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我读了这13本书,强烈推荐给你

2017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到今天8月26日为止,一共读了13本书,并在简书平台分享了14期读书心得(其中一本书花了两期)。一路走来,真心感谢粉丝们4个月的陪伴。

可能会有人说王书叔读书太慢了,一周才读一本书,网上有些大神一天就能读一本书。

为什么王书叔读书比较慢?

1、读书分两种,一种是精读,一种是泛读。

2、有的书适合精读,有的书适合泛读。

3、王书叔爱挑适合精读的书来读,而精读比较耗费时间。

为什么爱读适合精读的书?

1、泛读帮助扩大知识的广度;精读帮助加深知识的深度。广度决定世界有多大,深度决定世界有多美;

2、网络时代,碎片化信息占据着生活,我们时刻都在泛读,我们的世界很大,我们知道很多,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原因是深度不够。

3、慢下来,给思考留一点时间。


读了14期书,也需要慢下来,留一点时间思考,于是本期,王书叔便对这4个月读的13本书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将它们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1 、《乌合之众》

《乌合之众》是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芙·勒庞所著,弗洛伊德评价勒庞的《乌合之众》说这是一本当之无愧的著作,勒庞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

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的内容:人们总是认为,人在集体中不需要承担责任,所谓法不责众,往往容易冲动行事,盲目跟风,不计后果。

这本书让我意识到以下几点:

1、集体中的人往往自我意识消失,因此做出的决策往往缺乏理性,不要盲目跟风。

2、社会舆论有时往往容易被集体绑架,要懂得思考问题的本质,不要被表面形象迷惑。

例如之前网上流传的关于海苔用塑料造假的视频,就是利用了集体对食品安全关注的心理,导致朋友圈的跟风转发,制造了大量的舆论。

而事实上,用塑料去人工加工海苔的成本,反而比直接拿自然海苔加工更贵,没有哪个商家会傻到这个地步。很显然在集体跟风行为中,人们都丧失了应有的理智。

除此之外,集体之中人们的行为往往容易被放大,传染和暗示。具体原因这本书会给您答案。

2 、 《幸福的方法》

这是一本教你获得幸福的书,其价值可能胜于你赚十万,一百万。它出自于哈佛大学教授泰勒在其最受哈佛学生欢迎的公开课《积极心理学》课上的讲授精华内容。

书中没有大多数激励类书籍“承诺多,实效少”的通病,全书满满的干货,满满的实践证明。与其说它是一本心理励志类书籍,倒不如说它是一本实用工具书,一本帮你寻找过得更幸福的书。

在看这本书之前,对于幸福,觉得只要是能够赚很多钱,就很幸福。而看了这本书后,才知道决定人幸福的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一个叫做幸福深度的东西。

我们每个人都有心理控制系统,核心类似于温度表的内在装置,其功能就是测量以及控制我们的幸福指数。对大多数人而言,这种仪器的设定天生不会有太大改变。

例如,我们周围有天生乐观派,也有天生悲观派。我们过高或者过低的偏差都会很快地被修复,使我们恢复平常的状态。即无论情绪好坏,幸福的深度都不会发生改变。幸福的高潮,不幸的低谷,之后很快就会回到之前平稳的状态。

因此决定我们幸福的就是这个平常的稳定状态,即幸福深度那条刻度。所以想要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是通过赚很多钱,提高一时的情绪激动,而是要提高我们基础的幸福深度。

3  、《孤独六讲》

《孤独六讲》是台湾美学大师蒋勋的代表作。主要讲述了作者通过对六种孤独的描述: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最终得出“美学的本质或许就是孤独”这样一个结论。

以前我常是一个比较爱热闹的人,最怕的就是空气突然地安静,总是喜欢周围人来人往的感觉,喜欢聚会场上的觥筹交错,本科四年也是这样一路和同学,和室友热热闹闹地走过来。

然而读研究生的第一个学期,我就有诸多不适应,交际圈子变窄,集体活动几乎没有,寝室也就一个人。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一个人走那条寝室去教室的路。

有时放假在寝室一个月都说不上一句话。只能给过去的朋友打电话,因为我担心时间久了,都不会说话了。

而蒋勋老师的这本书让我看到了孤独的魅力,让我区别了孤独和寂寞是两回事。他告诉我生命里第一个恋爱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

在喧闹的人群中,我好像遗失了自己好多年了。

现在我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写作,一个人听歌,一个人散步,一个人健身,一个人与自己对话,每天的生活简单又充实,我依旧一个人,依旧很孤独,但从不寂寞。

