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

去扬州的路上

除去路上的时间,其实这次春游江南只有短短的三天。可是,我还是执意地把一天的时间留给了扬州。

早早地坐上火车从南京奔赴扬州。一路上都是色彩斑斓的画卷。江南的春天,实在是太过于诱人。像江南的美女一样,温婉而又风情万种,怎么看怎么舒服。

黄色的油菜花密密地织就了一幅田园画卷,粉色桃花时不时点缀期间。一棵棵叫不出名字的树,在原野中站成了一个个忠诚的卫士,他们是在守护江南永恒的春天吗?小桥流水人家就这样映入眼帘,偶尔还能看见炊烟袅袅,三五鸭子也挥动着它们飞舞不起来的翅膀,有秩序地扑入河中,感受春江水暖。

从高铁站出来坐上公交车前往市区。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情异常舒畅。扬州城的建筑有高度限制,所以你看不到很气派的高楼大厦。但是宽敞的马路,崭新的楼房让你感觉到这座城市的繁华和现代。谁能想到这座城市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经历过人烟阜盛车水马龙的繁华,也曾有过被屠城十日、死亡八十万的落寞呢?

一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颇具现代感的城市――扬州,我在耳熟能详的诗句里早就爱上了她,虽然匆匆一会,我无法领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的清秀,也无缘去欣赏“年年知为谁生”的“桥边红药”,更无缘在“二十四桥明月夜”,感受“玉人何处教吹箫”的风情。可是,我还是在这烟花三月,和扬州来了一次短暂的约会。

清晨寂静的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的一条历史文化名街,可以说是天下闻名。当年扬州城因大运河而更加兴盛。码头附近,自然是人潮汹涌,商铺云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是为东关街。从码头上来,经过东门,穿过东关街,就是当年扬州城的中心城区了。直至今日,东关街依然大面积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许多百年老字号林立街头,到今天依旧吸引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游人。

我很庆幸自己来得不早不晚。没有早到商铺都没开门,也没有晚到旅游团都攻占了大街小巷。我一个人穿过一堵堵灰色的城墙,在古街上随性地走。有时会有三两行人匆匆而过,有时古街又是我一个人的。我始终觉得去古街古巷游玩,太热闹了是无法感受到她的历史气息的。你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听到穿越了千万年的风,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古街的每一块砖头,都有一个故事,你不静下来怎么听得到呢?

扬州的盐商天下闻名,他们中的有些人不仅富有,而且还文雅。倒不是说他们的文采才华有多了不得,关键是他们尊重文化,尊重有文化的人,所以许多文人也愿意与他们结交。

在扬州看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有一次赴一个盐商的宴请,席上盐商在吟诗的活动中吟出了“柳絮飞来片片红”的诗句,大家大笑,像雪一样白的柳絮怎么会是红的呢?盐商尴尬不已。只有金农若有其事地说这是元人的诗,众人不信,金农即兴吟出了“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夕阳返照桃花坞,柳絮飞来片片红。”的诗句,替盐商解了围。

听到这个故事,一方面是感叹金农的文才和机智善良,另一方面,也感叹当时盐商的风雅,哪怕有时可能是附庸风雅,起码他们也愿意附庸啊!比现在很多满脑肥肠的暴发户好得多了吧!

个园里的秋山

东关街上有几个著名的园林。个园是其中一个。个园的名字来源于满园的竹子。竹影悠悠,当日光把竹影映射在白色的墙壁上,一个个“个”字真真切切地展现出来。所以园子就叫个园了。本来遍植竹子已经让人感觉到园子的优雅,再配上这样风雅的名字,可真不一般。

个园里的竹子是纤细的,婀娜多姿。春风一吹,她们像身着绿衣的青春少女一般,摆动着迷人的身姿,袅袅娜娜不过如此。

园子里的虞美人开得正好,颜色非常鲜艳。红的红,黄的黄,粉的粉,她们渲染出来的春天的气息与其他的花儿草儿完全不同,是那般的热烈。

小景致

走过一条小径,拐过一座假山,进入了兰苑。一扇古朴的花窗展现眼前,花窗里是名贵的兰花盆景,花窗外是斑斓的春色,整个花窗构成了江南园林的一幅写意画。那是我极为喜欢的一个画面。

