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一辈子的暖|

清明

文/三面

清明时节泪汩汩,

各路家人自团圆。

无需问谁何销魂,

是人都知心居远。


老铁的三个镜头

文/三面

老铁的第一个镜头:

那年大约是2019年新年,

我突然觉得老铁的身材矮了,

虽然已经矮了很久;

我突然觉得老铁白发多了,

虽然已经70岁,

虽然已经大多人少很多很多;

我突然觉得老铁满脸爬满了乱纹,

虽然我也不知道何时长满的;

我突然觉得老铁沉默了许多,

虽然我知道可能是身体衰老有疾的影响,

可我就是不愿意承认老铁会变老,

不然为何我觉得他是老铁;

我突然觉得老铁和蔼了许多,

虽然我知道老铁一直是嘴硬心软,

只是一辈子不太会表达爱,

虽然在外能说会道,

但都是靠本事积累的;

因为有老铁,

所以我们总是赖着

觉得自己还是小孩;

因为有老铁,

即便已经在外多年,

没成参天大树

但他觉得你能养活自己

也是好的;

因为有老铁,

在外面无论悲喜,

随时会有人听我汇报,

跟我分析利弊,

对错 不重要,

关键说完就好了;

因为有老铁,

我常常愧疚自己

又懒又不思进取,

对老铁不够好,

对自己不够狠。

因而没给老铁更多好吃的、好穿的

以及更多金钱,

虽然老铁爱钱却从来不提不要不说不无赖,

只为不给别人添麻烦,

只为证明自己还有用,

只为证明自己身体还好,

多年偶尔才听一句牢骚!


这年,面对老铁,

我竟然不过大脑,

说“老铁,你咋这么老了?!”

老铁说“我多大了,还不该老了么?”

记得那对话场景是温暖的、轻松的、

干净的、纯真的,

现在想来,这话里应该

有老铁的很多无奈、些许满足,

有老铁一辈子奋斗后、自信、坦然与笃定,

有老铁对家人的些许满意和放心,

那时老铁身体还挺好!


老铁的第二个镜头:

那年大约是2020年年后,

我去上班,

以前每次临走前

都要跟老铁说说话,

那时之前我总觉得人生很长、来日方长,

一直觉得老铁是我认识的老铁,

我眼里对生体会的真切,

而死跟我所认识的亲朋都无关,

即便我知道是人都会离开,

但我本能觉与我和亲朋无关。


于是这次离开前,

我没跟老铁单独交流。

但是老铁知道我要走,

第二天早晨,在车里看到老铁

在门口坐着、等着、打瞌睡,

也许他已经习惯了每次看我离开,

不管我有没有提前道别。


在车里,我清晰地看到老铁

那暮气沉沉的躯体,

苍老的面庞,

爱睡的脑袋。

可是,谁也不知道其实

老人白天多睡、睡太多,

可能是不好的、有异样的。

这个昏睡等着看我离开的画面

至今在我脑中,

一辈子都会定格!

这画面,是我

最后一次看老铁自己坐着;

这画面,同样也是老铁

最后一次用自己的方式

送我上班、送给我的关爱;

这画面,无声,

却是一辈子的暖和爱!


老铁的第三个镜头:

记得有一年过年,

老铁在炸东西,

我在帮忙,

说起婚姻,

时代不同,

观念自然不同,

老铁纳闷,找对象那么难么?

我说“不合适,没法结婚吧!”

老铁说“啥样算合适?

做父母的,

如果几个小孩,

如果自己离开了,

还有没成家的,

是不放心的,

是会觉得自己没尽到义务的!”

我听了这话,

竟无语凝噎,

无数次想起来,

潸然泪下。


清明与我

文/三面

大学毕业前的岁月里,

清明与我互不相知,

可能那时我这人一直对啥缺乏仪式感,

可能那时对各种节日也不关注,

可能那时节日的风气没这普及除了过年,

更因那时没微信所以提醒不及时也不刻意,

只知道爸妈称清明叫秋苗儿,

会专门吃素饺子,

会弄些柳条插在门闩上。


大学毕业后的几年,

单位逢年过节要放假,

清明也是国家法定假日,

所以清明与我是熟悉的陌生人,

当我了解到清明主要是缅怀先人,

说实话目前为止我只会觉得伤感,

即便我知道很多人会旅游!


这几年我对清明更多是敬畏,

清明与我是叫我如何做个心安无愧的人。

我连着几年发现:

清明三天

天气大多是阴雨绵绵,

或是狂风大作,

真得是天地动容,

离开的人在哭似的提醒活着的人,

不要忘记自己,

要多去看自己;

因而我是很少出远门的,

即便是无神论者,

但我有所敬畏,

尤其对天地和良心。


最近四五年,

清明与我是更像是亲人,

因为家族里断续有老人离开,

叔叔、伯伯、姥爷,还有老铁,

尤其老铁的离开,

让我被迫成了清明的嫡亲,

对清明无奈但也心存感谢,

不然我们哪里寄托和述说自己

的千言万语:

哪里告诉老铁这两年多疫情不断,

我们都还好;

哪里告诉老铁,

你选好的猪猪第二次高产了十一头崽子;

哪里告诉老铁,

你爱喂猪,

乔妈一直在坚持不因缺钱只因你喜欢,

乔妈以前眼中认为的麻烦也成了热爱;

老铁,你说巧不巧,

去年、今年清明时节前后,

那么多给你报信的猪仔,

因为他们知道,

你一辈子都喜欢他们,

何况他们又那么数量多多;

我想,人善良如你,

所以才福佑家人和自己好运不断。


百年后,

谁又会跟我讲

他和她的悲欢离合,

人生一程,

到最后,

无论成败,

也许活得就是有人念想吧!

善良勤劳的老铁,

我一辈子的榜样!

我一辈子的关爱!

我一辈子的温暖!

我一辈子的朋友!

我一辈子的亲人!

2022年4月5日周二上午11:46 清明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