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声迎新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鸡辞旧去,旺狗迎春来。繁忙辛劳的2017年谢幕了,继往开来的2018年翻开了首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大年三十,天朗气清,万里无云,缕缕微风,顿觉神清气爽。

忙并快乐着,这是我的新年状态。早晨起床后,我整理完内务,再做楼道卫生;中午2点半,清洗了鱼虹和那两盆花,和儿子贴好了春联。没有听到小区鞭炮声,以为不允许放鞭炮,五楼丁丁说可以放的,环卫工也说可以。就下到单元门口,和儿子放一串鞭炮,不一会儿,鞭炮声此起彼伏。

往年是短信拜年,今年我自编几则微信,向亲友表达新春祝福,赶个时尚,也更快捷。我很快编发了许多条,妻子说还是这办法好。

02

除夕晚上三件事:看春晚、电话拜年、抢红包。

今年春晚看点多,形式也多。央视演播厅为主会场,广东珠海,山东曲阜、泰安,海南三亚,贵州省肇兴侗寨为分会场。晚会以“喜气洋洋、欢乐吉祥”为主题,聚焦新风尚、振奋新精神,弘扬新梦想,着力打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各晚会现场轮番播出,演员和观众互动感强,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符号、地域文化。

小品节目我很喜欢,题材都来自生活。林永健和杨少华的《为你服务》,强调了爱岗敬业的重要性。孙涛、秦海璐、王宏坤的《提意见》,讽刺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从故事到台词都很贴近生活。贾玲、张小斐、许君聪、何欢的《真假老师》,题材更接地气,气氛更活跃,不失深刻性,反映的是“留守儿童”问题。张晨光与方芳的《回家》,诠释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也是两岸演员合作的小品。

传说中赵本山、马云要上春晚,结果都没有看到;朱军、董卿在主持人名单上“失踪”了,河北人特别兴奋,因为主持人康辉是石家庄老乡。舞蹈不错,歌唱很好,场面都很宏大,声光电效果好,让人目不暇接,确实美不胜收。

03

正看节目呢,手机铃声响了,原来是亲人视频聊天。视频有许多头像,哈密学福二老和大哥、乌鲁木齐学忠、贵州富贵哥嫂、酒泉福全哥、酒泉狄云小芝两口。天南海北一线通,亲人们笑逐颜开,举起各自茶杯酒杯,互相祝福新年快乐。遗憾的是,西安小叔在哪里,谁也联系不上他。妻子又说:小杨和梅子,还有菊萍姐咋都没有消息!

11点的时候,小叔打来电话。家里人都去海南,就剩他一人,他在朋友家刚回来。估计喝了酒,很是兴奋,让我看除夕的水果,还讲家族的艰辛历史。还说老同事邀请他去重庆,初二就出发,车票都订好了。人老心不老,佩服他的达观、开朗,还有不落于潮流。

04

看春晚不忘抢红包,儿子最热心。有亲朋好友的,有同事同学的,有自家姊妹的。我提醒他说:少抢几个吧,注意保护眼睛。妻子说:抢的不是钱,是新年的快乐,是难得的亲情!

晚上12点,春晚接近尾声,跨年钟声即将敲响,我在楼下放了鞭炮。回来后,妻子说:妹夫打电话,商量明天的行程!我回了话,说定明天回老家的时间。

05

凌晨6点不到,我就被鞭炮声、铃声吵醒。说好早晨要放鞭炮,我赶到楼下时,邻居已经在点炮,紧接着,远近的炮声次第响起。

辞旧迎新,大家愉快高兴,期盼一年的吉祥安康,这年味啊,有鞭炮声,有酒味,有歌声,还有短信的祝福!

翻看手机祝福短信,有意思的很多。最接地气的拜年辞,嵌入了甘肃地名。

祝大家狗年:身体武威,财如酒泉;家有金塔,院有白银;家庭西固,事业永昌;老人庆阳,孩子康乐;女有天祝,男人安定;内心平凉,福泽天水;学业永登,事业景泰;环保清水,友谊和政;抽兰州烟,吃清泉羊,喝张掖酒,赏敦煌景。

还有更霸气的拜年词:工作顺治,生活康熙,体魄雍正,事业乾隆,万事嘉庆,前途道光,财富咸丰,内外同治,千秋光绪,万众宣统。大清全体皇帝,祝你全家春节快乐!

这祝福说辞,这祝福图片,都很经典。我的感受:高手真的在民间!

06

新年放鞭炮,我考证如下:

鞭炮为中国特产,亦称“爆仗”“炮仗”“爆竹”,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鞭炮声响是辞旧迎新的标志、喜庆心情的流露。经商人家放鞭炮,旧习认为,敬财神要争先,放鞭炮要殿后。所以,要想发大财者,鞭炮要响到最后才算心诚。

《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恶鬼。”这段记载说明爆竹在古代是一种驱瘟逐邪的音响工具,这就使得燃放爆竹的习俗从一开始就带有一定的迷信色彩。

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欢庆节日,振奋精神。所以,从大年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清晨,鞭炮声总是连绵不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还是王安石写得好: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年复一年的新年爆竹声中,有辞旧迎新的喜庆,有胸怀天下的豪情,有否极泰来的愿景。

不久的将来,新年爆竹声肯定会成为历史,但这种民族习俗,这种文化心理,则永远根植于人们的血脉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