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行(二)——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是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自东向西流经俄罗斯等国最终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流域内,自然风光极其优美的国家4A级景区。门票每人50元。

额尔齐斯河南北两岸地形、景色各异,北部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受风蚀作用的影响,形成典型的雅丹地貌景观。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写有“雅丹地貌”字样的四个既美观又不影响行走的巨石造型,其后是观景台,站在其上美景尽收眼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丹”维吾尔族语“险峻的土丘”之意。在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龙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

五彩滩雅北岸的丹地貌是受河水冲击以及狂风侵蚀而成,因岩石抗风化能力不同,形成凹凸不平的岩石外貌,而岩石矿物成分的不同又造就了五彩斑斓的美丽色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们是接近中午到达景区,光线太强,又非专业摄影者,照出的景色虽也不错,但不是很满意。文中所附照片或多或少都做了处理,色泽上比实际看到的要鲜亮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岸相对平坦,草木茂盛,绿树成荫,向远处眺望,成片分布的森林似乎完全覆盖了南岸平原,犹如一片神秘的原始森林。

在五彩滩的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河岸边零星的露营者和帐篷,一致认为是个极佳的露营地。好友向景区保安询问了去对岸的路线,商量后决定结束旅行前返回此地露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内修有步道,四通八达,此处山被一分为二的狭窄处想照个没人的景还真不容易,这是等了好久才得以拍到。蓝天白云为背景,犹如天然泥塑的两山相望,是不是也很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张照片的景色没有实际的好,色彩纷呈,风化、淋滤、溶蚀作用明显,但逆光拍摄效果极差,即使修饰也未能反映真实景色,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尔齐斯河河水从不同的方向、角度看颜色有所不同。上午时分,西边的河水碧绿,河面看上去较为平静,两岸树木葱茏,呈现绿色生态环境。而东边因为是逆光拍摄,色泽较暗,河水也变为灰蓝色,唯有水面银光闪烁,让河面略显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瞧那座跨河的斜拉桥,是此处去五彩滩南岸的唯一路径。桥很窄,只能一辆小车通行,技术欠佳的人很难通过,但此地的牧民已练就出较好的技艺,露营那天看到他们骑着摩托车飞快地穿过斜拉桥,根本没有任何减速的意思,由于是铁板铺设的桥面,车驶过时因振动便发出阵阵响声。

该桥很好找,位于五彩滩景区外,在景区路口继续往西行驶300米左右,叉路口向左转,前行约200米即到北桥头。如果不露营,可将车停在桥头步行至对岸观景,每人10元;若露营,每辆车(包括人在内)一天50元。河岸周边被牧民们承包,圈起来作为观光度假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的可利用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彩滩是我们此次北疆之行的第二个景点,有3人未曾来过。其实我们也是歪打正着来到此地。离开可可托海那天我们入住北屯。第三天从北屯去白沙湖的途中,也是有缘,导航将我们带到五彩滩,便有机会再次游玩。

第一次是参团来此,赶上雨天,自然显现不出其旖旎风光,仅游览了不到半小时便匆匆离去。此次运气极佳,遇上晴空万里的大好天气,自驾时间又很充裕,总算是用心感受了一下她的美,美的让人陶醉,让人舍不得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因如此,从白哈巴村出来我们又行驶几百公里返回五彩滩露营,以便欣赏夕阳下和晨光中的五彩滩。我觉得这是我们多次自驾最好、最美的露营地。河岸边,树荫下,观夕阳,赏美景,品美食,饮美酒,聊家常,谈心情,其乐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北岸为峭壁高耸,南岸低平,由南向北望去,五彩滩的美逊色了很多。相比较而言,夕阳映照下的五彩滩、额尔齐斯河整体画面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的河水很凉略有刺骨感,但晨光却让人温暖。五彩滩、额尔齐斯河畔柔美、寂静,已没有傍晚黑暗来临时的压抑,也许是内心喜欢光明,渴望这种宁静吧,这种景致让远离城市喧嚣的我也是格外的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是路途遥远,真想多停留几时。但返程还有近700公里,吃了早饭收拾妥当,约10点我们便启程离开。老大要去克拉玛依,我们在布尔津县分手后沿216国道往回走,路很好,非常好,但是多限速80公里,只能慢慢开。中午在恰库尔图吃饭用时1小时,回到家已是晚上9点,行驶10个小时,幸好两车都是夫妻换着开,都可适当休息,避免了疲劳驾驶。

愉快的北疆之行就此结束,收获颇多。自离岗以后,特别是今年,朋友们相约出行的次数越来越多,相互之间越来越默契,友谊越来越深。

有同事说我变了,肤色比以前好了,我最好的发小说我转变的也忒大了。哈哈!是啊,人总是会变的,当把名利看淡了,自然轻松自在的多。

朋友,不要羡慕他人,行动起来吧,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会让你从此爱上旅行,不忘旅行。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在旅行过程中寻找乐趣,忘却烦恼,开心快乐地享受生活的美好。五彩滩,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