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义并未流行

从前,我们喜欢讨论主义。

宁做社会主义的草,不做资本主义的苗。

让我们高举社会主义大旗,把一切资本主义打倒!

……

还有很多这样的标语,只是未亲历那段充满信仰味道的时代,没感受到主义的高大上,也就记不得更多了。我们这一代人,出生的时候已是主义辉煌的尾声了,人们只是小范围小声调小意思地谈下主义,态度也不端正。我们高中政治里还有很多关于主义的条款,老师讲的时候明显没劲,大家也知道老师是在睁眼说瞎话,在这种课堂氛围里,我们那个颇有些才华的青年政治教师,好像遇到了讲课的障碍了,总是吞吞吐吐语焉不详,后来有人告密了,反应他的种种不堪,校方明显给他施加了压力,他表情凝重地站在讲台上,眼神是那么悲愤,头发好像是要竖起来,他没有说一句话:这是他的最后一节课。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着那些主义,没看课本,全凭记忆书写,写了一黑板又一黑板,大家神情仍是漠然,那种漠然里好像认为他是神经出了问题。

后来,他被学校开除了。

这对有才华的他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可在当时,中国已经相当开放,巡南者讲话了,白猫黑猫的教唆意义已经很深远了,但还有人因为主义而牺牲了,我们的青年政治教师就是。

后来,我们换了位本地有名望的政治教师,圆通得很,是搞行政的校领导,是小江湖里的政客。政客教政治,那还有的说。大家都忘记了真假,沉浸在含笑释放出来的政治谎言里,假作真时假亦真,世间真假早已不重要,能考大学才是真理,为了这个真理,我们是不能需要其它真理的。我们不爱真理,也不爱吾师,我们爱的是分数,为了这个真理,说点假话算什么。

再后来,没人再去提主义了。真理也少有人说了。什么数理化文,没有人再说一下。这也不能怪大家,大家都是炼过狱的人,好不容易挺过来了,还提那些让人添堵的东西干吗?人得朝前看,要恶补下社会学,要参悟下阴谋论,要了解下扑朔迷离的官场动态……活得够累的了,还谈什么主义!

主义确已无谈论之必要,因为主义本身就是空的,是种肤浅的宗教,无非是用来聚人聚财,占领权力的。当这一切都到手后,争论主义的问题,是严重地与时代脱轨,是彻底的不合时宜,是要被嘲笑和反对的。

我好像就是这么一个不合时宜者。我还想弄清现今是个什么主义?难不成每个人都成了披着主义外衣的狼族了吗?

现今,我们这个社会是长了三头六臂的。教育人时,它说它奉行的是共产主义,它的目标是带领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发展经济时,它做的又是资本主义那一套,只要能把经济发展了,上什么手段都行;纠正错误时,它用的又是封建主义,组织就是家长,忠于组织就是要忠于领导,对组织要坦诚以待,背叛了组织永远不会有好下场!

好聪明的中国人,搞乱一切主义,兼用一切主义,让人看不清是什么主义!

其实,我研究了下,这个国度,既不是资本主义,又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封建主义,它其实是一种更古老的主义:奴隶主义!

一群被人奴役的穷苦人,因不甘于被奴役的命运,奋而抗争,战胜了一切敌人,翻了身,作了主。这个主,其实就是奴役他人的主!你看体制内部,等级森森,一个人驾驭一个系统,一个人守护一片森林,一个人成了一个奴隶主,他们取酬方式很特别,有位高人制作了金字塔图,按照图谱将统治阶级暨主人群体分为十几个等级,各取各的酬劳,有时有序。体制外的也是这副光景,各种显示身份与地位的称谓无不用其极。主人就是主人,想混进主人的队伍是十分困难的!很多人,终其一生也不能改变所谓的身份。公务员在国外本意是公务人员,是人们不愿做的行当。中国引进这个概念之后,公务员马上成了当官的代名词,成了进身的阶梯,成了优越于别人的红色标签!谁都明白,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外差异的。中国人多,做了官就可以当家作主,可以奴役他人,可以成一方诸候,封妻荫子,享尽人福。不仅如此,在公务员体系之外,还有很多依附于这个体系的人,他们也是人,是理论上的自然人,可他们是奴隶主营养系统的一部分,他们是奴隶主阶层中的奴隶,在所依附的阶层里,没有一点尊严,做的是苦活累活,拿的是蝇头小利,出了问题都是他们的问题,太平无事之时,他们还要被赶跑!

王候将相,宁有种乎?有种,一直就有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