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爱人

图片来源网络

1

夜,干燥的北方下起了绵绵细雨。我梦见了外婆。

梦境里的一切似乎都是小时候,外婆一点都没老,面带微笑。她在老宅的门口抱起我,严厉地说,阴雨天不许出门。我挣脱反抗,向她做了个鬼脸。然后她就笑,摸摸我的头,从身后拿出一把伞。后来刮起了一阵风,我和外婆就飞了起来,越来越高,底下的房屋、河流、青石板路都变得很小很小,像玩具模型,季子遥在石板路拼命叫着我的名字。我高傲地仰起头不理他,任他奔跑。我们不断地被风吹着前行,像踩在洁白的云朵上,向着一个发光的出口飞去。

醒来后,我能想起来的只有支离破碎的片段,里面有远去的故乡,有外婆终日勤劳的身影,还有季子遥傻缺的面容。仅仅这些,足以让我热泪盈眶。

一旁的手机突然振动两声,我拿起一看,是季子遥在微博上发表了新动态,照片里他把头发梳在脑后扎了一个辫子,露出光洁的额头,手拿一朵蔷薇花遮住一只弯弯的眼,配字‘等一个人’,瞬间惹得众多迷妹倾倒。不可否认,季子遥长得很好看,也许正因为这长相,才能成为一个网红,顺势把老街的花店打理得很好。

我把手机扔了,后又拿起,打开他的图片。我终于没忍住思念的潮涌,订了张回程的机票。


2

本想着先去季子遥的花店打个招呼,因为外婆家的院子在老街的深处,回去的话,必定先路过季子遥在商业区的花店,怎奈他的店被一群妹子包裹得紧实,压根挤不进去,我只好作罢。记忆跟着玄鸟提前飞至那个湿润在眼眶里的庭院。

熟悉的院落映入眼帘时,我的泪差点决堤。苔藓斑驳的石阶、腐朽的大门,都给这个地方覆盖了一种沉甸甸的气息,压在胸口让人难受。我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院子里的蔷薇开得正盛,很像三年前她离开时的样子。那时她一改往日病床上的孱弱体质,拿一把剪刀在院子里修起了杂乱的蔷薇花,而后坐在院子的摇椅上微笑着度过人世间弥留的时刻。想到这,我低下眼眸。

外婆在临终前话变得特别多,她说我出生八个月就被留在这条老街,那时她才四十多岁,头发未曾白一根,可是我的到来完全惊扰了池水的平静。她说她一点都不愿意养我,可是父母太忙啊,她想着养猫养狗都是养,养个小娃娃又何难。她还说我小时候太调皮,跟季子遥合伙欺负老街其他的孩子,号称村霸王花,她一点都不喜欢我。

我问,那为什么后来你那么喜欢我呢?外婆一边慢腾腾地修剪满院的蔷薇花一边说,自从你那一次拼命从季子遥那小子手里保护这群花儿啊,我就喜欢上你啦,就像我喜欢上你的外公呦。她说这话的时候有种小女生的娇羞,又让人心疼。

对于外公,我知之甚少,只知道他离世早,而这满院的蔷薇,是他当年特意为外婆栽种的。

对于一些记忆,我差不多都快忘记,但是有件事,算是童年阴影,迄今为止记忆犹新。

十岁那年,我喜欢跑到老街的尽头,看五彩斑斓的夜市和穿着光鲜亮丽的游客,外婆为了让我晚间不再外出,吓唬我说夜晚有吃小孩的白毛怪,吃了谁就会变成他的样子。我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在青石板上看到一个浑身煞白的少年,那个人,无论是毛发还是皮肤,都白的耀眼。

我吓得不敢出声,眼泪却在眼眶里打转,身体不住的抖。

他回头,皎洁的月色下,回我清冷的面容,眼神里仿佛藏匿着一群星星。他疑问道,王有台?