个园除了竹子,她的假山是非常有名的。主人依据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致,用假山叠造了四季园林,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特色,我还是最喜欢秋山的景致。我觉得个园的主人是个非常特立独行的一个人,好好的楼梯不爬,非得造个假山,还弯弯曲曲地通向楼顶,看来上楼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的过程,有趣得很,也亏他想得出来了。

从个园出来继续回到东关街,阳光明媚。街上人潮拥挤,热闹的市井气息扑面而来。卖小吃的,手工艺品的,日用品的,到处都是一片繁华的景象。不过啊!还是食品店门前最吸引人,蟹黄汤包,豆腐丝,豆花,还有其他各种各样香喷喷诱人味蕾的特色小吃,你尽可以敞开肚皮好好尝尝。想来当年它也是这么热闹这么充满着生活气息。

穿过东门,过了大马路就是大运河。大运河畔早就是一片现代的建筑。缓缓流淌的运河水,它见证过隋炀帝的骄奢淫逸,也见识过小市民的朴实无华,岸边依旧青葱的柳丝,早已不是当年那一株,它不会再遭世人谩骂。

瘦西湖

在大运河旁边可以坐上旅游专车到达瘦西湖。春天真是游览瘦西湖的绝佳时间。碧波荡漾,春草如烟,鹅黄色的柳丝在春风中轻轻舞动。桃花像轻点胭脂的少女,娇羞地迎接着游人,樱花开得如火如荼。

瘦西湖的水被春风吹醒,正在和游人缠绵。红色的栏杆配上鹅黄嫩绿,特别的富有生机。连五亭桥顶上的琉璃瓦都是鹅黄色的,还真的和周边景色相配。一群穿着校服的中学生也来瘦西湖春游,他们在树丛中打闹,在花丛中留影,在湖边驻足,满园的春色也更生动了起来。

亲近瘦西湖

有喜欢和瘦西湖更亲近的游人索性租了一个船,穿越碧波,到瘦西湖更深处去寻觅春意。我只沿着湖边,顺着弯弯曲曲的小径,一路看花看树看湖看桥看人。因为不是周末,景区内人不算特别多,慢慢走着,倒觉得特别自在。心情像被春风熨帖过一般舒坦。

走到廿四桥处,弯弯的桥拱弧度非常艺术,这是一座最诗意的桥,不知有多少名人文士写过它,不知有多少红粉佳人念过它,我也不能免俗地要在此处留一个影。

没看到廿四桥的明月

瘦西湖的一些景致充满了江南的诗意,是那么的温婉而灵巧。一湾水,几棵树,一丛花,几块石头,却构成了别致的景色。有些虽是人为的,却也是巧夺天工,一点都不让人觉得生硬。

坐在亭子里休息,眼前也不乏山水景致。只是春天向晚的风,多少有些凉意,才使得我不得不依依不舍地和瘦西湖告别。

在文昌街附近找了个小店尝了扬州著名的狮子头,果然名不虚传,这让我对扬州的印象更好了。当我坐上公车前往高铁站,文昌塔上的灯已经亮了,天上一弯新月,正在遥遥地望着我。

我想我还会再找一个三月,和扬州城再来一次长久的缠绵,下一次,一定不要这么的匆匆。一定要好好地品鉴一番月色,好好地看一回琼花,再好好地品尝一次蟹黄汤包。

小家碧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这样的诗句,总让人胸中风花雪月诗意激荡,对...
    一玄子阅读 426评论 1 2
  • 李白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不知有多少人初识扬...
    印象智慧游阅读 1,380评论 0 2
  • 1.有个小孩的头很象砖头,同学们都笑话他!他回去问妈妈:"我的头象砖头吗?"妈妈说你去水井旁边照一下就知道了!于是...
    好好笑段子阅读 283评论 0 0
  • 走个MVP 基本信息 昵称:Neil 涛哥 坐标:厦门 [github] https://github.com/...
    Gouwal阅读 451评论 0 0
  • 01117欧阳微 我们从小都带孩子去旅游,不仅可以放松自己,可以让孩子增加见识,锻炼孩子的胆量外,更重...
    微微姐姐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