这本书能够让你逐渐成为你自己。

4  、《秘密》

《秘密》作者朗达·拜恩。这本书其实讲的就是一个法则:吸引力法则。生命的伟大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则,万有引力是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吸引力是与生俱来的人类法则,二者都是宇宙法则。这个法则包含一个定律:同类相吸。

有人说这本书充满玄学色彩,但我认为不管其是否有玄乎的地方,但是同类相吸理论对我们人生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法则作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人际交往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婚姻当中的门当户对等等。

这让我明白,想要结识优秀的朋友,你自己必须得优秀,不然人凭啥和你朋友。想要找到优秀的伴侣,你自己必须先优秀,不然人凭什么和你过一辈子。

有句话说单词量不一样的情侣,最终都很难在一起。我也开始了增加自己的“单词量”之旅,不知疲劳。

因为我知道,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你也一样。

5  、《细节》

这本书是世界百万级畅销书《影响力》作者罗伯特•西奥迪尼联合另外两位说服术权威推出的全新重磅作品。这是一本有关职场沟通、商业秘密、人际交往、个人提升的实操性书籍。


全书满满的套路、实在的干货。52条套路,每一条看完都让人顿然醒悟,原来我们周围还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细节和套路。

这本书对我最大的改变,是让我意识到每个爱读书的人,书桌上至少得放上几本常用书籍,以便遇到问题,随时查阅。

而《细节》这本书就是我书桌的那本书。书看完一遍,知道书中都讲了什么,生活当中遇到相关的问题,我会再去书中寻找,看看是否有解决的方案。这样往往能将知识运用于日常的实践当中。

6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作者是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尤瓦尔· 赫拉利的成名之作,这本书浩浩巨著我用了两期的篇幅来分享。本书的三大线索理清了人类发展的脉络,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认知革命使得人类成为了想象的共同体;

农业革命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骗局;

科技革命最终使人类成为神一样的存在。

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发展史,更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让你我重新审视自己。

全书逻辑清晰,脉络明朗,从人类共同的祖先智人开始,一直到人类自己成为神人,中间的经历、演化、机制等等。

这本书第一次让我对我们人类自己的发展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它帮助我解答了我心中一直以来的疑惑: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帮助我了解了人类的本质,人类的过去,人类的未来。

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人类的未来,尽管这部分内容在赫拉利下一本著作《未来简史》中有详细的论述,但你甚至不用看《未来简史》也能够顺着作者的思路推测人类继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之后的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革命。

每一次革命都是一次资源,阶级,财富的重新洗牌。

人工智能革命对人类社会最大的洗牌就是会替代很多人的工作,大部分人将会面临失业。医生、律师、司机、服务员等等都将会受到影响。

但是伴随革命的,又会有一批新型的行业应运而生。这一点让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多了一份思考。未来趋势下,到底什么职业又将成为时代新宠。

未来不是没来,只是尚未流行,看看周围,不觉细思恐极。

7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

两年森林中的冒险之旅,一场灵魂与肉体的视觉震撼。这是一本充满宁静、孤独与智慧的书,是心灵永恒的栖息地。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塑造读者的25本书”之一。

作者梭罗是一位哲学家,该书全篇字句之间无不体现着哲学的思考与启示。可能刚开始看这本书时很难看进去,然而只有真地静下心来,细细体会,才能感受到它巨大的美。

已识乾坤大,尤怜草木青。大世界快节奏的生活,使我们很难停下脚步,认真来审视一下我们周围的小世界。苏格拉底曾说:没有体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

放下脚步,耐下心来,细细体察生活中的细节,视角不同,景色也就不同。

8 、《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是王小波创作的中篇小说,一本可以代表作者写作巅峰的黄金时代之书,作者20多岁开始写这本书,直到40多岁才完成,中间反复打磨,几易其稿,短短三万多字,机密精巧,又浑然天成。

这是一本知青文学类作品,但是却在众多的知青类作品中实现了突破,是一部特立独行的作品。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主编白桦说:“《黄金时代》把以前所有写性小说全枪毙了!”

作家刘心武:“《黄金时代》不是一般的好。太好了。”

这本书最感触到我的一句话: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我也处在二十来岁的黄金时代,却失去了那种“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的气概。什么不敢试,不敢变,不敢为,活得小心翼翼,活得唯唯诺诺。

青春如果不去折腾,不去尝试,不去改变,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9  、《棋王树王孩子王》

《棋王》、《树王》、《孩子王》是阿城的代表作,阿城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没有之一。阿城老师如果不封笔,继续写下去,那么中国文坛也许会多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很多作家感叹阿城的封笔是给他们留了一碗饭吃。

这本《棋王 树王 孩子王》,是三篇中篇小说《棋王》,《树王》和《孩子王》的集合版。全书加上序言一共11万字,如果是午后的一个下午,静下心来,估摸着两三个小时就能读完。我读这本书花了三天,读了三遍。

