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远方,即便风雨兼程

山里娃的“小狮子”飞到上海

      时光匆匆,蓦然回首,作为一名乡村小学的教师,已经在三尺讲台耕耘了23载。我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工作在大山。从1995年8月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乡村学校工作。现在工作的木杉小学是一个村级教学点,地处偏远的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年迈的留守老人带着年幼的留守儿童留守在家乡,在校学生中有80%都是留守儿童。由于留守儿童较多,村级教学点是早上10:00才上课,学校无保安,早到的学生安全监管出现空白,我便多年来一直一校为家,常年留守在学校,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老师”。

    15年来,我不仅是木杉小学的留守老师,同时还是很多留守孩子的“留守妈妈”。就像现在,学生中有两个极为情况特殊的孩子陈国红、陈佳佳,他们的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一直在外务工,两兄妹独自在家生活。由于年幼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有一天我发现两兄妹的身上长满了虱子。在这个时代,长虱子是一件多么耸人听闻难以置信的事情,但这却真实的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顾不上感慨,我只能把他们接到学校和我一起生活。还有一个叫许必强的同学,在他四岁多的时候,母亲乳腺癌去世,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孩子慢慢的长大,心理出现一些问题,逃学大王、游戏迷是这孩子的代名词,万般无赖之下我又只能把他带到身边。曾佳丽、曾佳燕、曾佳婷三姐妹,由于妈妈生了三个女儿,被父亲无情的赶出了家门,母亲只好带着三个女儿下嫁到后父家,妈妈又在后父家生了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日子总算安定下来,由于后父生性老实,母亲也只好被迫外出务工,随着女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毕竟这三个女孩子不是后父的亲生女儿,我担心发生不可避免的意外,又把这三个女孩子接到我的身边与我一起同吃同住。就是这样的一个又一个特殊的情况,让我从一个留守教师变成了一个留守妈妈。

给孩子处理头上“卫生”

      以前刚工作的时候,总是等着放寒暑假。好不容易盼到的假期终于到来,可以好好利用假期陪伴家人,或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由于农村留守儿童较多,每年暑假也是我最放心不下的季节。因为天气炎热,留守儿童喜欢到塘、沟渠里去洗澡,防溺水安全问题常常令我坐宁不安。于是,七年前,我就让孩子们从家里带一些土豆、南瓜、米等来学校,和我一起在学校生活。一个留守老师带着一群留守儿童,辅导他们做完作业就大家一起做饭, 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这是留守儿童之家的最初模型。随着社会的发展,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多,留守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无论是作业辅导还是生活教育,都显得力不从心。于是就从网上发起招募自愿者,得到社会各界和在校大学生的支持。大学生自愿者成了留守儿童之家活动的中流砥柱,每到暑假,大学生们打起被褥直接入住我校,加入我校的留守孩子的陪伴活动。从2012年开始至今,连续开展了7年,从我一个人时的单一的作业辅导,变成绘画、音乐、书法、舞蹈、雕刻、科学等多彩暑期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学到从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为孩子们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孩子们也慢慢地变得自信、开朗、活泼、懂礼貌。

      随着留守儿童活动的深入开展,给留守孩子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第一届参加暑期活动的孩子,今年已经读高三,明年将参加高考。一年又一年留守儿童之家活动,陪伴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长。第一届参加暑期活动的吕波、夏典鹏、李冰、李天标等同学,就是第一届留守儿童活动之家的受益者。他们从村级教学点出发,到县城的重点中学,再到市里的重点高中,都是学习成绩名利前茅的佼佼者。特别是吕波同学在贵州省实验中学高三(15)就读,在上学期高二学期期末考试,全校800多名考生中,取得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身边的亲戚朋友夸他成绩好时,他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徐老师这么多年的陪伴和付出,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最多在镇上中学,可能初中都没读完就去打工了,也许早已经流浪在社会上,哪可能还有什么梦想可以去追求和拼搏”。李冰在贵阳师大附中全级第十二名,她的心中理想的大学就是西南政法大学。她说:“我很幸运,没有早早的嫁人,多读点书,就是上苍给我最好的恩赐。”李天标同学因父母外出务工,父亲在务工的工地上伤亡,给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体弱多病的妈妈陷入了生活绝境, 无法承担两个子女的生活费用。我通过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对接了爱心人士北京的粱冰女士,每月赞助500元生活费,李天标同学才没有因贫困而辍学。还有一位同学叫邓吉元,在他几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爷爷去世后只能去到妈妈的身边,后父对他不是很好,加之生活拮据,上高中时也面临辍学的危险,给他找了一位南京财经大学的王道静老师对他一对一的支助,今年参加完高考,被南京红山财经学院录取,由于不是很满意,选择复读,王老师依然对他进行支助,帮助他实现理想中的大学,期待他明年带来好消息。今年刚参加完中考的罗成艺同学,上初中时每年都返回母校参加暑期活动,因受大学生们的求学励志熏染,在心中种下要考大学的梦想的种子,以全县第九名的中考成绩进入贵阳北师大附中读高中。当中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打电话给我汇报她的中考成绩时,我没加思索就直接说她考得太差了,往届的同学都是接近六百分。她说:“因为今年的题太难了,我是全县第九名”。当时令我非常吃惊,这是暑期活动多年的浸润,梦想的种子在她的心中已经慢慢的发芽。虽然每年暑假都被强紫外线晒成“黑炭”,当接到孩子们喜讯传来的电话时,那就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2016年贵州省少儿艺术电视大赛,我校四名留守儿童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半决赛,两名进入决赛获优秀奖。清华大学学生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走进木杉校园,对留守孩子进行科技制作指导,影响一大批孩子对科学技术的探究。2017年全国科技大赛,我校三名留守儿童成绩突出,受邀参加2017年12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未来公园——用科技链接世界儿童》科普项目活动新闻发布会,并接受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的采访。时隔一周年,2018年12月15日再次被邀请参加未来公园的一周年总结大会,我校四年级的陈佳佳同学受邀参加总结大会,并作以题为《科技让我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发言,陈佳佳同学的作品获优秀奖,我作为指导老师荣获科技教育优秀活动案例奖。留守儿童活动之家给我校带来的改变还有很多。虽然在陪伴与坚守的过程有许多心酸,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在改变,所有的苦与累都烟消云散。

