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给你自由

还记得父母送我上大学时的情景:父亲在大学寝室放下我的行李箱,我们一家三口在学校附近找了个餐馆吃晚饭。“上大学了好好照顾自己。”母亲语重心长地叮嘱。“嗯。”我应了一声,强忍住泪水。目送他们上车回老家,车变得越来越小,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仿佛被遗弃在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切都要独自面对,对未来既迷茫又憧憬。

进大学,认识的第一个朋友是室友小A,每当天还没亮她就带着耳机出门了。我很好奇,“明天和你一起吧。”“行。”她欣然答应。我们沿着湖畔一路小跑,随后,她放慢脚步,拿出一本英语课本朗读,“我想考英语四级,加入‘晨跑学习二人组’吗?”小A问道。“我试试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学的第一个月,每天早上我们都六点起床,坚持去湖畔跑步、晨读。直到有一天,小A说以后早上没课要回家住,从此,“晨跑学习二人组”变成了我一个人。都说一个习惯的养成要21天,也许是多巴胺激素带来兴奋已经上瘾,也许是每天多学几个单词的成就感,总之,一天不晨和晨读觉得浑身不自在,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很幸运,在大学遇到的第一个朋友就给了我正面的影响,引导我一步步走向成功。毕业时,看着眼前一大叠奖学金证书、大学生创业大赛、演讲比赛奖状,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等证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满意的工作offer……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广阔的世界,我坚信是自律给我了自由!

自律是对自己的控制,用严格的计划,持之以恒,达到目标。成功的人,大多都是自律的人。比如,前华人首富李嘉诚,规定自己必须早起,读新闻,打高尔夫球,再开始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无论多忙,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健身锻炼;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坚持每个月读两本书,自学中文。要成功,先自律。怎样才能做到自律呢?

定下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动力。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我也学着小A给自己设定了考英语四级的目标,有目标的日子很充实,也不再迷茫。我暗下决心,不仅要考过四级,还要争取考到高分,获得大学生英语口语考试的资格。

目标最好是具体的,切实可行并可量化,适当定高一些,有点挑战性《论语》有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我规定自己每天晨读一篇课文,记忆并掌握五个单词,泛听英语广播二十分钟,精听英语二十分钟。英语四级的词汇量是4000,我就背下6000。持之以恒,最终如愿以偿,顺利通过并获得证书。

目标要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目标,设定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自律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时间管理,更大限度地利用时间,延长生命的广度,扩生命的厚度自律让我拥有了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刚进大学开始跑步,我也是先从设立一个小目标开始,每天早上慢跑二十分钟,慢慢适应以后,加大运动量,加快速度跑四十分钟,最后是一个小时。量化的指标就是如果跑步的距离和速度让我不再出汗,我就加大运动强度。一点一滴积累,最终量变到质变,还参加了城市马拉松比赛。自从大一养成晨跑的习惯,我坚持跑步四年,几乎很少生病。其实上大学以前,我是最害怕跑步的。记得中学考试,十五个同学一组,我跑了倒数第二。到终点线冲刺的时候,我难受地呕吐。村上春树对跑步的感慨是“人本性就不喜欢承受不必要的负担,因此人的身体总会很快就对运动负荷变得不习惯,而这是绝对不行的。”当我实现第一个目标以后,就开始树立更多的目标:大学英语六级、商务英语初级、中级、高级、考研,学生会干部、组建社团、大学生创业比赛、世界五百强实习的机会。也因此,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有结伴考研的战友,健身达人、跆拳道高手……其中一个朋友C,因为肥胖一度自卑,决定减肥。她定下半年减肥30斤的目标,将自己的目标一个个写在纸上。先是通过长跑和游泳等有氧运动减去多余的脂肪,同时戒掉心爱的蛋糕和巧克力,坚持不喝碳酸类、奶茶等含糖量高的饮料;然后配合哑铃、仰卧起坐等无氧练习,练出马甲线。半年时间的努力,不仅达成了目标,而且身材变得非常好,还意外收获了男朋友,现在成了她的老公。

实现一个小目标,给自己奖励。人都有懈怠的情绪,自律的过程会感到痛苦。就像美国杰出的心理医生M·斯科特·派特所说,“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通过自律,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才会变得坚定不移,并从痛苦中获取智慧。”自律可以磨练心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易坚持,最好是给自己建立奖励机制。实现一个小目标后,给自己奖励,不断给自己正向激励。比如给自己放个小长假,约上三五个好友去旅行,或者奖励自己一顿大餐,给自己买一个小贵的礼物等等。

自律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司汤达曾说过,“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 深以为然。大学毕业以后,我选择继续读研。通过自律,不断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教过英语和管理学,也进过大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自律让我有了更多的选择,体验到不同的工作和人生。我爱好写作,起初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写一千字的感悟或者随笔,每周读一本经典读物,日积月累,写作灵感越来越多,素材也越来越丰富。从最初迟迟动不了笔,到写着写着,思如泉涌、笔下生花,现在成为一名专栏作者。伏尔泰说“要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到底。”

自律意味着,克服惰性,克服拖延症,排除万难,迎难而上。这是一个战胜自我的过程,是破茧成蝶的蜕变,是河蚌受尽磨砺,形成耀眼珍珠的痛楚。我并不觉得自律就是自虐,只要形成了良好的习惯,自律带来的是快乐。当你眼看自己战胜一个一个困难,实现原本需要踮起脚尖才能实现的一个一个目标,成就感便油然而生。自我肯定,自我价值逐渐得以实现,无数次目标的实现,会让你变得越来越有自信。

自律,会让你掌控自己的人生,最终带给你的是更多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IT精(diao)英(si)常常抱怨,这个行业太特么不自由了。首先就是环境不自由,人均常用办公面积决定于他在显...
    软小懵阅读 582评论 0 1
  • 1细想一下已经走过的人生,令你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最多三件。 有调查说,关于人们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情,非常多,后悔...
    维听听阅读 592评论 0 0
  • 进入大学以来,每个人的生活轨道就变得不那么一样了。身边的人也开始各有各的特点,曾经清纯的学生妹变成了离不开化妆品的...
    vivian甜心阅读 254评论 0 1
  • “自律”这词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高频词汇了。我们谈话间总会穿插着这样的话题,我要自律要坚持每天健身看书减肥...
    鹿女神奇阅读 572评论 0 0
  • 2015.12.21 周一 右下智齿开始发作,牙龈肿的厉害,上下牙齿合不上了,不能咬东西 早上:红糖生姜水、手撕面...
    金声玉振阅读 8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