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自我修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这个词,总是给人温暖,安全感。但妈妈,这个词,也给人无限的压力。成为多宝妈妈两年一个月,虽然也轻微抑郁过,烦躁过,怀疑过,但还是感谢多宝的到来,让我学会了细腻,勇敢。

当女人成为妈妈后,不仅生理发生了变化,心理也会得到一次洗礼。这个过程,需要妈妈学会自我成长,除了育儿技能,学会更多地关注自己。

记得看到多宝第一眼的时候,整个世界都融化了,就想把我所有一切都给他。慢慢地多宝一天天长大,又觉得只有全身心投入到他的成长中,无时不刻地陪伴,才是给他最好的爱。再后来,放弃自我,眼里只有他,觉得他优秀了,成功了,才是我的成就。庆幸某一天惊醒,只有我自己成就了,才能为他的成功铺垫呀!于是,开始提高自己的修养,不求有多大造诣,只求比过去的自己更好!

学会爱自己。我相信很多人成为妈妈后都把所有的爱倾注到孩子身上了。其实过多的爱,会让人窒息,保持正常的阙值,一些爱孩子,一些爱家人,一些爱自己,才能有舒适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否则失去自我后,容易积累怨气,就像我们这代人的妈妈一样,明明你前脚出门祝你玩的愉快,后脚还没迈出去就开始自怨自哀说就知道自己玩;等你要带着她玩时,又嫌弃花钱多和累还不如在家看电视;催着你结婚生孩子,最后又抱怨帮忙带孩子太辛苦……太多太多不胜枚举。其实,她们内心是矛盾的,她们对我们的爱依然无私,只是没想到我们得以回报的不是她想要的,她们不懂能满足自己需求的只能是自己。所以,爱自己,没有怨气,孩子没有压力并从你身上学会了什么是自爱。

学会放手。多宝2周岁之前,我除了上班,从没离开过。放弃朋友聚会,放弃自我空间,担心爸爸带不好,担心他找不到妈妈会哭,其实一切都是庸人自扰,真正焦虑的根本不是孩子,而是妈妈,我们放大了自己的作用,给自己施加了过多的压力。当我们意识到总有一天要放手,他要离乳,要求学,要工作,要交女朋友,要结婚成立他的小家庭时……就会明白学会及时抽身多么重要。在他需要我们的时候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不需要的时候给他机会自我成长。猫女神曾经和我分享过一句话,“弗洛伊德说过:'再完美的父母,也可能养育出伤痕累累的孩子'。把孩子的责任还给孩子,保持界限感,孩子会长大,他会比父母想象的成长的更好。”(出自《人生七年》)同理,把爸爸的责任还给爸爸,他会照顾得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也许爸爸的方式方法你不认同,但只要不触犯大原则,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有什么不好?这是让他认识世界多面性的第一课呀。况且,放手让自己放松一下,也是回血的一种方式,哪怕每周就半天时间随心所欲。

学会内外兼修。“大家都这么忙,谁有空透过你的外表看你内在呀!”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心灵美比外在美重要,长大后发现这简直就是在阻碍人类美学的发展,把外在美当成了贬义词。心灵美和外在美根本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为什么要比较呢?而就算生了孩子,一样要让自己美,因为在这个看脸的社会,妈妈长得美也是很加分的!我有段时间就是可以瞎忙到一整天不洗脸,邋遢到我妈都看不下去,不愿意和我出门。其实都是因为懒,然后以孩子作为借口。直到某一天,我在镜子前画眉毛,多宝突然定定地看着我说,妈妈紧水(真美),我才回想到自己小时候,因为被夸妈妈时髦年轻而自豪感爆棚。妈妈让自己更美,对孩子的审美是有帮助的。而且也特别容易做到,认真护肤,学会化妆(淡妆是职场礼仪,不是什么妖艳贱货才需要会的),提高衣品,干净整洁,管理好自己的身材。这都是只要有付出就能得到回报的,何乐而不为?你的形象里,藏着你的运气(推荐上喜马拉雅fm听慈怀读书会这段音频)。修好外在的同时,修内心,多看书,多接受不同的理念,多思考(接受过应试教育的我们做这些都不难,也知道怎么做),你就会发现“若有才华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皮相光鲜又优雅从容。这时候,你就是孩子的标杆,是别人家的大人,你越来越自信,孩子也越来越自信,良性循环。

其实,妈妈自我修养的核心就是取悦自己。我们从小到大,总是费尽心思取悦别人,企图得到别人的关注和爱。多宝现在就懂得表现好,妈妈开心了,就会表扬他、更爱他;我们到了青春期后就会取悦自己喜欢的人,想得到对方的爱;工作后,取悦同事领导,希望有和谐的工作环境等等,唯独忘记了取悦自己。取悦自己最容易做到也最容易满足,你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用什么方式能够快速达到。自己开心了,快乐的能量传递给孩子和家人,一切都变得美好。所以,姑娘们,取悦自己吧!

也许你会说,现实远没有想象中容易,我承认家人的不支持就是一大障碍。但我相信,只要你有心改变,一定能够找到突破口,一点点去实现自我。我们不需要成为金字塔顶端的人,我们只要比昨天的自己进步就行!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希望这篇内容非常干,尽量短,所以闲话不说,正文开始。 一,为什么英语启蒙 我本身是个英语老师,是教初高中英语的。...
    姜小夏阅读 585评论 3 1
  • 决定提笔的时候,我刚刚噩梦惊醒。两天前,安娜苏说,期待我的六一文的时候,我还在身心疲惫地应付两个儿子,无码字的念头...
    安娜苏1983阅读 528评论 2 1
  • 在一片黑暗中,透过两扇玻璃窗户泛出微弱的黄光。 窗的外边是一湖的秋水,窗户的下边停歇着一条旧船,上面堆满杂物。 把...
    纵有相逢阅读 192评论 0 1
  • 看电视和阅读的区别 科学家把孩子分成两组,一组是听老师讲白雪公主的故事,一组是看白雪公主的动画片。之后让两组孩子画...
    英英ABC阅读 121评论 0 1
  • “小人书”学名“连环画”,源于清光绪二十五年上海文益书店首次出版(朱芝轩绘制)的《三国志连环图画》,是继瓷器,书画...
    YSL言书乐阅读 1,039评论 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