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给自己挖的坑

这篇主要是写自己对于以前职业观的一些看法,以及一点点对于未来职业的思考。

说实话回国后的求职之路并不顺利,我一度觉得自己的工作运不好。不过回想起来,是自己眼高手低,太过于理想化。对于现实也想的太过天真,把职位想象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然而现实并不会按照你的“想象”去走。

也许很多人上班觉得很疲惫,非常讨厌工作和生活混在一起,我曾经在地铁站听到一个小姑娘抱怨:“下次我绝对不在周末接工作电话,好好的兴致全被一个电话搅乱了,好讨厌!”我站在旁边听着笑了笑,心里倒是想了一堆事。还有人自己懵懵懂懂走上工作岗位,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慢慢一步一步往上走,慢慢的积累着,也看到到ta的成长。

在参加S的求职训练营之前,我也反思了不少。下面讲讲自己给自己挖的几个坑。

坑1:乱投简历不做调查

以前投简历不做调查的事情我是绝对不会再重复一次。首先是对公司不做调查,乱投简历加上没有目标的结果就是:接到任意一个面试电话,自己就跑去一个完全不符合自己条件的公司去浪费时间。我曾经跑去一个名字高大上结果办公室旁边是个臭气熏天的厕所的地方去面试,面试完了都浪费掉一上午(我真傻不知道当时直接走人),现在回想起来还好不是去了什么传销公司,不然有的进没的出。所以在去面试任何公司之前,请务必搜索公司信息,如果确实是新公司,也请搜索和这个公司业务相同的同类公司的介绍,在去之前多给自己一些有用的信息。

然后是对职位不做调查,一心以为那是自己想要职位的样子,比如我去了零售业,结果和在英国上班的时候差异巨大,接受不了落差,卷铺盖滚蛋的。研究职位的时候千万要看Job Description(JD), 这个职位具体是做什么的,在公司处于什么样的地位,都需要什么技能(必备以及拓展技能),以后如果要转行或者跳槽,这些技能能够帮助到你什么。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当你认清这个职位到底长什么模样,才有利于自己去投递简历,赢得面试,另外一个角度说,如果你去了这家公司,你能胜任这个职位吗?这个职位的必备拓展技能是你在行的吗?工作中的事情,与其到了工作岗位上慢慢来接纳,还不如自己先对自己有个全面的了解,然后再决定去不去,不要干了几个月发现不合适,然后走人的,这个在简历上会非常难看,而且当你遇到下一次面试的时候,一定会被问这个问题。了解一个职位也有很多不同的渠道,网络是最普遍的了,另外还可以通过在这个行业工作的朋友,问他们最简单直接,而且很好沟通,也是一个很好的了解职位的路径。

如果确实是对自己一无所知,可以做几个简单的测试,职业测试类型的,当然,这里我的建议也不专业,因为我也只通过一些网站做了几个简单的,新精英的网站(http://www.xjy.cn/ceping/) 上有几个: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DISC性格测试等等,MBTI我在萨里做过一次,ESTJ,当时应该是在学校的career centre 要的一份,那个比在新精英上的详细的多,是免费提供给学生的。做了这些测试后对自己的的职业特点有个大致的了解后再恰当的投递简历。

坑2:

自以为是,浪费身边宝贵的资源

当时的我真的是傻到爆表,自己觉得自己可厉害了,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不需要资源,自己一个人就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理想的职位。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脑子应该是进水,有资源不知道用,有力气还乱使。这些资源有的可以说是“拼爹”(正当利用父辈资源),有的就是人脉。所以当你自己有合理可利用的资源的时候,请合理使用而且请舍得花钱。

一点总结:

在下次求职时,不要过于放高自己的位置,要正视现在自己的情况,但是也要给自己设置能够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做好简历,争取能够获得理想的职位。

PS:这周在参加求职训练营还有关于写简历的一些tips, 利用STAR(E)原则去整理自己的简历,可以自行去搜索STAR原则然后自己上网找些题目根据这个原则自问自答。

职业阅读推荐:恶魔奶爸Sam(虽然有时候不喜欢奶爸骂人,但是他有时候说的确实在理)

本篇文章基于现在的认知水平,等到我过几年回头看,说不定又觉得有很多改进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