我抖得更厉害了,并不是怕自己被吃掉,而是这个人长得跟季子遥一模一样。我瞬间嚎啕大哭,因为季子遥被吃了。

他见我哭,有些手足无措,问,我真的长得很可怕吗?我说不是,你长得跟季子遥一样好看,可是你为什么要吃他啊?你吃冰淇淋不行吗?他就笑,招手让我坐在他的身边,而后抬头望着清冷的月光。他的皮肤如此晶莹,我仿佛看到蓝色血管里汩汩流出的血液。

几分钟后,我停止哭泣,因为他完全没有要吃我的意思,我说,你不要吃小孩了,以后我可以给你带冰淇淋吃。他说好,只要你将我们见面的事情保密,我就答应你。

我们约好每一晚上在石板桥上相见,他就出现过一次,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长得像季子遥的白毛怪。这件事,随着时间的流逝也被搁浅了。

高中时我突然想起,跟季子遥说,他身体一怔,说,哪有什么鬼,你是做梦了吧。我说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那是真实存在的。然后就换来季子遥在我头上狠狠一个爆栗。


3

简单的打扫加上旅途疲劳让我有些困意,我拖来外婆的摇椅,晃着晃着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我被凉意叫醒,醒来后发现天已黑,吓得我以为自己瞎了。心有余悸准备出去觅食,却发现一身黑色着装的人带着帽子在院子里鬼鬼祟祟。呦吼,家里进贼了!我随手摸了一扫帚蹑手蹑脚靠近,想着先发制人,不想这清晰的侧影着实熟悉,我一激动,将扫帚扔了过去,大吼一声,啊,季子遥,好久不见。

季子遥被我砸中额头,血簌簌往下流。他瞥了我一眼后立马用手捂住自己的脸,匆忙转身离去,即便这样,我还是借着月光看到他露出的银色眉毛。我心里一惊,是他?

翌日清早,我站在花店门口,看到一只鲜活的季子遥游走在花卉之间。我走到他身后,偷偷蒙起他的眼,用阴阳怪气的声音说,季子遥,猜猜我是谁。他一愣,嗤笑了一声没有说话。我见他不说话觉得无趣,就放下手站在一旁。他很利索地给我扎了一束蔷薇,递给我,问,这次什么时候走?

我说,季子遥,还记得我高中时跟你提起的那个跟你长得很像的白毛怪吗?我昨晚见到他了,真的。

季子遥眼神闪躲,岔开话题,说,今晚请你吃饭。我盯着他,不回答。他走过来揉了揉我的头发,说,安心吧,这个世界没有白毛怪,那是外婆编出来骗你的。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个季子遥会刻意亲近你。

接下来的很多天,果然都没有见过白毛怪,而我也被季子遥邀请去花店帮忙。当天晚上,季子遥更新了微博,写了一句话,终于等到你。很多迷妹嗅到了狗粮的气息,纷纷表示要为他断粮三日。

我刷着手机,揉着老腰,调侃他,季子遥你这样会失去一大批客户的。他笑,说,有台你信么,我已经可以带动这一块的旅游行业了。我自然嗤之以鼻。

季子遥三天会去进一次货,店里帮忙的两个小姑娘就会凑过来八卦,有台姐,我从来没有见过老板话那么多那么爱笑哎,你一定是他的心上人。

我摇摇头说,不,即使是,我也不敢承认,要不然他那些网络上的迷妹,还不把我给吃了啊。

两姐妹叽叽喳喳,说,话虽然这么说的啦,不过我们最大的期望还是老板能够幸福。

我微笑着摇摇头,说,你们还小。她们就反驳我,不小了,我们都是有男朋友的人了,不过老板一直剥削我们的时间,我们都好久没有跟男朋友见面了。

我一听觉得季子遥这个人真没有眼力见,就自作主张说,答应他们季子遥再出去进货的时候给她们放假,毕竟美人老板不在,店里生意惨淡得可怜。

晚上回老宅,我总觉得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很不自在,但是回过神来什么都没有。在一个转角,我遇见了季子遥,这才放宽心。他说,你是要小心点了,你看,这有个男生私信我说,他女朋友因为我跟他分手了,还谣言烧了我们的花店。你说我魅力有那么大吗?

