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升自信的几点技巧

这几天一直都是处于低迷状态,也反反复复写了很多篇文章,但都删掉了,觉得自己写的都是一堆垃圾。

然后,就自我否定,负能量爆棚,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昨天,打开爱奇艺,首页推送了一部叫《垫底辣妹》的电影,讲的是一位从小被父亲忽视的内向小女孩,由倒数第一逆袭考上名牌大学的故事,和我们在准备高考的时候有些像,可以去看看。

好了,话不多说,来讲今天的正题

自信

为什么会想起来要讲自信这个玩意,可能与我这几天的状态有关吧

有这样一位足球教练,当他获得国家级比赛的冠军之后,所有人都想进入他的队伍。

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来,然后就跟这位教练讲,我的孩子有什么优点,比如 我的视力好 爆发力好等等

但这位教练就说了这些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信

这个教练在提到自信的时候,将自信视作为一种技能,也就是说自信是可以培养的。

所谓自信的定义就是,相信自己有 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任务的能力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下面我就来说说关于提升自信的几种技巧

重复重复再重复

这个其实我们都不陌生,看过马尔科姆 格拉德威尔的《异类》那本书里都知道天才10000个小时的理论。

里面提到比尔盖茨和猫王的成功就是因为10000个小时的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

我们回到那位足球教练。

这位教练呢,当时是在南非,招募了一名守门员。这个守门员1米9的大块头,手像石头一样坚硬,好像动物的蹼一样,但是每次这个教练扔球给他的时候他都接不住。

于是,这个足球教练就想了一个方法,给这个守门员找了一堵墙,对着墙踢球再接住,踢球再接住。

给他订的目标就is每天练习350次,持续八个月,当这个守门员完成这项目标的时候,他的手上已经布满老茧,他的姿势也不再生疏,现在在欧洲一个著名的球队里当守门员。

我们的大脑在接触新生物的时候,就像在走过一条小路一样,一开始你要清除这段小路上的杂草,等杂草清楚的差不多的时候,也就畅通无阻了,不管是背单词还是做其他事情,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再来打一个比方,一个娴熟的外科手术医生,经过了几年的学习和训练,还有临床实验,他一上任就非常自信,他知道自己是这个领域里最强的。

但现在,他做完手术出来以后,发现候诊室里有一个恐怖分子留下的炸药包,这个炸药包还有2分钟就要爆炸了,当这个医生打开这个炸药包发现,一堆的线和零件,他束手无策了,自信心瞬间为0了。

这个时候,来了一个男人,他告诉这个医生要打开这个装置,然后输入一串数字,拔断电线,那个计时器就停止了。

这个男人看起来非常的自信,医生就问他为什么会知道这些。这个男人很自豪的说:”我在拆弹这行干了有25年了,拆这东西跟玩似的。”

但这个时候医生吓的心脏病发作,停止了呼吸,这个男人就束手无策了,拆弹的救不了医生

这个故事所要表达的就是,一个人只有在自己熟悉地领域里才会显得非常自信,而建立自信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


对失败说“NO”(不放弃)

这里就又不得不提到我们高中的时候在作文里写的两个例子,爱迪生发明白炽灯和  J K 罗琳向13家出版社寄《哈利波特》

远的我们就不谈了,就拿我自己举个例子吧。

接触了简书以后,碰见了很多优秀的作者。他们每次写一篇文章,所获得的阅读量 喜欢数抵得上我写十几篇的文章。

我是很羡慕 很嫉妒,但那又怎么样了,若是我一直沉浸在对他们的羡慕之中,那可能我早就放弃了。

但我一直告诉自己,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只要自己写的东西对别人有用,但不断的改正和完善中坚持下去。

即使每天只获得10个喜欢,但是一年后 两年后呢

简书中我最佩服的那群人就是写连载小说的,你们可以去连载主题看看,他们写的文章加起来还没有一篇干货文所获得的阅读量和喜欢数多,但他们还是日复一日的更新下去,只是为了自己心中那个小说梦。

想到什么就去做

有这样一位朋友,有一天晚上他睡不着,他突然间想出去看看。当他在想去做这样一件事儿的时候,他的脑袋里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

要出去看看?

