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发展心理学 "-行为模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改变一直都是有选择的

来参加这门课程是真正想要改变的心态而来的,很多二年以为自己没有的选择是因为怕失去现在拥有的。改变是一种选择,不改变也是一种选择,连找借口也是你的选择。造成你认为没有的选择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你误以为只有你的选项足够理想,你才算有选择,如果你的选项不够好,那就是没有选择。其实选择是基于当前的现实,而不是我们头脑中的理想,我们的选择不是未来的结果,而是此时此刻的行动。关于职业困惑,以为自己没有的选择是因为“你还不愿意为自己想做的去冒险,所以选择忍受一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来养活自己。第二个原因是,逃避对自己的责任。表面上我们希望自己有更多的选择,而实际上我们却经常在选择逃避,因为我们强调自己有选择,并不是一件让人舒服的事情。当我们说没有选择的时候,我们是把自己放到了一个受害者的位置,我们可以借此把责任推卸给假想中的施害者,无论这个施害者是环境还是他人。这样,我们就不会有心理负担了。我们应该换一种方式思考,不是思考是对谁错而是是靠有没有用。改变需要勇气,改变也需要自省。要不断的审视自我,才能出发改变。

改变的本质:如何创造新经验

改变为什么这么难。我们心里有一个行为标准,希望自己做到,却经常被现实打脸,好像心里有一个自己,而现实却是另一个自己。我们的躯体里有两个自我,一个是感性的自我,一个是理性的自我。人的情感面就像一头大象,而理智面就像一个骑象人。骑象人骑在大象背上,手里握着缰绳,好像是他在指挥大象,但事实上,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一旦和大象发生冲突,他想往左,而大象想往右,那他通常是拗不过大象的。

对于改变而言,理智提供方向和情感提供动力。

大象的脾气有三个特点。一力量大,一旦它被激发,理智就很难控制它。第二个特点,他是受情感激发的。他容易被焦虑恐惧等消极情绪驱动,也容易被爱,怜悯,同情,忠诚等积极情绪所驱动,所以它既可能成为改变的阻力,也可能成为改变的强大动力。第三个特点,他是受经验支配的,也就是说,他只认我们切实体会过的经验的好处,而不认为我们,理智所构想的期待的好处。改变的本质是创造新的经验,用新经验代替旧经验。

心里舒适区:如何识别改变的障碍

心里舒适区就是你熟悉的应对困难的方式,舒适区域不意味着舒适,《肖申克的救赎》里的老布,在得知刑满释放的那一刻不是开心而是恐惧。心理学上常用的一个量表,叫应对方式量表,归纳了六种常见的应对方式:解决问题、自责、求助、幻想、逃避、合理化。应对方式有两个含义:行为上的应对,就是具体事情上的应对。第二层,内心的情绪应对。心里舒适区给我们带来的控制感,越焦虑就越需要控制感,所以对焦虑的回避和控制的需要,经常会让大象重新回到它熟悉的应对方式上,这就是为什么改变这么难。

心理免疫X光片:如何看清你心中的恐惧。

心理免疫X光片四栏表:第一栏:我们希望达成的行为目标。第二栏:你正在做哪些跟目标相反的行为。第三栏:这些目标相反的行为,有哪些隐含的好处。第四兰:心里有一个重大的假设。我们不能只是责怪那些阻碍我们改变的行为,我们更不能责怪我们的心理免疫系统,因为它曾经保护了也许现在还在保护那个弱小的容易受伤的你。

检验人生假设:如何看清限制自己的规则

寻找人生重要假设的时候,可以试着用"如果。。。。就。。。"这样的句型来归纳它们。人总是保护自己的核心假设,不会轻易改变。新经验常常在旧经验和真实经验之间的对照中产生的,有针对性的设计新行为,测试内心假设。例如每周一三五尝试新行为,二四六用原来的旧行为。

