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母——我们生来相互亏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听得一句话:前世仇人,今生父子。

我想,虽不至到仇人的份上,前世,我与父母也是对冤家。所以六道轮回之后,兜兜转转成了一家人,吵吵闹闹的过着。今生的风风雨雨都一起尝上一尝。

自己出生在一个小城里,我不知道如何评价这里的人,因为我十八岁之前也没有在其他地方生活过。大学独自在小岛求学,对故乡的概念只有两字——父母

有父母的地方,就是故乡了。

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很不好,因为是女孩的缘故,在重男轻女观念比较严重的长辈眼里,我似乎是个可有可无的人物。母亲奶水不足,家里又买不起奶粉,小时候的我,是被米糊养大的——当然,这些事我都记不得了,是母亲在很久很久以后告诉我的。

那时家里几乎是没有肉的,七八岁的我饭量不小,常常是几块腐乳一点咸菜就顺下了几碗苞米面粥。但是几乎是每隔几天,我就会吃到一个鸡腿,只有我有,母亲在一旁看着我。

我对小时候的记忆并不是很多,那时不挑食,父母都忙着养家,时常在爷爷奶奶家住,只有乖一点才不会被说,才不会迁怒到母亲身上。

我到现在还是很感谢父母没有过早的告诉年幼的我,因为我是女孩而不一样的待遇,他们只是让我好好孝顺爷爷奶奶,做个乖小孩。后来,长辈也都喜欢我了,似乎忘了因为我是女孩所以我三个月以前都不曾抱过我的事情。

现在想来,我的童年可以说是很幸福的了,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却未曾苛待我半点,以至于到现在,我在一群家庭富裕的朋友之中,我的家庭环境仍然是很好的。

大概是独生女的缘故吧,父母是真的拿我当小公主养,十八岁的我几乎没有做过家务,想要的东西父母都会尽力满足我。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真的是很幸运了——除了贫穷这一点。

母亲是个孤儿,尚在襁褓中的时候就被扔到了路边。姥姥不能生育,姥爷便把妈妈抱了回来,舅舅也是一样,都是捡来的,而巧的是,姥爷也是太姥姥捡来的。

母亲年少时的条件更不好,要照顾瞎眼多病的姥姥,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承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

到现在我还是很惊奇,有这样生长环境的母亲,如何在我成长的路上一路走来,扶持我稳稳当当的度过本应最动荡的童年。

她会听我的想法,安静的和我谈讨不同的问题,尊重我的选择,这些,使我在朋友与她们的父母发生争执的时候,我可以从中调和,像一个大人一样劝解她们,在叔叔阿姨眼中我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朋友眼中,我有一个神奇的妈妈。

在我上高中以后,母亲曾与我说过几次我并不知道的事,包括她在长辈那里受到的委屈,最后她总会说,是爸爸妈妈没能力,亏欠你,不能让你像其他孩子一样什么都有。

可母亲不知道的是,比起父母对我的亏欠,我对他们的愧疚只多不少。

因为年少多病,多年的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让我在五年级那年成功的得了过敏性哮喘。我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发病的场景,爷爷的寿宴结束后,我回到家里突然倒在床上开始大口大口的喘气,像是有人要掐死我一样,我努力的伸手要扒开那双不存在的爪子。那是我第一次那么真实的感受到了死亡。

后来就是反复无常的发病,只要是一感冒,接踵而至的肯定就是漫长的服药过程。从小多病的我并不怕吃药打针,只是那小小的一管喷剂就要两三百,每次吸的时候都觉得是自己拖累了父母。

如果我健健康康的活着,或许父母并不会这么疲于应对经济问题,如果我不曾出现在这个世上,或许父母会过得轻松很多。

每每想至此,就觉得自己真是个拖累。

后来漫长的学业生涯,我不断的努力,又因懈怠和懒惰退回原地,我没能成为他们的骄傲,没能让他们因为经济低下的头因我而抬起。

我将对父母的内疚全部转换成对自己的痛恨。如果父母的孩子不是我的话,他们一定会过得更好。

父母给了我应有的关心,我却没能回报给他们应有的骄傲。

终其一生,父母在等子女说一句谢谢,子女在等父母说一句抱歉。

可是父母对我说:谢谢,我有这么好的女儿。

可是我对父母说:抱歉,没能成为更好的样子。

我们生来相互亏欠,像是相互攀附的柔软藤蔓,努力的生长着,都不能成为参天大树,可都不会自私的倒下去。

如果有来世的话,不想说什么煽情的话,希望我们还能遇见,还能互相亏欠,一起带着对彼此的歉意生活,岁月流逝如水,也温柔如水。


第一天,

希望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๑ºั╰╯ºั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知道,你有认识的朋友,以后买蛋糕,就让她打五折啦。”某君冲我眨眼。 “抱歉,我拒绝。”我耸耸肩。 不知为何,许...
    作家明至阅读 606评论 1 6
  • 安安静静 干干净净 是你 宗之潇潇美少年 皎如玉树临风前 @喵王俊凯的cc
    一只k喵的cc阅读 167评论 0 0
  •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听爷爷讲那些过去的事情。 那时候爷爷是...
    幼稚着我的幼稚阅读 327评论 5 4
  • 被冷僵了的手 被电弹起的荧光 被直接陷入的眼窝 被定格了的旧海报 被烫成波浪卷的黑头发 被我呼吸过的空气 被你放开...
    泛指烨阅读 2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