陈佳佳在北京新闻大厦作科普宣传发言

      时代飞速发展,偏远、落后是农村学校的代名词,教师下不来,留不住,导致农村缺师资,无法开足开齐课时,长期制约着乡村学校的发展。我校现有学生122人,一至五年级五个班,在职教师5人。由于缺音体美专业教师,课表上看似每门课程都有,其实上的都是语文数学。单一的语文数学课程慢慢的消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躲学、逃学、装病在家不上学的现象非常严重,给学校和家庭带来了许多困扰。 城市家长在忧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大山深处的孩子还未进入赛场。如何让大山深处的孩子能走出大山,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只有教育这一条路是最公平的。如何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摆在乡村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师资不足、教学设备设施落后都是学校发展的最大制约。

      秉承着“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的思想,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公益支持办学百万余元,把一所破旧不堪的学校慢慢的变成为一所花园式的乡村学校。因为缺师资,寻找支教的老师填补音体美师资的空白是我一直在想要实现的心愿,为此找过专门支教的公益组织,北京《为中国而教》支教公益组织, 广州《好友营支教》公益组织,好友营支教的负责人伍景勋先生在今年6月份专门来木杉教学点考察过。在寻找公益助学的路上,结实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次和朋友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上海沪江“互加计划”,在2018年3月把互联网课程引进学校,填补了无音体美师资的空白。苦苦寻找支教未果,终于用互联网教育课程来填补,终于给我圆了一个乡村学生开足开齐课时的梦想。因为一直想着改变山村教育的现状,几经周折得来的互联网课程特别珍惜,努力上好每一节互联网的音体美课程为己任。木杉教学点利用互联网教育填补音体美师资不足的空白,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广泛关注,在2018年5月贵州贵阳数博会期间在我所在学校召开了贵州互加计划现场会,紧接着召开由我主讲息烽县互联网教育启动会。由于互联网教育之火被我点燃,11月8号被清镇市教育局邀请对全市青年教师、乡村学校校长、教导主任作了一次互联网教育培训,被清镇市教育局聘为清镇市乡村学校发展顾问。

      在乡村教育的路上不断践行,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扎根山村,不断为山村教育寻找突破口。2017年9月由教育司、北师大、腾讯公益基金,凯迪拉克等三十公益机构联合发起的“青椒计划”中学习成绩优异,用互联网教育思维改变山村教育现状方面影响面较广,在2018年8月个人荣获“小狮子计划”优异奖。同年10月学校荣获“优秀实验学校——多彩成果奖”。

      为了给山里的孩子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给孩子申请了一个专门给学生阅读场所,占地面积18平方米的“两个盒子”,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两个盒子终于在2018年12月8号顺利落成,设施设备齐全,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随时可阅读的学习环境。还通过多方给孩子们谋福利,南京爱心市民捐建了爱心电脑室,结束了学校无电脑室的历史。“慕天公益”给学生申请生均5册课外书。“爱心衣橱”给孩子们申请生均一套冲锋衣等等。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连接外面的世界,打开山里娃看世界的一扇窗;用知识给孩子们丰富心灵;用爱心衣橱给孩子们保暖;用我的陪伴与坚守,让幸福之花在大山绽放!

两个盒子落成典礼

      山村教育之路道远而漫长,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十分有限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能为这个社会做的事情不是很大。但是在我热爱的教育事业面前,在众多的留守孩子面前,我会坚守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一定风雨兼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