛。有投入,就得有操作,否则对不起真金白银。去年端午节,哪儿也没去,在家临赵孟頫《三门记》。忽然笔下有如神助,笔力强健,结字厚重,书法的美感一下就出来了。从此,临帖就成了日常功课。

  慢慢地,就发现,书法,不光是写好看的字,是要通过写字找到“有意思”。书法的美,在于在单纯的色调中,通过点线面的表达,创造出有趣和生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可是要随心所欲,要提高字的品格,就必须不断地训练,很多功夫还在字之外。而现在,是要把字之内的本领学会。对于临帖,我也不觉得枯燥,反而有一种“匠心”,哪怕一点一横,笔墨浓淡,也可以试着去体会古人的用心和精神的满足。

  后来,好朋友志维建了个群,让一帮“每天写几笔”的书友 “交作业”“打卡”,分享自己临帖的习作。时间一长,大家的进步有目共睹。

  今年五一,我早早就订下计划——写字。那几天,老师刚刚要求站立临帖,临的是吴让之的《吴均帖》。我始终找不到感觉。小长假第二天,“神助”不期而至,握笔稳定自如,线条提按流畅,一高兴,连着写了四个小时,无比畅快。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忽然发现肩颈剧痛。整整一个月,握笔运腕也牵扯着肩膀的疼痛。那个时候,就无限感叹:真的是中年来了!

  中年来了,其实还真有点可怕,衬衫变成紧身衣,梳子干脆不见面……好在,还可以写字,还可以弹古琴。岁月虽然残酷,但每天我还是要大喊一声:让开,让我写两篇《张黑女墓志》!

  每天练书法那一两个小时,成了我最盼望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01.08是缘来有爱3周年庆典,错过了第一时间享受冉冉老师带来的精神盛宴。昨晚布置了一下书桌,拿出方糖专...
    竹子书吧阅读 448评论 0 5
  • 2019-10-19 魏从国~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363期~感谢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 574 天 【知~...
    随心_892b阅读 281评论 0 0
  • 姓名:张海滔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80期(哈尔滨)《六项精进》“感谢组” 【日精进打卡第 535天...
    小楼昨夜又西风_a3c5阅读 187评论 0 0
  • 散步与健康 1 什么时候我散步好呢? 2 早晨起来还是饭后。? 有人说早晨起来散步不好,是因为。冬天天气冷,对心...
    王洪义_c43f阅读 182评论 0 0
  • 这并不是一本言情小说。作者用细腻而又冷静的语言讲述着一个关于性侵,一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一个关于自身经历的故事。而...
    寂瑶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