小步子原理:如何走出改变的第一步

就是在改变的路上迈出小小的一步,获得一个小小的成功。让每一次的小成功,成为下一次改变的基础。“利用奇迹提问”这是一种心理学常用的提问方式,假设自己已经达成了目标往会看自己是怎么达成的。在改变的过程中往前看和往回看,你会看到方法和路径。不要试图和你的大象正面的对抗,你需要绕开大象的防御机制。小步子原理的关键:专注当下,不只是一个关于如何获得最终成功的策略,更是一个关于让自己所有行动的策略。让你专注到当下你能做的事情上。至于结果不是你能控制的,不需要你来关注。

“环境场”原理:如何让你新行为变成新习惯。

”场“其实就是一个包含大量行为线索的环境,这些行为线索会刺激你做出特定的行为。感性的大象对”场“很敏感。它总是比理智先感受到”场“所暗示的行为线索,并按照这个行为线索行事。我们把生活乐趣分成两种:消费型快乐和创造性快乐。学习是一种创造型快乐,是骑象人乐忠的理智的快乐,如果从消费型的快乐转变为理智型的快乐,我们就需要说服感性的大象,给自己创造一个学习或者工作氛围浓厚的”场“,就是一个好方法。所谓的”场“就是对”空间功能“的假设。场的力量来源:一是“别人在这个空间里的行为。第二个来源:你以前在这个空间里的行为。总的来说,”场“就是你在一个空间内的做事习惯,习惯会形成稳定的心里预期,进而又会巩固习惯的行为,你在这个空间里做的事情月纯粹、越持久,这个空间”场“力量就会越大。

情感触发原理:如何让改变自然发生

改变需要情感去触动。如果没有情感认同,就不会有改变的发生。大象容易被焦虑、恐惧这样的消极情感触动,也容易被爱、怜悯、同情、忠诚这样的积极情感触动。人的习惯方式,用焦虑恐惧来恐吓自己的方式促成改变。越是自责,你就越容易放纵自己,这就陷入“放纵-自责-更严重地放纵”的恶性循环。用恐惧、焦虑、内疚的情绪来激励大象,大象只会焦虑烦躁地原地打转。更何况,内疚和自责还会降低你的自尊,让你觉得自己懒惰、一事无成,进而破罐子破摔。你要知道,那个责备的自己,也正是那个要承担改变责任的自己。如果你都已经把自己骂的士气低下了,那你还哪有勇气和力量改变。问题不在于对自己提高要求,而是在于这种高要求的背后,你对自己究竟是厌恶还是爱和期待。只有后一种情感才能触动大象改变的力量。

第二序列改变:如何区分有效与无效的改变

反思改变的本身,有时候如果我们不知道改变的方向,盲目地想要有所不同,"追求改变本身就会变成心里舒适区,变成我们逃避改变的借口"。改变有两个层次,一是作为内容的改变。一种是应对方式的改变。有时候”改变“作为应对方式也需要改变,心理学上有一个专用名词,叫做”第二序列改变“。自我接纳也是一种改变。自我接纳不是追求,而是舍弃。”森田疗法“教我们如何带着问题生存;为所当为。什么时候该追求改变,什么时候该自我接纳标准是:看你改变的动作,究竟是改善了你的状况还是维持了你的状况。甚至让你变得更糟了。当你想要改变的时候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我所遇到的,是世界的不如意,还是需要改变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想要改变的努力,有没有打断自然发展的历程?一棵树从种下种子,到开花结果,有其自热发展的规律。

总结

我们的行为难以改变是因为:

1. 旧有的行为有它的好处;

2. 心里舒适区让我们用熟悉的应对方式去处理问题;

3. 我们每个人都有阻碍改变的心理免疫系统。

改变的方法:

1. 检验行为背后的原则;

2. 积累一些小成功;

3. 为自己制造改变的场

4. 激发情绪

辨别有效和无效的改变:是改善了你的状况,还是维持你的状况,甚至让自己变得更糟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