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拯救善良的蝴蝶

文 周世恩

教育的终极目的应该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苏霍姆林斯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被踩死的蝴蝶

三月,春意盎然。

正在全神贯注地授课,突然,被一阵嘈杂打断。抬眼望去,只见一只米黄色的蝴蝶,正在教室内蹁跹起舞。不少同学,被蝴蝶吸引住了,目光,脱离了讲台,随着蝴蝶飞舞的痕迹移动。蝴蝶忽上忽下地飞着,有时,凑到了孩子的身边,胆小的,侧身,低头,忙不迭地躲避,胆大的,伸出手来,抓,打。滑稽的动作,引发了孩子们的关注。虽然孩子们压抑自己的笑声,但嘻嘻的声音,在安静的教室里还是显得突兀、清晰。

蝴蝶飞进教室,其实不算新鲜事。

我的课堂中,就跑进过很多只蝴蝶。处理的方法也很多——干脆停下讲课,让孩子欣赏一下蹁跹飞舞的蝴蝶,打开门窗,直至蝴蝶飞出教室;和孩子幽默一把,“你看,同学们认真听讲,把蝴蝶都吸引过来了。接下来,你们应该更棒,更会集中注意力听讲,让蝴蝶见证我们的认真!”

还没等我想着怎么处理,就下课了。

孩子们更兴奋了。

“快把门打开,让蝴蝶飞走吧!”有心地善良的孩子,推开了门,打开了窗。

“打死它,打死它,干扰我们上课!”大多数的孩子,干脆拿起了书,想把那只飞舞的蝴蝶打落下来。

这一刻,蝴蝶也成了仓皇的逃兽,在教室里东飞西窜,一下子贴到了孩子的脸面上,一会儿沾落在那孩子的头上,胆小的孩子,甚至尖叫起来。

整个教室,乱成了一锅粥。

我示意孩子们安静下来。教室安静了,那只蝴蝶也安静了下来。慢慢儿,停歇在一张课桌的桌腿上。我蹑手蹑脚走了过去,两指合拢,捏住了那只蝴蝶的翅膀。然后走出教室,来到走廊之上,轻轻地往天空中一抛,放飞了蝴蝶。

没想到,这只蝴蝶绕着教室飞了一下,又从教室前门飞回了教室。

更没想到,第二次我捉住蝴蝶,把蝴蝶放到更远的地方。蝴蝶又重新飞回了教室。

这下,教室里像炸开了锅似的。

“我猜,这只蝴蝶肯定是留恋咱们的教室,喜欢我们了!”

“真讨厌,想不想让我们吃午餐!”

“蝴蝶由毛毛虫变来得,是害虫,就 应该打死它!”

蝴蝶在书本的摇晃中摇摇坠地。还没等我的制止声落地。几位熊孩子就冲了上去,一脚,踩了下去。

一只在我们教室里流连的蝴蝶,就这样折断了翅膀。

奄奄一息。然后,被一位孩子用纸巾包裹着,送到了教室走廊的栏杆上。

然后,不知所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哭声

我有些恼火。事件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告诫孩子们:蝴蝶也是生命,我们把它送出去,让它享受春天的自由。可是,这群熊孩子却不听不顾,我行我素。同时,也感觉到了一丝悲凉。为什么一群年龄仅仅只有八九岁的孩子,原本纯洁善良,却对一个鲜活的生命熟视无睹?

我的恼火和悲凉成了导火索。班级的孩子七嘴八舌,将矛头指向了踩了蝴蝶的孩子。孩子们都逃避责任。而踩蝴蝶的孩子,俨然成了班级孩子的众矢之的,在我和同学们的指责声中,哇哇大哭起来。

冷静下来,仔细思考,我觉得自己处理不当。其实,也真的不能全怪这位孩子,在我们没有了解真相之前。即使,这就是真相,换位思维,孩子何尝不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我在尊重一只蝴蝶的同时,有没有尊重一个孩子的生命和尊严呢?

于是,我告诉同学们:这件事也不能全怪他,他可能只是因为蝴蝶怕影响到你们吃饭,好心办了坏事。班级终于安静下来,吃饭,午睡。而整个中午,我却没睡着。

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终极目的应该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而这生命的气息,就是人性向善。我们的教育,应该扬善,应该让孩子有一种人文的“悲天怜人”的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情怀,是面对一丛野菊花也砰然心动的情怀,是“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盼母归”的情怀,是不漠视任何生命的情怀,是众生平等的一种情怀。

我也思考着——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失去了“悲天怜人”的情怀?