我说,光天化日,不会有人那么愚蠢。而你的魅力嘛,也就一般般咯。


4

那天,季子遥例行出去进货,我将那两个小姑娘放出去见男友,一个人在花店忙里偷闲。

一个穿黑衫的男人冲进店里,我赶忙上前热情招待。他上下打量了我,说,你就是那个季子遥的女友吧。我尴尬一笑,说,绯闻,绯闻女友。他说,季子遥呢?我点头哈腰,老板进货去了,您有什么需求跟我说吧。他哦了一声,随即动作快得让我眼花缭乱,瞬间将花店砸得四分五裂。我的脑回路完全没有转过弯,就被一把推倒地上,撞得头晕眼花。

我突然想到季子遥微博上那条出言不善的私信,心想完了,季子遥你的宏图大业要葬身在一个女人手里了。我赶忙掏手机准备报警,然后手机就在我眼前别砸得稀巴烂。花店的门也被他瞬间紧锁,钥匙不见踪迹。他疯了一般拿起打火机,一边嘶吼着一边将那群干花点着,一瞬间,烟气呛鼻。

我企图爬起来救火,很快又被推到了。

他如变态一般嘶吼,季子遥,你让我失去我的最爱,我也要让你失去你的最爱。

在浓烟中,我已经呛得有些意识模糊,那男子突然撕心裂肺哀嚎起来,他说,我不想死啊,赶紧给我起来找钥匙啊。而我在“彭”地爆炸声后,就晕了过去。

醒来的时候,季子遥守在我的身边,眉头紧锁,见我醒了,他的眼泪瞬间滑下来,抱紧了我,下巴抵在我的头上,说,有台,幸好你没事。

对不起季子遥,对不起,害你丢了花店。我喃喃道歉。

季子遥安慰我说,你没事就好。然后他就在一旁低声地哭。或许花店对他来说真的很重要,我只好选择侧过身子闭嘴。

打开手机,很多朋友发来问候,闺蜜瑶瑶说,你这厮也太不够意思了,竟然用这种卑鄙的手段轰炸我老公的花店来博眼球,全世界也只有你有这本事了。不过,你没事吧?随后一个链接就发了过来,标题令人赫然:网红店主为爱痴情,不惜将百万豪车撞向花店。

我点开,身体一怔。照片上的人显然不是季子遥,而是那个长着季子遥的五官、那个全身毛发花白、那个与我有过短暂的三面之缘的男人,那个从小到大梦中的白毛怪。

所以季子遥,这到底是谁?

季子遥说,有台,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他说,从前有一对双胞胎,哥哥四岁突然不幸患上了一种病,身体孱弱外全身几乎变得透明,父母将他藏在家里,对外宣称他已离世,弟弟每日看着哥哥羡慕的眼神,心里难受,就将每日的所见所闻都讲给哥哥听。他发现哥哥每次听到那个邻家的小女孩时,就会神色飞扬,于是乎弟弟刻意接近女孩,将他们的事事无巨细地告诉哥哥。后来父母将弟弟与哥哥隔开,刻意去培养弟弟,哥哥又陷入孤单,每天与书籍为伴。

听说哥哥在九岁那年想过自杀,后来自己回来了,父母才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可是之后那个女孩走了,弟弟与哥哥的话题越来越少。后来那个女孩会在节假日的时候不定时回来看望他的外婆,弟弟白天去找女孩玩,夜间哥哥就站在门口偷偷的看一眼女孩。弟弟不再跟哥哥分享自己的快乐,哥哥也不表达自己对女孩的喜欢……

在故事里,那个女孩欠哥哥一条命,欠弟弟一间花店,欠外婆一个守护。那个女孩,该何去何从?

繁芜人世间,我们总是在行走,总是在别离,可我再也习惯不了身边的人来人往。我的青春,就这样被你设定,在八岁的月光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魔幻现实主义。 -01- 方筱舟拖着疲惫的身躯懒洋洋地走出电梯,拐角踱步来到了...
    摘星妮妮阅读 313评论 1 3
  • 初次见你,有一些凌乱,淡淡无奇,可后来却怎么开始了小鹿乱撞。像传说的那样,像人们历尽千帆之后,总挂在嘴边的...
    招舟阅读 471评论 0 0
  •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叫慧兰的女人,在电视机里用笔写下一篇日记,大致内容如下: 2046年2月04日6...
    周行知阅读 107评论 0 0
  • 【对你的“影”象】 你用近乎完美的声音歌颂爱情,在快餐时代的衬托下,爱情更像是法餐,需细细品味它的精致和美好。 电...
    拆影帮阅读 360评论 0 0
  • 我打马过你窗前,月光也一并跟来,那人儿如玉,和心上的影子一模一样。 你抬头的瞬间,月光却故意躲藏,它不愿你被分享。...
    天生风格阅读 16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