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

1. 给自己找个读书的理由

有天和朋友吃饭,聊聊近况。

环顾四周,不少人虽是对面而坐,却都拿着各自手机,手指灵巧地滑动,或聊微信,或浏览新闻,沉浸在各自的小世界里。

忽然,一个女孩从我们身边经过,在邻桌落座。

女孩自带光环,气质很好,我不禁多看了两眼。

她先是要了一杯果汁,然后拿出手机看了一眼,接着从包里取出一本书,径直翻开,放在桌上,旁若无人地看起来。

朋友也注意到女孩,我们俩不约而同地露出赞许的微笑。

朋友说,现在这样快节奏的时代,手捧手机的人越来越多,手捧书的人越来越少了。

的确,无论在地铁里,公交上,公园里,还是吃饭看电影排队等待的间隙里,小到六七岁的孩子,大到六七十的老人,随处可见低头玩手机的人,却鲜少看到有人看书。

当然,很多人看手机不一定是玩,也可能在看电子书,毕竟纸质书在携带上不如电子书方便。

但即使这样,读书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普遍感受是,工作后,大家读书减少了很多,有些人甚至除了孩子的教辅书,常年不读书。

不读书的原因很多:

没时间;不知道读什么;缺乏读书环境……

以前,我也很少读书,甚至觉得工作后,做好工作就可以了,读不读书无所谓。

直到跟一个朋友相约,带孩子一起玩耍,她向我说起读书的好处:

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感受不同的人生;陶冶性情……

我完全赞同她的看法,却依然没有足够的动力拿起一本书。

后来朋友的儿子跟我儿子说起他看的书,儿子羡慕崇拜的眼神一下子触动了我:

如果我不喜欢读书,孩子又怎么会爱上读书呢?

想到那些带孩子去图书馆,父母抱着手机,却让孩子去看书的情形,我不禁打个寒颤。

我要对孩子的人生负责。

抱着这样简单甚至幼稚的想法,我开始坚持读书。

几年下来,读书带给我的,已经远超想象。

成年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千头万绪的工作,不要让一个“忙”字将所有的可能泯灭,试着给自己找个理由,无论这个理由看上去多么幼稚可笑不可思议,只要能让你拿起书来,就是值得褒扬的。

2. 读书带给我们的惊喜

有天,我们一家四口开车经过一条道路,两个小家伙都朝向窗外看景色。大儿子忽然说了句“绿树阴浓夏日长”,我感到很惊喜。

看外面,可不是?

路两旁的树木十分茂盛,绿荫匝地,几乎将道路上空完全遮掩,阳光从树叶间隙溜下来,地面上布满了斑斑点点的光亮。行走在这样的路上,不禁让人心生凉爽。

好一句“绿树阴浓夏日长”啊,短短几个字就将一派绿意盎然的夏日景色描绘出来了。

这是儿子带给我们的惊喜。他上一年级,有时学校会有诗词背诵的作业,我基本很少关注,不想他学会了,竟还能如此准确地用出来,真让人高兴。

由此想到我们成年人读书,也许不能像孩子一样迅速背诵应用,但同样有许多值得高兴之处。

读书可放松身心,拓宽视野。

读书,犹如在别人的世界里行走,走到一处,两岸生花,清风徐来,自然惬意;景致有别,各有特色,如此,小小的人竟像拥有了大大的世界。

读书可展示不同人生,促发思考。

如果把人生比作道路,那么因为时间的不可逆,每个人一生只能走一条道路。而读书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我们体验不同人生的机会。在别人的笔下,感受喜怒哀乐,得乐趣,懂感恩,学知识。由此引发自身思考,学会知足,学会进取,学会平常心。

如果我们愿意,还可以拿起笔来,写下思考和感悟,够幸运的话,你的人生也可以成为别人思考的对象。

那时,读书带给你的惊喜,我想就不用我来告诉你了。


3. 怎样读书才高效

经常有人说,自己读过的书不少,但记住的却不多。

我自己也面临过这样的问题:如饥似渴地看完书,津津有味地品读一番,自以为已经“消化”了,却不想几个月后就已经忘记了大半……

后来,随着读书方法的改变,慢慢地终于摸索出一点门道。

其实,读书和记单词有许多共通之处。

记单词,无非“听说读写”几个步骤,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单纯听和读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今天记了20,一夜过去可能就忘了一半,如果复习不及时,两三天以后就要忘掉大部分。

而如果说出来或写下来,并且加入自己的思维,与生活场景或个人经历相结合,结果将大为不同。

读书也一样。

单纯用耳朵听,用眼睛看,即使在听在看的过程中大脑也进行了思考,仍远不及用嘴巴说,用手写。

这是因为无论听还是读都只是单纯的“输入”,被动式的,而说和写都是“输出”,主动式的,需要思考,需要组织,需要梳理,经过了“加工”和强化,自然记得牢固了。

如此,读书要想高效,注重“输入”,更要经过“输出”的环节,或向他人讲述,或写下所感所悟,这样,方能记得长久 刻。

4. 此时读书最相宜

受台风影响,近几日雨水连绵不断,出行不便,只好窝在家里。

小时候,母亲常说“下雨天,睡觉天”,意思是下了雨,农活没办法做,只好在家休息,于是睡觉便成了首选。

其实,下雨天,除了睡觉,看书也是很相宜的。

若讲究,泡杯茶或咖啡,斜靠椅背或半躺床头,闻着香,听着雨,安静地捧书而读,不能不说是种享受。

记得台湾作家林海音曾写过小时候雨天去书店蹭书看的故事。

没钱买书,却又控制不住想看书的愿望,只好鼓起勇气,装作跟其他买书人一样,故作镇定地走进书店,急切地找到上次尚未看完的书,找个不被注意的角落,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那种忐忑不安很快消失在看书的专注里。只待到雨已停,失掉了避雨的理由,怕店主疑心,才依依不舍地合了书,默默记下放置地点,恋恋不舍而去。

其小心翼翼程度如同小偷,只不过小偷偷的是财物,她“偷”的是知识。

如今,大部分人不必为买不起书而苦恼,更不用提心吊胆担心店主驱逐,然而,即使如此,对书的热爱,反而不似从前。

这恐怕和“书非借不能读也”的道理近似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因为家里的书比较少,除了零零散散地读些杂志,读完整本书的屈指可数。 也可能是心智没开,总是读不懂,语文课本上...
    超级小由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希望 ,未来要与我共度一生的那个人 其实在与我相同的时间里, 也忍受着同样的孤独 。 那个人一定也怀着满心的期待...
    程砉砉阅读 157评论 0 1
  • 观察宇宙万物的生长 1.今天看到了几盆多肉,芦荟,和吊兰,还有一些从公园移植到小花盆里的草皮植被……大河南这不...
    傻妞幸福阅读 90评论 0 0
  • 又是连续五天的忙碌,四年了,到这个季节,杨梅的季节,都要受伤 所以,每次不要总想着退宿,或者说,更天真...
    CHEN和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