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关于记忆与死亡

文/Emma

“ 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影片中提到终极死亡的概念时我惊到了。

当世界上没有一个活人再记得这个人时,他就被这个世界所遗忘了,而他也会从这个亡灵世界消失,这叫做人的终极死亡。

当看到电影中猪皮哥在米格面前消失的时候,我的心震了一下,死亡并不可怕,被人遗忘才是一件可怕的事。

墨西哥的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 如果死得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墨西哥人民向来对死亡抱有乐观与超然的态度,在这部影片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正如臧克家所言:“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死不仅仅是生的反面,更是生的补充。有爱与记忆存在的地方,便有生命的延续。

贯穿这部电影的主题音乐 Remember me 也正是这个道理,请记住我,没有人想被世人所遗忘,尤其是被自己的亲人所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以墨西哥亡灵节为题材,描述了一个亡灵世界。墨西哥小男孩米格生在一个皮鞋世家,他有着音乐梦想,但是他们家人认为音乐是家族的诅咒。在亡灵节当天,米格为参加亡灵音乐大赛窃取了歌神的吉他,却意外闯入了亡灵世界。

影片也由此被引入了发展和高潮,一开始看起来是一个小男孩追逐梦想的故事,随之故事发展,发现家庭是比梦想更重要的事情,死后的世界与故事设定是该影片的奇妙之处,最后故事发展到高潮也将影片的核心主题推向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英文名是Coco,取自米格太奶奶的名字,这个看似出镜不多的人物却成为整部片子维系感情主线的一个角色。她是整个家族的最长者,米格的太奶奶,同样也是亡灵埃克托一心挂念着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一开始,太奶奶记不起家里任何一个人,嘴里却还念叨着Papa, Papa.

而另一边的亡灵世界,一个孤独的亡灵埃克托想尽办法过花瓣桥,就为了见自己的女儿一面。为此,埃克托和米格达成了交易,埃克托帮米格找到歌神,而米格负责把埃克托的照片带回现实世界。在他俩的交谈中获知,Coco正是埃克托的女儿,而埃克托就是米格的曾曾祖父。

一年后的亡灵节,灵坛上多了Coco的照片,这是影片又一个令人泪目的地方,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Coco最终得以与自己的父母在亡灵世界的团聚,这便是最大的幸福。


关于梦想与家庭

家庭是比梦想还要重要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音乐梦想误入亡灵世界的米格,冒着回不去现实世界的危险却不愿接受带有音乐诅咒的祝福。为了音乐梦想背井离乡,离开妻女的埃克托,最后发现家庭更重要,并且发现自己的创作灵感亦是来自于家人,而踏上回家的路途。

现实中有太多人为了事业与梦想不断向前,最后却与家人渐行渐远。梦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为追逐梦想而不顾一切,更是世人所向往的精神。但是背井离乡,抛弃家庭,当梦想实现时,发现自己或家人已经垂垂老矣,甚至是阴阳两隔,这真的就是自己所想要的吗。

梦想与家庭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共存的,但当两者发生冲突时,还是要权衡利弊,不为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吧。

关于爱与记忆

请记住我,

让我们的爱继续存在下去,

那是我存在的唯一方式。

这是 Remember me 中的一句歌词。影片第一个触动人的地方,则是在猪皮哥消失的时候,没有人再记着他了,他在现实世界最后的情感寄托也没有了,所以他在亡灵世界消亡了。

而在那时,埃克托便意识到,若米格不将他的的照片带回去,他也将不久于亡灵世界。他的唯一牵挂便是他的女儿Coco,而Coco也正是他在人世的唯一记忆寄存点。现在的他,既过不去花瓣桥看到活着的女儿,也无法期待女儿死后与自己的重聚,这对于一个孤独的亡灵来说,莫过于最大的悲哀了。

影片的另一大动人之处,则是埃克托夫妇关系的改善。

在一家人围攻德拉库斯时,伊梅尔达不小心道出了埃克托是她一生挚爱的真相,从两个音乐天才在歌神的舞台上配合的默契度来看,两人无疑还深爱着对方。

因为这么多年的误会,伊梅尔达尘封了对埃克托的记忆,导致他最后被他的家人逐渐遗忘。而后因为亡灵世界的重逢,爱的牵绊是他们的记忆延续下去。

有感情才会有记忆,

有记忆才会有生命的延续。

关于死亡与遗忘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

遗忘才是。

死一直是一个禁忌话题,提到这个问题总是会有所忌讳,并且带着些许沉重与暗黑色彩。但这部影片却展现了生与死的超然思想,亡灵世界甚至比现实世界更加繁华,而死亡也无法切断血浓于水的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会原谅你,但是没有人应该被遗忘。

这是伊梅尔达说的一句话,比死亡更可怕的是遗忘,没有人应该被遗忘,没有人应该被宣判终极死亡。

终极死亡的概念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当世界遗忘了一个人所留下的所有记忆时,这个人在世界上生存过的痕迹也不复存在了。所谓流芳百世遗臭万年,那些下决心要干惊天地的事的人,都无不是想让世人甚至是千秋万代记住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影片中的歌神德拉库斯,他生前以一首Remember me 风靡全球,他的抓住机会成就梦想的精神也感染着一代代热爱音乐的人民,甚至是他死后,也照样能风靡亡灵世界。但是谎言被捅破,罪行被揭穿的他,最后将何去何从,就无从得知了。

但世界上更多的是那些平凡的小人物,他们永远也不会为世人所知,所以他们将以家庭的方式让自己的记忆永远流传下去。人是一个个体,而藏匿在属于自己的家庭里,便是一个整体。人生来必将走向死亡,时间是生命的杀手,而它却无法磨灭感情,家庭永远是维系感情与记忆的承载体。

从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到寻梦环游记,都能恰好戳中人心最柔软的地方,皮克斯就是这样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无论是画面上的精致,还是思想上的深度,都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带来极佳的观影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克斯动画有这样一种魅力,明明是一个很普遍的话题和一个很老套的故事,却一步步深入人心,最后让人欲罢不能,潸然泪下。

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部看了绝对不亏的电影,但是不看就会有可能会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