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十年

终于等到你

    从四月份起,每天习惯性的打开CSC的网站,每天刷一遍,从提交到待审核,为什么一直是待审核?五月底了哎,怎么还没出。每天一边忙多伦多会议的论文,一边在等,直到五月三十号。好像是要出结果了,坐在电脑屏幕前,直到那张红色的贺信映入眼帘。有些许的开心,但更多的是一份平淡。随后就给家里人打电话,我得到了CSC公派出国的留学机会。我五年前上本科前买的那个28寸的大箱子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我没有骗你们,迟早我会带着它出去的,飞遍全世界。


清晨的北京机场

      突然想起来,一周前去北京出差,为了回上海办去多伦多的签证,头天晚上在北理见过同学之后。第二天我赶最早的飞机回上海,四点,北京的天蒙蒙亮。等到登机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坐着摆渡车穿过了特别大的北京机场,坐了很久,好像有二十多分钟。

       一下摆渡车,五月份的北京早晨的风迎面吹来,我站在最后面等着登机。看着登机的人们,我开始数这是第几次坐飞机了,第十次了。国内飞行了十次,从第十一次开始,就有机会飞国外了,先是多伦多,然后是莫斯科,到莫斯科之后我还期待去欧洲其他的国家再看一看。这时,一阵大风再次刮过来,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自己曾经想要走遍世界的梦想好像在开始一点点实现了,而距离自己最早有这个想法已经有十年了,十年。

      十年前,我还是一个坐在教室画火车的初一学生,家里离机场特别近,每天都会有很多飞机飞过。那时,看着这些飞机时我就在想,哪天如果我能够坐着这些飞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该多好。那时,听其他人说,想出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就会有出国的机会。考一个好的大学,然后出国,成了自己的一个想法。

       要考好大学,就要读好高中,要读好高中,就要读好初中。所以,与很多中国普通家庭的学生一样,从小给自己规划了这么一条道路。初中,我如愿以偿进入全区最好的高中。高中,差两分进入全省TOP5的高中,不过,还好,全市的学校任我选,最后我选了全市最好的学校的实验班。


已经远去的高中生活

      一切看着顺风顺水,当然也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直到到了高中,各种原因(感情问题+学习方法+情绪控制等等)夹杂在一起,我的成绩开始直线下滑,从进班的前十到倒数后十。高中压力到大一度想过自杀(现在想想真的是愚蠢,世界这么精彩),就是那种你眼睁睁看着自己梦想在离你一点点远去的时候,那一天天,真的很煎熬。当时,虽然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可能,在高考前我还是写出了曾经梦想的学校,同济大学。我想去同济学建筑,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同济大学与德国有很深的渊源,而我本人又很欣赏日耳曼民族。可是,一切都只能是想想罢了。

       一切都在等待高考的审判,我当时能够接受的心理底线是一所211的分数。可是偏偏不凑巧,理综涂卡涂错了8个,全班倒数第一,虽然过了一本线。你是班长啊,全市最好的学校的实验班的班长,入学全班前十名的成绩,高考全班最后一名。可是爷爷这时候癌症复发需要做手术,从小爷爷就特别疼我,一直想要看着我走大学的校门。如果不去读大学,万一爷爷做手术下不来没有看到我进入大学,那我会后悔一辈子。可是,如果我进不了一所好的大学,那我怎么出国,我也会后悔一辈子的。最后,我选择了后者,读大学。只记得2014年的夏天,我哭了整整三个月,现在不怎么哭估计是当时哭够了,哈哈。


      当时不想读大学,专业代码都没看就随便填了。但是依旧买了那个28寸的大箱子,当时问淘宝店家,他说,出国的人一般都是大箱子,虽然不清楚未来,还是想着要出去。那个箱子是真的大,大到后来我不用了。就在宿舍放着落灰。

      入学之后,我才知道我读了一个军工专业。军工专业?怎么出国啊,开学的那段时间,都是稀里哗啦梦想破碎的声音(现在再回过头看,这些想法都太幼稚,军工专业作为国家急需的专业,也有很多出国交流的机会),然后整整大一一年,就天天坐在教室的SVIP区睡觉。每次寒假和以前的同学交流,都会觉得自己和他们又差了一大截,每次都是。

      要这样吗?在自我放逐之后一年之后,大二我想先把手头事情做好吧,然后重新开始努力学习。每节课我都坐在班里的第一排,印象最深的是,一百多人的《机械设计基础》大合堂,因为一直坐第一排,课程答辩的时候乔老师居然张口就叫出来我的名字。就这样,慢慢我找回了感觉。

      后来,到了考研,回家还是往外考,继续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想想自己离曾经的梦越来越远,想想自己一次次的妥协,又妥协。这一次,我选择了遵照自己的内心,不妥协。当然考研这一条路真的走的很艰辛,吃尽了苦头。三跨,之前本校没人考上过……幸运的是,老天爷在这一次,眷顾了我,我考上了,爷爷也在去年我入学之后来到了交大。没错,这个倔强的老爷子,几次癌症手术之后依旧精神饱满的热爱生活。或许,当时本科的选择没有错。

