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去做》:卸掉焦虑,一身轻松

1.从那份完不成的年度计划说起

1月1日,很容易成为朋友圈年度计划的誓师大会。因为这一天,是一个极具仪式感的日子。

在这一天写下一年的计划,就好像在未来的365天,自己能够小宇宙爆发,去把一条条计划都打上勾,想象自己志得意满,离人生赢家更近一步。

但是,一年一年又一年,年末的时候翻看年初的计划,只想对自己“呵呵”的心情,让往昔的年度计划誓师大会变成了当下的吐槽大会。因为,多数人的年度计划,最终都化作风中的誓言,来无影、去无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网时代让信息光速传播,打开手机看世界,满眼都是成功人士。王先生的一个亿是小目标,强东哥娶奶茶妹妹自曝脸盲、马大大后悔创立阿里巴巴......

而作为吃瓜群众的你,在时代的光环下悲悯自己的焦虑。但焦虑并不会让你行动,而刷手机却能让你缓解此刻的焦虑。

对,反正别人的小目标我这辈子也实现不了,看看自己的目标也觉得困难重重。下班就累趴了,还是葛优瘫比较舒服,好喝不如啤酒,好玩不如手机。年度计划,管他呢,反正离年末还早,先舒服了现在再说。

一天、一月、一年。到了12月末,看着计划一个都没有完成,再次陷入后悔、失望、焦虑、自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疲惫不堪、一事无成。便觉此生如此,作罢,我就做个loser好了。

好好想一想,这是不是我们这些每天挤地铁、刷手机的打工青年的日常?没错,就是这样。

作者懂你,知道你必定如此,也针对每一个你一定会遇到的问题在书中给了答案。

你的计划完不成,不是因为你真的做不到,是因为你的计划假、大、空、全。所以,你看到自己的计划,要么觉得遥不可及、要么觉得无从下手,故而,听之任之、随他去,然后,他就真的去了。

2.你为何焦虑成疾?

一般你看到时间管理的书籍或者励志干货方法类的书籍,都会罗列大篇幅的道理和表格,告诉你应该怎样怎样,却不去阐述为什么要这样,而不是那样,这样的话具体应该怎么做。

而邹小强先生的高明之处在于,让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给你汤、给你肉、还给你勺。让你吃饱有营养,还给你消化的时间和方法。

你知道为什么知识付费那么火?不是因为那些知识真的能改变你的职业现状或知识体系,是因为那些知识让你在付费之后可以缓解自己快要崩溃的焦虑,仿佛你交了这些学费,就给自己的焦虑开了一剂药,缓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为什么你需要这样缓解焦虑?因为你觉得焦虑是病,而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这样你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但如果你认识不到你自己才是焦虑病症的根源,不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这些学费终将会变成智商税。

为什么一学习、一健身你就说没时间?为什么鸡汤文总说没时间是懒,是找借口?其实你没有找借口,你也不是没有时间,你是没有精力。

你总是希望事事兼顾、事事完美。你希望你每天6点钟起床、半小时的英语、5000米跑步、实现日更、每周2本书...且这些要全部完成不能让你中断,断一天就难受。

但时间荏苒,回头一看,定好的计划,要么浅尝辄止、要么无疾而终。其实,你真的没错,是你的计划错了。

这些让你焦虑成疾的困境,作者都能给你对症下药。

3.从完不成到完成

想让梦想照进现实,就一定要有合理的计划。

上班族除去工作、通勤、娱乐、吃喝拉撒,留给你去做学习、健身、自我提升这些反人性行为的时间本身就少之又少。你还要既实现减肥20斤,还实现读书100本?就凭你每天2小时的时间还想偷摸玩会儿手机,怎么可能?

那怎么取舍?作者有表格和问答统计方式,让你找自己的快感点和痛感点,让你明白什么才是对你最重要的,需要有取舍地计划,时间要用在刀刃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作者真的是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

抬头看路,一张甘特图,让你学会用时间轴回顾自己的计划执行进度,查漏补缺,简单方便。低头走路,完成每一个小的步骤,都需要全神贯注,忘记世界忘记自己,才能高效浸入式做事。

如果觉得困难,就用倒推分解法。就好像高中时候解数学题,其实很多时候是用逆向思维从结果推到问题,之后就有了解题方法。做事计划,此法亦得当。

培养一个好习惯,让你治愈三分钟热度。

你喜欢把懒称为“懒癌”,是因为你想把懒当成病,从而推卸到自己的责任。焦虑症亦然。其实,用对方法,都可以克服。

想克服三分钟热度,就要去做真正有内驱力的事情。要么是紧急、要么是有迫切需要或目标的,要么就是真正热爱的。

我想起爷爷当时查出肺病,50多年烟龄,愣是3个月不到彻底就戒掉了。整天把减肥挂在嘴上,多少人年年喊减肥年年体重只增不减,但突然要追女神追男神了,就不叫唤了,每天撸铁跑步,少吃多动,就真的瘦了。你玩游戏为啥不三分钟热度,是因为你喜欢啊。

所以,你的计划要制定对你有帮助、有内驱力并且你想对热爱的事情,才能克服三分钟热度,从而形成习惯。而这些,就是习惯的燃料。

对于那些看起来不那么美好却戒不掉的习惯,比如,刷微信,你怎么办?其实不必消除,因为消除很痛苦,但你可以替代。

如何让习惯持续?请擅用循序渐进,就像你玩游戏升级打怪是一个道理。

如何让中断的计划不影响心态?请类比游戏里面的回血。你打游戏有很多条命,其实执行计划也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阶段性完成计划的奖励,物质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内心的驱动力才是真正持久的奖励能量。发现奖励的真相并加以利用,才能真的开挂。

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年。翻翻你手机app的使用时间统计表,相信多数人用的最多的就是微信。为什么?因为碎片化时间都花在微信上了。

你有生活、就有社交,不被打扰的大片时间实属难得。所以,高效运用碎片化时间的技能是拉开与他人距离的制胜法宝。形成这样的习惯,才能让计划在点滴之间去完成。

同时,在多个突发事件欢聚一堂的时刻,怎样使用碎片化时间充满艺术地表演自己的双商,作者也给出了漂亮精彩的答卷。

4.有趣不在话下

时下许多时间管理、成功励志方面的书籍,封面让人眼前一亮,读完脑中空空如也。太多空洞说教,表格方法论让人不胜其烦,例子让我觉得是在读名人传记。

而邹小强先生,用诙谐幽默的智慧,把目标管理类书籍写成了访谈节目一般轻松有趣,却干货满满。全书把整个方法的论述,贯穿在而立青年小强与人赢大叔老付之间的对话中。所有的例子都围绕着小强遇到的难题展开。

而小强又是当下焦虑青年的典型代表。读书的过程,就仿佛跟着小强在跟老付聊天,书中无处不共鸣啊。

而最有趣的是手绘版的配图。所有的方法论,都配以最简单明了的手绘图,一目了然。就像是在读充满情感的手帐一般,可读性极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特图,倒推法,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分解法,4D工作法...这些高大上的内容,却让我读完就觉得过目不忘且能用到日常,深入浅出的语言风格和暖融融的手绘图功不可没。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朋友》一书有观点云:人与人之间生而不平等,只有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你活着,有呼吸,那么你跟任何人一样,都拥有同样的时间。

而邹小强先生的《只管去做》,让你手握魔法棒,点亮时间的光环,驱散焦虑的阴霾,照亮你的人赢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