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没了,关绿茶啥事儿?

M小姐34岁,单身白领,是一个很自律的人,按时髦的说法就是善于自我管理。我跟她交往不多,但因为我心理治疗师的身份,她对我非常信赖。大龄未嫁,一方面渴望爱情,另一方面又被父母频频催婚,夹缝中生存的日子着实不好过。

十个月前,拯救M小姐的骑士终于骑着白马出现,在一次和朋友的骑马活动中她认识了S先生,两个人一见如故。S先生大M小姐6岁,离异,有个10岁的女儿,性格不拘小节,却又因为饱读诗书透着些细腻。反正,在M小姐看来,一切都是“合心意”,所以感情升温之快,也只能套句俗话“干柴烈火”吧!

M小姐独居,S先生则和父母女儿一起住,因此除了户外活动,两人的约会地点大多是在M小姐的住所。当你与一个人的心理距离近到一定程度,他就会愿意让你进入他的私密领地,比如男人会引领你进入他的家族,女人则愿意你出入她的香闺。

对于热恋的人来说,甜蜜期来得非常快,但甜蜜期的感觉就好像是一块水滑的嫩豆腐,看似白璧无瑕,实则不堪一击。一些细微的小事儿就像一把灰尘,轻轻洒在嫩豆腐上,你无法视而不见,却又束手无策,因为任何的吹弹都有可能让豆腐碎掉。

撒在M小姐嫩豆腐上的第一把灰尘是一盒茶叶。M小姐爱品茶,所以家里屯了不少好茶叶。而S先生的喝茶习惯则是一大把茶叶整一大杯浓茶豪饮,当看到S先生抓着自己的极品茶叶往大茶杯里塞的时候,M小姐只觉得是暴殄天物,但她无法开口提醒,因为她不想让嫩豆腐蒙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儿,M小姐又插播一些番外,她说两个人经济条件都不错,互送礼物也都舍得砸钱。M小姐过生日收到S先生送的苹果笔记本,S先生的生日M小姐就奉上一块梅花表。M小姐说她说这些没别的意思,实际是在自我反省,为什么送对方梅花表都可以做到眼都不眨,却会为一点点茶叶斤斤计较?

   看着那些珍藏的茶叶被一次次无情地挥霍,M小姐终于憋不住了,在M先生又一次把巨掌伸向茶叶罐的时候,M小姐说:“那茶叶喝功夫茶比较好,你总是冲一大杯连一泡都没喝完就倒掉了,太可惜了。”S先生愣了一下,收回了手,脸色有些不大好看,M小姐立刻说:“我现在就给你泡茶吧。”事情看似不落痕迹,其实灰尘已经洒向嫩豆腐……

这次的约会多少有些尴尬,M小姐心中一直惭愧,到s先生告别的时候,她飞快地拿出一盒二两多的太平猴魁递给S先生,说:“这个茶很不错,你拿去尝尝。”这意思再明显不过了,M小姐是在努力吹弹嫩豆腐上的灰尘,是在向S先生婉转地道歉。S先生接过茶叶,拥抱了M小姐。

中间隔了一个星期,S先生再次造访,临走的时候轻车熟路地打开柜子,又拿了一盒上次M小姐送他的那种茶叶。S先生的“主人翁”做法一下子引起M小姐的反感,她声音有些僵硬:“上次的茶你喝完了吗?”S先生说:“对啊,我喝完了。”M小姐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胡乱地表达着拒绝:“这个茶没多少了,我想留着自己喝,这茶叶真的不是你那种喝法的。”S先生的手僵在空中5秒钟,然后重重地把茶叶放了回去,嫩豆腐几乎被震成豆腐渣。

人的感觉就是这样,好的时候怎么都是好,一旦这种不好的感觉来了,就像是病毒一样倍增复制,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M小姐的家是一个小两居,客厅也属于小巧玲珑型,电视墙对面的贵妃榻是M小姐的最爱,躺着吃点零食品品茶,听听音乐看看书,很是惬意。自从S先生成了这里的常客,那张贵妃榻就成了他的专属,只要他来了,就会霸占着那张贵妃榻,M小姐只好屈就在旁边的小沙发上陪他看电视聊天,活像一个小丫鬟。于是她开始暗暗和S先生较劲,虽然嘴上不说,但只要S先生在,她就会想方设法地先占领那个贵妃榻。占到了就畅快无比,占不到就心里憋气。M小姐对自己的这种行为也感到匪夷所思,她问我:“你说我是不是当剩女当出毛病了?我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M小姐的故事,我说:“其实你的想法并没有问题,S先生带给你的不良感受都是我能理解的,可问题出在你的行为上。”

M小姐困惑不解。

我接着说,你知道动物的领地行为吗?人是高级的动物,也会有领地心理,你和S先生的交往并没有非常深,凭借一时的好感,你把他带入你的私密领地,这本身是有些欠妥当的。

而S先生也没有很好地把握好人际界限,在你的家里表现得过于随意,让你感到他反客为主,这是对你的冒犯,也让你感到不舒服。而你太想维护这段感情,于是拼命压抑自己的感受不表达,直到忍无可忍。

比如茶叶事件,当他第一次用在你看来很粗暴的方式泡茶的时候,你完全可以直接告诉他你的感受,或者准备一些平价的茶叶让他大杯冲泡,而你选择的是假装不在意。直到你的情绪酝酿到爆点,才用那么生硬的方式去阻止他早已习惯的行为,他当然不舒服。

如果在他不舒服之后你继续坚持,倒也好一些,可是你又用送他茶叶来补救,让他错以为你是在向他道歉,也就是你默许了他的行为,所以下次再来他直接自己拿茶叶,而你的表现更加生硬,让他觉得你是在故意针对他。

再说说贵妃榻事件,它虽然只是一个沙发,但在你的心里,它的象征意义就像是你的王国中的王座。被一个外来者抢占王位,你只能屈尊他的旁边,的确会心里不舒服。你明明可以轻松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女王专属宝座!”,但你却选择了与他暗自较劲儿,很有可能他对你的心思完全不知。

其实M小姐遇到的这些问题,也许很多人都碰到过,我们也习惯指责有些人边界不清,容易遭人厌烦。其实呢,为什么他会对你边界不清?频频触碰你的禁区,直到惹毛你?归根到底是因为你自己也边界不清,你不敢划清界限,于是佯装大度。殊不知,你一次次自诩的大度,不过是一次次不自知地讨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