其中,有客观的因素。其一,教育的功利化仍旧是社会的主流。社会竞争的激烈,人际关系的尔虞我诈,需要学校和家长培养孩子“狼”的性格,摒弃悲天怜人的情怀。其二,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现实中吃独食,不愿意与人分享,不懂得感恩,以自我为中心,也导致不会悲天怜人。

也有主观的因素。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毕竟是孩子,“有趣、好玩”是天性,对世界的认知处于懵懂状态,自我控制力和约束力不强,大多时候,理智控制不了行为。善良是孩子的本性,只是,他的善良,被他的认知力所蒙蔽,他的“悲天怜人”的情怀,被控制力削弱。

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在施教的时候,重视了知识的教育,或者说也重视了德育教育,而没有重视德育教育的根本——尊重生命的教育。没有提供这样的机会,把握这样的机会,让孩子在体验之中,在实践之中,唤醒这种尊重生命,悲天怜人的情怀。

蝴蝶值得珍视,孩子的哭声也何尝不值得珍视。

我想创造一个让孩子释放“悲天怜人”情怀的机会。

也创造一个让自己改错成长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文中的自我救赎

下午第三节课。语文课。

走进教室,我向孩子宣布:这节课写作文,内容就是上午发生的蝴蝶事件。可以用第一人称写,假设,你就是这一只蝴蝶,把你的经历和感受写下来。这是童话故事版。也可以写现实版,写出今天班级发生的事,写出自己的感想。

孩子们拿出纸和笔。孩子们都很安静,刷刷地写了起来。

写到一半,踩蝴蝶的孩子哭了起来。我把他叫出了教室,问他为什么哭?

“我觉得自己做错了!蝴蝶其实也是一条生命,我却让这条生命毁灭了!”

“我还怕同学们在作文中责怪我!”

其实,已经不用我多说了。这位踩蝴蝶的孩子,已经在写作的过程中,完成了一次生命的升华,灵魂的救赎。毋需讲道理,毋需责骂,教育已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主动的自我教育,才是真正意义的教育。

作文收上来,四十五篇作文,篇篇都让我爱不释手。不是文字又多美丽,而是孩子们都觉悟了,认知了。有个孩子这样写道:我曾是一只被你救过的蝴蝶,本来,我是来想看看你,报答你,你却不小心把我踩死了。我报答不了你了,不过,我可以在我的梦中,去报答你,去帮助你……闪着金子般光辉的善良和童心,令我动容,也令我感动。

让人感动的,还不止这些——绝大部分的孩子作文中,没有出现踩蝴蝶的孩子的名字。他们用”某某同学“代替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它却告诉我:班级的孩子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宽容,而这,就是”悲天怜人“的情怀的启蒙,开始。

我把孩子们的习作挂在QQ空间,然后,转发 到了班级的微信群。

我希望,我们的家长们,也能读懂孩子,也能教育孩子,释放他们天性中的”善良“、”悲天怜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蝴蝶前生是害虫与日本地震

还有一个问题没解决。

蝴蝶是害虫,就应该打死它,这样的逻辑对么?

想起了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消息传开,国内一片哗然。绝大部分持同情态度,毕竟天灾人祸,同在蓝天下,知己达人,感同身受。也有幸灾乐祸的,两国夙怨深重,念及日本人的累累罪行,冷眼旁观也在情理之中。

那时,我任教四年级,班级的孩子也有叫好的。适逢《现代小学生报》征稿”日本地震“讨论专题,我组织孩讨论这个话题:面对日本大地震,你该怎么做?孩子们讨论很热烈,叫好的孩子在争论之中,也明白了——同情和怜悯是不分国度、种族的,那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怀。

教育是人的教育。一切的附加,都归于人性。这是教育的另一种价值——普世的价值。爱心、尊重、平等、民主、自由、个性、宽容、创造,还有真、善、美以及崇高与伟大……这是任何的一所学校都应该追求的教育价值观,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塑造的孩子的形象。

蝴蝶一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卵,蛹,虫,蝶。

它的前生,是毛毛虫,吃叶,吮汁,是害虫。好像,踩死一只害虫,理所当然。但是,现在它是蝴蝶。它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她在一片春色中奉献灵动与鲜活,它授粉采蜜。现在是益虫。

找到了答案,我想好了怎样去告诉我们的孩子们——干脆,让他们通过搜集材料,切身观察,去了解蝴蝶的一生。去自己寻找答案。

教育是辩证的,智慧的。

需要师者辩证,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败的逻辑》——事情因何出错,世间有无妙策。 本书的主旨是阐述我们处理复杂问题时我们思维的特性。同时,在用丰富的...
    REALAXT阅读 2,069评论 0 9
  • 不要像仿佛你将活一千年那样行动。死亡窥伺着你。 要避免过度交流,为什么你要把大好的青春年华浪费在一部谁都有的破机器...
    朝向百岁阅读 108评论 0 0
  • 闲来无事又把由钟汉良,张钧甯,贾乃亮主演的《最美的时光》看了一遍。原名《被时光掩埋的秘密》讲述了一段十年的暗...
    小怪兽在等她的奥特曼阅读 152评论 0 0
  • 那年三月二十六号了,惊蛰已过却下起了纷纷大雪!老人们称之为:倒春寒!我想大概是指春天本已来,冬天应离去,而冬雪...
    军玲阅读 32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