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饲养海水鱼心得

首先确定自己的海水鱼缸类型

海水鱼缸主要分为:FOT(纯鱼缸)、LPS(软体珊瑚缸)、SPS(硬骨珊瑚缸)

其中SPS对于水质的要求最为严格

↑ FOT(纯鱼缸)

↑LPS(软体珊瑚缸)

↑SPS(硬骨珊瑚缸)

海缸的组成部分

鱼缸,多见60方缸,如果你想养30的微缸,那种缸没有安置蛋白分离器(以下简称蛋分)的位置,不在今天的文章范围,我们说的是一个成熟的海水系统鱼缸。如果你的鱼缸是80甚至1米的方缸,那玻璃厚度至少12MM,因为海水压力较大,太薄的玻璃并不安全。

底柜,结实喜欢就好,不能太矮导致底缸的设备放不进去。

底缸,就是放置在底柜里面的缸,这个缸有几个格子,分别放置蛋分(要足够大)、主循环水泵、水冷机循环水泵、MINI过滤器等其他设备,设计需要合理,如果自己不懂,就找比较靠谱的商家去做。

讲完组成,我们讲一下海水循环的过程

主缸的水被带到底缸,再由底缸的主循环水泵经过蛋分,MINI过滤器等设备循环,降温重新打回主缸的一个过程。所以说底缸设计很重要,你要考虑好各个格子的水位,水流方向,大小等情况。

设备

主循环水泵,如60缸,建议选择每小时至少3000L的流量水泵,如果是国产的,建议选择5000L的,因为国产水泵的虚标,衰减问题比较多,品牌我这里不讲,大家可以网上搜索一下各种品牌的口碑再做定夺。

灯具,基本分3种,卤素灯、管灯也就是T5HO、LED。卤素灯常见,最经济实惠的就是龟壳,但很多人觉得龟壳外观难看,相对来说热量大,只有阳光色。龟壳组成部分分别是龟壳、镇流器、龟壳支架或吊架、灯胆(至少250W,如果养硬骨至少400W),可分别购买。管灯的好处是颜色美观,相对热量小,缺点是灯盘和灯管比较贵,一般都要选择8-10根扥管,搭配白、蓝、白蓝、紫、荧光紫、斐济紫等,一般一年需要更换所有灯管,贵就贵在灯具的反光板、镇流器上,不建议买低端的T5HO灯具。LED国内还不太成熟,且好的LED价格非常昂贵,不如T5HO。

蛋白分离器,靠上升的气泡把水中的固体杂质打出来,使之减轻系统的负担,要求蛋分的标称处理量是你总水体(主缸和底缸一共的水体)的3-4倍是最起码的要求,当然蛋分越大越好,会帮你解决更多的硝化系统负担。

造流,就是造浪器,模拟海浪的形式循环,促进水流循环,加速生物生长,主要看流量,这个要根据缸内的具体生物习惯来确定。

过滤系统

建议选择柏林系统,这个系统的观点就是靠大量的活石、强光、强水流来维护水质,用活石来消耗营养盐,活石上有很多的益菌,可以作为天然滤材,强大的造流用于让活石表面和内部水流循环,用以让内部的有益菌去消耗营养盐等有害物质。活石要选择个头大、多孔、轻体的,造景要尽量留出空余,不能摆放出死角很多,容易造成NO3的堆积。

养海水鱼一定要先养水(其实说到养水我有好多话要写,可以暂且留到后续单独编辑一篇关于养水的文章,先粗略说明一下),活石买回来先用海盐水刷洗,去除活石上的螃蟹,虾等生物,用1.023-1.025之间的比重的海水浸泡,24小时灯光让他长藻,利用藻类来消耗活石上的NO3,等藻类全部白化,说明NO3被消耗掉了,测试一下NO3尽量在5以下。养好后刷刚洗石头去除藻类。然后换掉主缸一半的水开始造景摆活石铺沙,再观察一星期测试NO3在10以下就可以下一些好养的生物了,生物一定要慢慢的下,不能一次下太多,确定之前的生物已经适应再下新的生物。

日常维护

每周或者10-15天换4分之1的水,换水先化盐,调好水温,然后再把新水加到缸内。日常补充淡水,因为日常会蒸发淡水,留下盐分,盐度会慢慢升高。

少喂,选择优质私聊,不要喂生鱼肉虾肉等,会污染水质也可能夹杂细菌。

最后希望此文能解决大家心中的疑问,养好海水鱼并不难,主要是有耐心,合理的设备,细心的照顾,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海水鱼缸。

~祝下海顺利~

万宠江湖VX公众号,这里有宠物美容  宠物养护  宠物繁育  宠物训练  宠物介绍  宠圈八卦  宠物用品等信息,爱宠的你怎可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