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作者约翰·安德森。本书为教材类书籍,比较枯燥。共分14章,第1章介绍了认知心理学发展和思路以及人类认知的神经基础,第14章介绍了认知的个体差异。其余12章分别探讨了知觉、注意、心理表象、知识表征、记忆、问题解决、推理、判断和决策、语言等各个人类认知的信息加工过程,其中每两章为一个专题,共六个专题。

    一、什么是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cognitive psychology),20 世纪 50 年代中期在西方兴起的一种心理学思潮和研究方向。其分为广义和狭义。广义指研究人类的高级心理过程,主要是认识过程,如注意、知觉、表象、记忆、创造性、问题解决、言语和思维等。狭义相当于当代的信息加工心理学。即采用信息加工观点研究认知过程。

    二、学习认知心理学的意义

    认知心理学家关心的是作为人类行为基础的心理机制,其核心是输入和输出之间发生的内部心理过程。通过认知心理学的学习,对于从事教育工作的我们可以起到理论武装思想的作用。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一些教授方法是有大量的实验做支撑,通过书中实验的学习,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学员的心理机制,从而调整本身的输入机制,调整,优化培训中使用的方法和材料,进而达到提高培训成效的目的。

    三、PQ4R

    对于较快的提升培训成效,书中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为PQ4R,这个方法可以较快的使用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达到提升培训成效的目的,当然也需要学员的认真理解。6个步骤具体指的是:

    P Preview-预习

    Q Question-提问

    R Read-阅读

    R Reflect-反思

    R Recite-复述

    R Review-复习

    1.整章预习。阅读一章中每一节的标题和小结,对章节的走向和每个主题内容的多少有整体的把握。试着理解每个小结,并问自己是否有的内容在你阅读课文之前就已经知道或认同。对于现行的培训需要为学员提供足够的入门级预习材料,整体应该有难易度区分,以满足不同学力程度学员预习的目的;

    2.提出学习中的问题。通过每节的标题,思考一个自己在阅读课文的过程中试图回答的相关问题。例:在认知心理学中值得好奇的是什么,这能使你在阅读该节时更有动力和目标。当然在我们的金融领域的学习中,提的问题要具体,不能显的宽泛,比如报表课程财务信息模块好难不会,这个其实是个无效的问题,因为老师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还会引导你提出具的问题,如什么是应收账款,生活中有哪些是可以成为应收账款,问题回答的越是具体,就会越符合提问者的需求。

    3.阅读每一节,理解它,同时回答你的问题。试着将你所读到的东西与自己的生活情境联系起来。阅读不是仅仅让阅读者看到字面的意思,而是希望阅读者通过解答疑问。学习最终目的是理解并学习到的知识化为自己的知识,并利用所学到的解决生活情境中碰到的问题。

    4.在每一节的结尾,阅读小结并问自己这是否是你从该节提取的主要观点,以及为什么它是主要观点。对所学的知识需要凝练总结,而不是大篇幅的记笔记,过多的字幅会影响学习体验。知识要提炼。

    5.通读课文,在心里回顾各主要观点。试着回答你在第2步所提出的问题,以及随后产生的其他问题。通过不断的提问,追究事物的本质,从而提升自己的提问能力,并通过解决问题,而提升自身解决事情的能力。

学习是在不断的重复中得到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