这三篇小说,情节设置极其巧妙,人物刻画极其传神,尤其是《棋王》的文风,简直圈粉无数。从用词造句的角度来说,这篇小说给人的感觉两个字:舒服。好比一首歌,唱起来好听,学起来容易,听起来愉悦。

记得之前看简书有位作者在谈论如何把握写作节奏时,提到要尽量使用短句,句子不要太长,否则读起来显得冗余和疲劳。然而《棋王》这篇小说读起来顺畅轻松无比,却并非都是短句。而是长短相间,主副搭配。

例如:“这时已近傍晚,太阳垂在两山之间,江面便金子一般滚动,岸边石头也如铁般红起来。有鸟儿在水面上掠来掠去,叫声传得很远。对岸有人在拖着长声音吼山歌,却不见影子,只觉声音慢慢小了。”

这样的句子读起来就真的是种享受。

10 、《悉达多》

《悉达多》讲述的是一个古印度贵族青年,毅然放弃已有的地位和财富,去追求内心的灵魂,寻找为人的道理,探求生命的真谛。然而探求的过程却也是一波三折,三感悟。


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一些鸡汤文,大肆渲染人生几多不易,生命几多苦厄,之后便高调地喊口号,告诫读者要“看破红尘”,面对人生的苦难,不管、不问、不顾,要泰然处之,这样便能够成佛,脱离苦海。

然而,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待这个问题?我们人生而为何?我们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我们该如何面对人生的苦难?这是个问题,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探求的问题,也许探求的是某种信仰,也许是某种哲学,也许只是教义。无论是什么,我们希望找到指引。

悉达多也是这样一位在寻找人生意义的人。

11 、 《娱乐至死》

《娱乐至死》作者尼尔·波兹曼,是世界著名的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本书出版于1985年,虽然书中有很多场景在今天都已经过时,但是其提出的关于媒体娱乐的观点却不得不引人深思。

作者在开篇提出了两个预言,一个是奥威尔的《1984》,一个是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前者认为“我们憎恨的东西会毁掉我们”,后者认为“我们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

而波兹曼相信最终能成为现实的是赫胥黎的预言。本书全篇基于电视娱乐,阐述为什么我们终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电视娱乐。

作者在全文讲的都是电视娱乐,电视娱乐的本质、电视娱乐的危害、电视娱乐的建议。但是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处处都是让人毛骨悚然的文字,这些文字不仅揭示了我们曾经置身于电视娱乐当中的那种真实状态。

最关键在于它还让我们不自觉想起我们现在流行的娱乐方式:手机娱乐。文中一切对于电视娱乐的阐述,也都毫无例外地符合手机娱乐的特点。

相对于电视娱乐来说,手机娱乐受众更多、形式更广、娱乐时间更长,就单从微信来说,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了,套用作者的话来说,微信已经成为宗教的内容了,而在中国它的信众早已不计其数。

如何看待手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变得尤为重要。

以前,人类与动物的最大区别是人类会使用工具,而动物不会;未来,人类与动物的最大区别是人类是被工具消灭的,而动物还活着。

12 、《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这篇小说讲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一个原本出生贫苦的盖茨比,为了能够走进上层社会,怀揣梦想,刻苦奋斗,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财富,并成功走入上层社会,也重新获得昔日的爱情。然而实现梦想之后的他却被一直挚爱的人背叛,导致自己在家中被枪杀,盖茨比的梦也随之破灭。

这本书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思考就是,当我们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时,就如同书中所说的那样:于是我们奋力前进,却如同逆水行舟,注定要不停退回过去。那我们该怎么做?是放弃梦想,还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希望本书能给你答案。

13 、《好好学习》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学习的书,作者成甲与罗辑思维“得到”APP合作,主持《成甲说书》这一音频节目,好评如潮。2016年“得到”年终盘点全年销量TOP10 的节目中,《成甲说书》占了三成。也被罗辑思维评为“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

而这本书就是这个“全国最会学习”的老司机手把手教你如何好好学习。

而想要学习好就必须学习好关键知识:临界知识。和二八法则一样,20的临界知识能够解决80%的问题。学习学习临界知识能够让我们避免低水平勤奋陷阱,真正达到学习的高效率。

此外此书还为我们列出了一些临界知识,比如二八法则、福利效率、概率论、黄金思维圈、系统思考等等。

学习本身也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系统地学习,而这本书就可以为你开启学习之路。

写在最后

关于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胡适强调说:

“为什么要读书?有三点可以讲:

第一,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知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

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读更多的书;

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共勉。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