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相遇都是蓄谋已久

图片来自网络

01

天晴疯狂的跑向楼梯,齐腰的头发散乱在背上、肩上和胸前,她快速的下楼,脚上的拖鞋一不小心就会被甩出去,她一手放在楼梯扶手上好让自己保持平稳,又恨不能马上跳过这两层楼梯到三楼去看看。

三楼楼梯口距离楼道尽头的房间不过十多米的距离,天晴却觉得无比漫长,似乎怎么都到不了尽头。房间的门是开着的,房间里,陆川正将行李箱往外拉,靠门的桌子上放着房卡、手机、和押金单子,房主已经做好了离开的准备。

陆川的眼睛扫过门口又快速看向门的位置。人字拖鞋不服帖的踩在脚下,吊带长裙左边的肩带滑落在臂膀上,一只手扶着门框支撑着刚刚剧烈奔跑的身体,另一只压在胸口的手并没能缓解大口喘气时胸部的起伏。凌乱的长发被随意的顺在脸侧,脸是湿的,有汗水,眼睛早已模糊,有泪水。

02

“陆川不要坐在中间,你个子太高,到左边,坐天晴后面。”高一二班的班主任正在给同学们排座位。在某种意义上,老师似乎是受了命运的委托,他安排给你的同桌、后桌、室友、讨论组,也许就会是生命中最刻骨铭心的人。

“来来来,都不用介绍了吧。”天晴召集同桌向后桌凑过去,迅速的把另外三个人看了一遍。

虽然开学有一周了,大家还是拘谨的和彼此交换下眼神。

“行了,都别端着了。从今天起,我们的四人小分队就算成立了,大家以后多多关照哈。”天晴打趣的说着,所有人都笑着说多多关照。

陆川看着眼前这个说个不停,笑个不停的女孩儿,觉得心里暖暖的。

天晴说的多多关照,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她有很严重的鼻炎,北方的冬天很冷,冬至来的时候,她的苦日子就来了。无论怎么防范,都逃不掉鼻炎犯病的折磨。严重的时候头会痛的厉害,请假落下的课程只能拜托她的小分队成员。

陆川是最不爱说话的成员,也是帮天晴最多的人。他常常把课堂笔记写的极为详细,把习题的解题思路列的分外清晰。周末总会到班里学习,所有人都知道他学习很用功,但没人察觉,他其他季节的笔记从来都是只言片语,周末的自习只是为了方便天晴来补习落下的课程时随时有人为她答疑。

03

“陆川,谢谢你。”天晴把笔记递给陆川,她是个聪明的女孩儿,她又怎么感受不到陆川的关心。

“客气啥,我们不是四人小分队吗?周末就是两人小分队。”他特意强调了后半句。

“我将来一定要到南方去上大学,每年冬至,我都要到三亚去避寒,去那里挨过最冷的几天。我喜欢海,喜欢阳光洒在脸上······”天晴拖着重重的鼻音,向陆川描述着满是阳光的将来。

陆川认真的听着,看着天晴一副享受的神情,似乎此刻就在三亚的被阳光晒的热热的沙滩上一样。

“你想上哪所大学。”陆川问。

“像我这样从高一就需要恶补功课的学生,哪所大学肯要我啊。”天晴眼睛里划过一丝失望,但很快又闪着愉悦的光看着陆川,陆川看得懂,她是在问他了。

“A大学怎样。”他似乎在征求天晴的意见。

“我不行吧,你是肯定没问题的。”即便自己失意,也不忘夸赞一下别人。

“你也可以,不用很高分的。”陆川信心十足,急切的等着天晴的答复。

天晴看着陆川坚定的眼神,缓缓的点着头。

“那我们就约好了,一起考A大学。”陆川提高了嗓音,看得出他很开心。

一缕灰白色的冬日的阳光射进教室里,落在天晴的头发上和陆川的桌子上,坐在后排的陆川开心的看着被光照亮的天晴的马尾辫,他没看到,天晴的脸上也泛着粉粉的光。

04

高中的生活单调的没有颜色,除去黑板上老师整齐的白色板书,就是白纸上算不完的黑色数字。青春的岁月多彩的无需装点,课间时陆川塞给天晴的耳机里就是两个人共同的世界,交作业时,天晴将作业本跟陆川的放在一起,仿佛就可以离他更近。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他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高三开学一个月时,陆川的父亲因工作调动,要举家迁到外省,陆川的转学手续也办理妥帖。家里怕影响他学习,一直拖到离开的前一周才告诉他。他并不害怕陌生的学校,陌生的学习环境,但他依然慌乱的不知所措。他知道他的前桌,再也不会是天晴了。

班里的同学都知道陆川要转学了,天晴没有问,他也没有说。天晴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口吻去问,陆川不知道该以怎样的身份去说。或者他们最怕的,是面对彼此最真诚也最失望的眼神吧。离校的最后一天,天晴没有来上课,她的同桌说她鼻炎犯了,头疼的厉害。陆川只点点头,九月的天气,又怎么会是寒冷的生病季节呢?

陆川在天晴的抽屉里放了一张明信片,那上面是三亚碧蓝的海。他离开了,带着他冬夏季节分明的笔记,带着他们那个冬日午后关于大学的约定,带着前桌女孩赌气没来跟他告别的遗憾。

在那个学生没有手机,QQ微信不普及的年代,他们就这样走散了。

05

天晴在大四那年冬季,收到了当年她所在的高中的录用信息。即便四年的南方生活让她的鼻子在冬季能好受些,但在看到她高中母校发出招聘信息后,她还是毫不犹豫的投了简历。在她的记忆里,北方天寒地冻的季节里,那所中学却满是阳光。

就要从H大学毕业了,她准备在冬至时去一趟三亚,去了一个心愿。高中时信誓旦旦说着大学后每年冬至都要去,真的到了大学,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如愿。她将相框里的明信片取出来,看着反面的字“你会去的,对吗?”。她想起那年冬天跟陆川在教室里聊天的情景,她想起他要离开却迟迟不肯告诉自己,她想起她那年九月请假的前一天,偷偷夹在他课本里的照片······。

她的眼睛湿润了,嘴角却带着笑,那种无奈是花一样的年纪里喜欢一个男孩,却只能看着他越走越远;是长时间没联系后认定了会被对方忘记,甚至失落的认为他会把自己的照片扔掉;是赶在交志愿表之前再三犹豫是不是确定不再报考约好的大学。

06

冬至后的那天,三亚的阳光正好,天晴在海滩晒了一上午的太阳后,有些昏昏欲睡。她返回客栈想去睡个午觉,她的房间还没打扫完毕,就和负责清扫的姑娘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

“我马上就弄完,您再稍等下。”姑娘低着头忙碌着。

“没关系的。”天晴笑着。

“最近客人很多,每天忙到中午才能清扫完。”姑娘解释着抬头看了一眼天晴,突然怔了一下。

天晴疑惑的看着姑娘,等着她说话。

“你好像一个人。”姑娘并不相信会有这样巧合的事。

“哈哈,我的确是人啊,大众脸呗。”天晴无所谓的笑着说。

“在三层有个先生,哦,就在这个房间的下面两层。他每年冬至都会来这里,每年都住这家客栈,说是在等一个女孩。我刚才去他房间问要不要打扫时,他在收拾行李,我看到他箱子里有张照片,照片上的女孩有点像你。”这次换做姑娘无所谓的笑笑。

天晴愣在了原地,她听到每年冬至时,就泪流不止了。

“他在收拾行李?他要离开吗?他是今天离开吗?”天晴疯了似的跑出房间。

end

所有的相遇都是蓄谋已久,你爽约了,但我还是想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