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几个朋友常问的问题:该买什么相机该怎么去拍

因为我每周都会晒照片,很多朋友拿我当老法师。也就常有人问,从哪儿开始,买什么相机,什么镜头怎么拍之类的问题。

从我的经验,简单回答一下吧。

每个人玩儿相机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而且准备在拍照上投入的精力或预算也不一样。从简单出发,我一般会问,你打算在拍照上花多少钱?往往,我会推荐最接近这个预算中最贵的选择。因为这样,我会省事儿:已经是你预算中最好的配置了, 要拍不好,哈哈,那就不是设备的问题^_^

上面当然是玩笑话,实际每种推荐,必须先随具体需求而变。以我拍了五年多,经手3个相机,接近40支镜头的经验来看,没有一款相机和镜头的组合可以满足所有需求。如果有人说,一只手机足够,那也是敷衍你的。

所以,你需要知道自己买相机主要用来拍啥,还有体力情况,预算情况。

如果以拍摄家人、旅行等场景,而且体力有限,不喜欢背着笨重的摄影器材。那微单就是最佳选择,初学者完全可以从入门级半画幅微单套机开始。

我不主张一上来就从专业高端机型开始,我见过太多人买了昂贵的设备拍了几次就扔下吃土,仍然习惯使用手机。

如果你去马连道五棵松器材店购买,店员向你推荐的是既能满足你的一般需求,又能让自己获得最大利润的组合。比如,就有朋友被店员推荐了专业单反加24-70的组合。这个组合价格昂贵,而且相当笨重,一机一镜差不多2kg,并不适合日常家庭使用,也不适合不怎么专业的人出门旅行使用。

这种组合,从拍摄能力看,当然没什么可挑剔的:够贵、够好,几乎什么场景都可以。但是,太重了,一个刚开始玩的人,还不怎么会用,背2kg的器材,很可能觉得买了个负担。

如果是经济承受力没有问题,就买专业机身,也用不着沉重的24-70镜头,一只35mm或50mm定焦,要轻松多了,用的机会反而要多一些。大多数情况下,初步接触相机的人,最适合的设备就是套机组合。半幅多是18-55,或18-105,全幅多为24-105或24-120,非恒定光圈。初学者若能坚持一年,大概能掌握景深、焦距、构图、曝光等基本知识。

还有朋友刚刚学了一点,受部分摄影论坛歪理学说的影响,认为M档才是练技术的,我看到大量公众号在引导别人只用M档,鄙视P档,称相机用P档不跟用手机一样了么。

而对初学者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呢?记录画面才是,而不是具体的拍摄参数。全程P档有什么不好呢?我甚至连ISO都自动。在大多数场景,相机内置的专业程序比不怎么会用相机的人手动控制要好得多。

从哪儿入门?

最佳指导是完全免费的,就在相机厂商官方网站上,所有初级入门到进阶部分的指导文章比比皆是。我在用D3200时,可是把尼康官网每一篇入门文章全部看过一遍,包括枯燥的相机说明书和镜头说明书。

后期怎么处理?

同样,相机厂商无一例外都提供了完全免费的后期软件,只需要在官网下载安装就好。相信我,掌握这些软件的使用,比用好Office套件要简单的多,而且基本可以满足初学者的需要。

怎样算入门了呢?

我觉得可以用你拍了多少张照片来衡量。至少2万张起吧,如果2万张都没有,我怀疑是否能够熟练使用相机的基本功能。要熟悉各个场景的拍摄,达到入门的级别,差不多十万张以上吧(非连拍打鸟)。这样可以算一下自己拍多久能入门,许多人买完相机,一共没拍到5000张。

这是我自认为非常简单的一个初级总结,送给刚刚准备拍照片的同学。我自己还在练习的路上,离专业摄影师还有非常大的距离。什么样的人才叫专业,有一位职业摄影师的答案是拍十年,路还很漫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