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既nice,也耐撕

既nice,也耐撕世界的确会为微笑让路,但它不会为没有原则的傻笑让路。nice不是有求必应,耐撕也不是摆在脸上的杀气腾腾。她们是生活的分寸和火候,把我们淬炼成恰如其分的女子。

请保持“优雅的狼性”

他接着说:女人的优雅就和男人的斯文一样,一定要有,但不能只有,女人多少得有一点“优雅的狼性”——有“贪”念,愿意探索新领域;有“残”念,把困难毫不留情地克服掉;有“野”性,具备敢拼一把的精神;有“暴”性,不轻易放弃,不对难关温柔。把优雅和狼性结合在一起,才能适应复杂的环境。

从“包子”变成一块“糍糕”

现实的生活,既有阳光道,也有沙尘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是追求,优雅的狼性是保障,过于淑女和优雅的女人,在中国目前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会比较辛苦。

占小便宜吃大亏

尽量控制自己的“赠品”意识,去选我真正需要的东西,去做真正为我带来价值的事情,抓主要矛盾,不在“赠品”上浪费时间,不为无用的问题纠结。

  我欣赏这么一类女人,当生活需要她们付出代价的时候,哪怕是非常高昂的成本,也不皱眉头,不缩头不叹气不算计,坦然支付。她们清楚有些事情的成本非常昂贵,而纠结是最没用的;她们明白青春、多情和美丽不会永驻,不去无谓地伤春悲秋,有能力维持想要的生活,也不排斥别人的帮助,她们豁达和自如的底气是:首先,足够自立;其次,足够有钱;然后,足够自知。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非常好说话的有原则的人——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原则之内,都Yes;原则之外,都No。我不担心答应得太干脆让对方觉得某件工作价值感低,也不顾虑拒绝得太直接让对方面子难堪,因此,我省掉了很多纠结的时间,用来做我喜欢的事情。既nice,也耐撕,在我看来是一个女人特别好的心态,因此,我感谢让我养成这种心态的女人。

“不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去讨别人喜欢,别人对你没好感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你确实有一些不讨人喜欢的习惯,这个你可以在自省后修正。“第二,你不符合对方的价值观,这个你可能改不了,因为世界上有无数‘别人’,每个‘别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你讨好不过来,所以,可以放弃——除非那个人重要到你愿意主动为ta改变。“第三,很多人不愿意启齿的是,不喜欢你是因为你得到了‘别人’没有得到的东西,小到一个停车位、一件好看的衣服、店里最后一个菠萝包,大到一个机会、一笔财富、一桩幸福的婚姻。“如果你明白这几点,就不会只想去做一个nice的女孩,而是建立自己的边界和原则,即便这样会让一些‘别人’不爽,但是你可以丢掉很多负担,走得更快。”

对待别人的认同,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但不会受宠若惊到手足无措;对待别人的否定,我客观反省,但绝不会停止自己的思考和探索,我很清楚别人走不好我的路,也过不好我的日子,我所有的决定受益人和责任人都是自己,

所以,“别人”的评价不足以左右我自己的决定,甚至,我丝毫不怕直接拒绝我做不到的事情——建立自己的边界和原则,别人才会尊重你的底线和准则,反对和拒绝并不需要声嘶力竭剑拔弩张,只需要表达出nice背后的耐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的确会为微笑让路,但它不会为没有原则的傻笑让路。 nice不是有求必应,耐撕也不是摆在脸上的杀气腾腾。 她们是...
    王奇才阅读 449评论 0 1
  • 爱是不动声色悄无声息 wxg 爱是草原,森林,绿洲 爱是高山,流水,大海 爱是雪原,花谷 爱是暗自喜欢不留痕迹 爱...
    silencesky阅读 427评论 0 2
  • 第一次看到这条新闻是昨天陪母亲烫头发时偶然读到的,图片中两个女孩蹲在地上,与其旁站着等地铁的人形成鲜明对比。 博主...
    WhatYouSay橙子酱阅读 6,685评论 7 3
  • 今天天气很好,很喜欢小区里的新绿,看起来充满了满满的希望~ 赶在读书日之前我从当当网上预订的书到了,我终究还是没忍...
    简约Dr阅读 317评论 0 2
  • 看到80这个数字我自己也吓了一跳,居然不知不觉给你写了这么多信了,其实也就是每天写一封回顾一下我们的生活,思考一下...
    萍萍淡淡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