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让“后路”背锅了吗?

无法离去,谎言终成人生

文/雨觞

每每看到卡西,我就想起曾经大学时期意气风发的他。

大学的时候,卡西学习能力强,长得一表人才,良好的社交能力和不俗的口才使得他同样在大学里面混得风生水起。在这个十八大交接十九大,全国都严抓党建的时候,他优秀的让学校的老师愿意破格给他一个名额,最后卡西顺利入党了。除了英语之外,他似乎是一个完美无瑕的人。

按理说,这样优秀的卡西应该是没有就业的烦恼的。但是,现在卡西面临了一个困难的选择,他就读的专业就业面很广,却是一个急需发展的行业,卡西如果去了私企,这方面的发展还不健全,国企是很健全,但是卡西并不喜欢国企的行政色彩。

几番衡量,加上身边同学的陆陆续续找到工作,卡西最终选择了一家世界500强的央企。招聘他的岗位专业对口,据说工资也很可观,卡西每次说出他的企业,都会引来一阵身边人的惊叹。就这样,卡西顺利毕业然后入职。

可是,最近卡西的朋友圈的消息显示出了他的忧伤,在我们的询问下,卡西很是难过地透露了他的现状。

原来,卡西进了国企以后,才发现原来的待遇都是假的,之所以不公布是因为真的很差,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真的不适应,坚持了两三年,环境不适应、工作不适应、人际交往也不适应。

“那你为什么不选择离开?”我问他。

“现在的我没有更好的选择,没有后路,我怎么能轻易的离开呢?”卡西沮丧地说。

“那什么样的后路才会让你选择离开呢?”

“肯定是比现在更好的工作,发展空间、待遇什么的都更加可观。”

“但是现在的你不快乐,也没有前途,你看不清你的方向,你还执着什么呢?”

“不能没有一条后路啊。”

我和卡西的谈话陷入了僵局,他没有办法告诉我对他来说后路多重要,甚至大过了未来的选择。我也无法告诉他后路虽然重要,但是不是绝对。

摘自网络,侵权请联系作者

突然想到那句:“不管做什么事之前,别忘了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这句话,曾经是身边老人讲给我们听的,是父母在我们年少时教育我们说的,是学校在择业的时候传达给我们的,也是我们心里在想要离开和放弃的时候不断暗示自己的。

这句话,想要告诉我们的是,在没有一个更好的出路前,我们应该学会耐心的等待,同时不断地充实自己,寻找时机,然后获得成功。它同时想要传达出不要浮躁,不要武断的态度。

可是,有些人将它理解成,在没有等到更好的钱途的时候,即使无法忍受,我也需要坚持。

这样真的会成功吗?答案未知。

再讲一个众人眼里反面的教材吧。

曾经的我,非常的厌恶微商,无数的发圈、疯狂的乱加人,真是让人讨厌透了,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还有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微商,我在讨厌过后,心里是浓浓的疑惑:是什么吸引她们义无反顾的加入微商。

在努力排除对微商的种种敌意后,深入的了解微商这个群体,才发现原来她们很多人都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微商,这个群体,聚集了太多的宝妈、打工妹、失业人员,她们本身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没有能力选择高薪或者轻松的职业,或者说她们的孩子太小,家里的条件使她们没有时间从事全职的工作。

但是,日益发展的经济条件和中国人极力推崇的金钱文化使得这些本来在社会上地位就不高的女性更加艰难,她们害怕被社会、家庭抛弃,因为一旦被抛弃,没钱没技能的她们几乎一无所有,毕竟世上没有几个罗子君。

这就是为什么她们那么拼命的发圈做微商,即使身边的人会因此厌恶她,她也不管不顾。因为她没有后路,只能选择努力这一条路,然后努力的前行。

这样的她们,在做微商的时候,往往比兼职的微商成长的更快。当然,也更容易被洗脑和讨厌(毕竟发圈太过频繁)。

可是,她们在用自己的努力去成就自己的人生,她们也是在用自己的经历去展现一种事实。有时候,没有后路,你只能努力,从而创造出更精彩的前路。

同时,我们回首自己的过去,对于我们一生的历程来说,我们有后路吗?没有,因为命运无法回头,人生不能重来。

那对于亲情,我们有后路吗?没有,如果有的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就不会反反复复千百年被我们提起。

爱情,更不可能,最脆弱的泡沫,一触就破,你留个后路,不是劈腿就是备胎,这不是给自己找不愉快嘛。

生命里最重要的,对于你来说都不可能重来,所以你就要是你的事业、你的金钱、你的权力地位,都要有后路,为什么?

既然在坚持了之后发现不合适,那就放手离开,不要陷在后路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最重要的是,往往不是没有后路,而且你根本没有勇气去选择那条新开始的路,体制的温暖已经把你慢慢地煮熟,你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离开,但是不满的情绪又充斥在你的心里,你抱怨,却又不愿从自己那里寻找原因,于是从心底暗示自己,我要找更好的未来,我在努力的为我自己找后路,我不是不离开,而且现在没有离开。

多可笑的借口,多名正言顺的理由。

醒醒吧,睁开眼睛看看你自己的样子,不要拿冠冕堂皇的幌子欺骗自己,打着寻找后路的旗号虚度人生。

你们这样利用后路,问过后路的感受了吗?

后路说:这个锅,我不背!


无戒365天训练营第三天

以雨为曲,谱成文字的篇章,等到静坐时可用来你我共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毕业的时候找不到工作,到处发简历,却很长时间都收不到回复。有天上午,电话响了,那边说在58同城上看到我的求职简...
    M头麻哥阅读 273评论 0 0
  • 五月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前一刻还是阳光普照,后一刻就能是阴雨霏霏。闷热的天气似巨大的温室,给世间的万物提供...
    风儿轻轻阅读 376评论 0 2
  • By 你的老婆 第一次见到你,在英中模联社团活动中。你站在台上说英语。我怎么怎么说那么流利,你说托福口语模板背...
    Personallife_Ca阅读 417评论 0 0
  • 每天三件事 1、去修手机 2、工作交流 3、产品流程确认 小确幸 今天还好手机问题发现的早 感悟 坚持学习这件事,...
    Katrina程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