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消亡史――讲讲渡边

     昨天去的影院,看的电影叫罗曼蒂克消亡史。看之前,不敢去查,因为我觉得有些东西就不该提前知道,所以是带着对电影的一无所有走进影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特别的电影,在现在烂片夹攻的中国电影中,可算的上是让人耳目一新。

     特别之处,导演一开始就打破平铺直叙的拍法,而是用倒叙和插叙来讲故事。所以有人说看不懂,时间线混乱,这也是我一开始的看法,但看电影是需要耐心的,不看到后面,你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为影片人物事件较多,我只讲讲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讲讲渡边这个人。

     罗曼蒂克消亡史讲的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黑帮的故事,但是他却用了一种十分平和的方式去讲黑帮,从一开始陆先生为解决罢工事件,手段残忍,却绝不粗鲁,再到王妈被杀,和日本人的对峙中,仍然如此,举止端庄,神态平常,就如同平常一样,当深处一个混乱的时代,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可能遇到危险时,反而更能神态自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饰演渡边的浅野忠信,那个从小在上海长大的日本人,操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过着平常的日子,有着妻子儿女,好像再也忘记自己是日本人一样,却在夜晚,一个人默默穿上日本服装,吃着日本食物,如同日本人一样坐着,看到这里还是疑惑的。只有结合整部片,你才能霍然理解,表面上和中国人融合在一起只是演戏,一个人的时候才是释放真正的自己,他心系祖国(日本),这里其实已经为影片埋下铺垫,对他后面的强奸囚禁章子怡,在和陆先生和日本人对峙的那时候的假死有了充分解释,他一直都是日本人派来的间谍。一直留在中国,就是为了有朝一日占领中国。在这里,不得不对浅野忠信的表演表示赞叹,演技炉火纯青。在饰演一个祥和的父亲和奸细的转变中,十分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部戏里,葛优也许是第一男主角,但浅野忠信一定是贯穿整部戏的主要线索。这部戏的时间从30年代一直一直到抗战胜利,其中基本没写到战争,也没写到慌乱,但却在细微的生活中感到危机,像浅野忠信饰演的一个生活在上海的日本奸细,他好像和平常人一样,和中国人打成交道,但暗地里却可以刺杀自己的妻子和妻子的哥哥也就是葛优饰演的陆先生。影片的后面,他俘虏了章子怡饰演的小六,长时间的囚禁她成为性奴。那个时刻的他是那么的冷静还有冷漠,对待最亲近的人似乎只有利用作用,一心只想着占领中国,一直希望战争打起,影片中,他甚少有感情暴露,即使有也只是对两个儿子有所眷恋,他似乎坚定甚至执着着战争,到后面连对两个儿子的眷恋也在减少,当战争失败,他说:从未有那么渴望过要活下去,现在只是希望可以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

     那一刻,我想他是有后悔的,但仍然带着执着,即使成为了俘虏,他的心好像还是不甘愿的。直到结尾,陆先生找到了他,以他儿子性命相逼,他最终死在章子怡的枪下,这一刻才算是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

   在那个时代,其实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人物,陆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大概是这样的:有一些人不喜欢现在的一切。什么好玩的,好吃的,他都不喜欢,他就想引起混乱,哪怕牺牲自己都在所不惜。

    毫无疑问,渡边就是这类人,日本人就是这类人,他们攻打中国,想要占领中国甚至丝毫不觉有错,这直到现在,恐怕还是很多人难以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最后,陆先生也不再是上海有势力的黑帮了,他去香港,也许只是为了避开更多的混乱,战争已经结束了,他也只想过上普通人的日子,也可以说,他终于可以过上普通人的日子了。曾经小六(章子怡)让他带她走,他说他走不了,上海有太多人和事他都无法放下,然而时代变了,他也不再拥有什么了,那一刻,他便轻松的一个人离去,如此落寞,但如此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