和我的两个超级英雄在我交门口合影

     前一段时间,我和一个朋友在聊天,他说,老吴,我现在真的特别羡慕你,如果当时考研我能够和你一样坚持,说不定也考上了,你是不是特别感谢考研时候的自己。我说,我感谢的不只是考研的时候自己,而是一直努力从没有放弃的自己。你以为我只是在考研的那一年才努力了吗?我一直在努力啊,从我有出国的想法的时候开始,初中,高中,本科,哪一个阶段我不是在用尽力气在努力。在我努力那么多年依旧看不到希望曙光的时候,在我一个人在操场看着天上的飞机的时候,当我绝望的默默流泪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放弃啊,我感谢那个时候的自己。

      昨晚,我和我初中的老友一起喝酒。我们认识十一年了,我们现在都在交大读研,住对楼。我说,刘总,虽然我们都在交大,可是,你可比我顺多了。咱们初中一个班,你中考全区第三;高中在全省TOP1的学校读书;本科西交王牌专业,为了出国读博,放弃清华直博机会,来到交大最牛逼的电院读着最好的双控学硕。当然刘总除了天资比我好很多以外,也是属于很努力的那种类型,属于又有天分还努力的人。我这十多年,熬到这里,然后现在准备出国,真的走的很难,吃了很多苦。不过我觉得,我有一点,现在肯定比你强。那就是耐压还有抗挫折能力,这十年,真的是练就了我无所畏惧的一种状态。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多么难熬甚至或者没有希望的事情,我现在都能够无所畏惧的走下去。

     感谢老天爷在我中考的时候就让我差了两分,没能如愿进入全省TOP5的高中,如果进入TOP5的高中,我高中是不是就会分心干其他的了,比如说感情问题?

    感谢老天爷在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高考)和我开了一场玩笑,让我少了几十分,成了一个普通大学的学生,让我知道普通学校也有一群优秀到爆炸的人,也让我知道了从普通大学考到一所更好的学校需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

     感谢自己曾经200多斤,因为我胖,因为我有肉,我才有减肥的资本啊。我才体验了从200多斤到150斤的变化,那种每天掉秤的快乐。

    感谢逐梦这十年来,我所经历的好的,不好的,开心的,不开心的,伤感的,难过的,所有一切的事情,感谢这些事情让我如此的成长,变成今天的样子,感恩,这十年。


这十年

      最后感谢这十年我所遇到的所有的人,谢谢你们。

      首先我想感谢我的老师们,尤其是:我的小学班主任张鲁老师,谢谢您在毕业之后依旧关心着我,谢谢小学您的耐心教导。初中的胡敬妮老师,谢谢您在英语方面给我的指导,而且一直以来在为我鼓励打气。高中期间:感谢语文老师老周,您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师,也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语文,老周,有机会一起喝酒啊。感谢班主任小瑞哥,谢谢您对我的认可,一直对我的照顾。感谢物理老师穆锐老师,谢谢您在物理方面的指导,让我感受到了物理的奥秘。感谢生物老师李富杰,谢谢您在高中提出的一套受益终身的学习理论,旬邑才子,牛逼。大学期间:感谢牛晋川老师,谢谢您带我进入了模电的世界,为我的电子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您对生活的态度也深深的感染了我。还有乔峰利老师,谢谢您耐心认真的教导,为我的机械设计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考研期间:感谢汤家凤老师,清爽的不得鸟;感谢宇哥,您对于数学的讲解真的很透彻;感谢Kira姐,解决了我的概率论问题,更多的是教会了怎样思考;感谢何凯文老师,您对于每日一句的坚持让我敬仰。读研期间:感谢吴树范老师,感谢您能够让我加入您的团队,与这么多优秀的老师与同学在这么优秀的平台上一起工作。

      其次是我的好友们,谢谢你们这么久对我的支持,你们对我的好我都记在了心里,未来还很漫长,我们且歌且行。

     然后是我的家庭,感谢家庭里的每一个人这些年对我的支持,除了物质精神上的支持。谢谢他们所给予我的人生格局,能够让我有一个开阔的眼界去看追求这个多彩的世界。

    最后,感谢始终努力从不放弃的自己。老吴,这十年辛苦了。这十年,是一个时间段的结束,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那天晚上与任老师在教学楼前的一个多小时的畅谈,已经坚定了我未来的路,我不清楚这个新的想法需要多少年来实现,有可能十年,有可能二十年,有可能一辈子,有可能一辈子也实现不了。

   但我希望在我行将就木结束生命的时候,回忆这辈子的时候,我虽平凡,但不平庸。我曾经多彩的在这个世界活过,足矣。

                                                                                                    吴岳东写于闵行交大                                                                                                           2019年6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工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对归属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在今天又要挤火车回北京的时候,内心的小火苗重新被点燃。 归属感...
    南国生花阅读 346评论 0 0
  • 近半个月没写东西了,心里很纠结。 夜深人静,端坐床头,为了应付叶子而准备的台灯下,光线打到墙上,折射的漫无目的,撒...
    雕琢人生阅读 395评论 3 6
  • 终于入了皮夹克,虽然不是张国荣同款,但是还是很不错的。 继续锻炼锻炼身体,再强壮点,甩点肉。 对衬衫的毒也还没解。...
    琴鸦阅读 285评论 0 0
  • EMC,一个被低估的币,这个只是做事不去做营销的团队,平时总是默默无闻,在等发现的的人,只是时间不多了。
    正棕好茶阅读 23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