出去看看就要穿衣服——出去干嘛,大半夜的——反正出去了也没什么用,还是不出去了——到底要不要出去?

事实是,这个人什么都没想,马上就穿好衣服出去了。虽然,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但他告诉我,当他那晚去做这样一件事的时候,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有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感觉。

无独有偶,心理学家也研究过一个人想去做一件事情大脑里所经历的几个阶段

信念——方法——怀疑——否定——一锅粥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一个人想去旅游,而当他有了想去旅游的这样一个念头的时候,他的第一念会是什么?

对了,就是去我要去哪旅游。

有了这样一个信念之后,他就开始找方法了,去这个地方旅游?我要怎样去?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去了住哪?

而在想好了这些之后,他就开始想,听很多人说这个地方也没什么好玩的,而且我还要这么折腾,就有了打退堂鼓的意思。

到了下一个阶段,要不我还是不去了。

最后,他的脑袋就成了浆糊,在纠结要不要去,要不要去之中循环。

所以说,最美不过想象,不要脑袋中的那个自动的美图秀秀给束缚了,想到什么就去做。

你会发现,无数次在脑袋里想写文章,不如你马上就去坐在电脑前码出来或者拿出手机写下来;你最害怕的人,当你真的去天天找他和他相处,才会发现他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

自我激励

很多人去商场买裤子,如果是一个女生,当她在试裤子的时候,她想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裤子看起来太显胖了吧。

而在我们作为学生的时候,在上课时,老师会提问,而每次提问的时候,我们就会想,不要叫我,不要叫我,结果老师偏偏叫的就是自己。

我们总会在脑海中进行这样的对话。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鼓起勇气做一件事和做一个决定的时候,身边无数的人都认为我们做不到,认为我们不够好,仔细想想,有这么多人已经替你否定了,你为什么自己还要这么想?

我们经常会在很多心理学书上看到这样一种观点

意识影响行为

就像是我这两天写文章一样,我的脑袋里总会无数次有这样的对话,好像别人在对我说,你写的好烂,你写的东西没人会看的。

然后,我反反复复写了几篇文章,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就自我怀疑了,然后的下意识的删掉了。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

有一个男生,他每天的生活都是三点一线,吃饭睡觉工作,没有半点乐趣。但恰恰他又喜欢上了一个女生,这个女生呢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女神,不仅貌美,能力还特别强,不少男生追。

同样的,这个男生也成了追女神大军中的一个炮灰。

然后,他就特别心灰意冷,他就在想为什么这么的男生把这个女生当成女神?

一转念,既然所谓的女神要配男神,那我何不把自己当成一个男神去活着

这样,这个男生就开始了逆袭之路,他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奖品。

而所谓的奖品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他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他不断的找自己身上的闪过点,将自己的优秀特质用用纸贴在墙上,同样的也把自己逆袭的目标也贴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

爱自己,怎么爱?像女生那样爱自己

打扮自己,去买衣服 做发型 拍照片

看书 学拳击 摄影  吉他等等

然后,他变得越来越爱自己,他真的变得越来越好,原来,他眼中的女神原来也和其他女生一样的普普通通。

在我看来,做到这一点很棒的就是李小龙,看过电视剧《李小龙传奇》里都记得他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布鲁斯 李  ,将会成为全美国最高薪酬的超级东方巨星。作为回报,我将奉献出最激动人心 最具震撼性的演出。从1970年开始,我将会赢得世界性声誉,到1980年,我将会拥有1000万美元的财富,那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将过上愉快 和谐 幸福的生活”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

教别人自信

这里我们再次请出那位足球教练,他在培养自己的球员的时候,当这个球员没有按照要求练习好时候,他并不是上去批评这个球员。

他而是去教这个球员旁边的人,教练告诉这个人这个球该怎么怎么办,而这个教练所说的话恰恰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然后这个球员也反应过来了,积极的改正了自己的方式。

不去正面的批评,而是通过间接的改正来影响。

这个方法,在家庭教育中其实挺管用,但我们却总是会忽视。

比如,我们经常在孩子玩一个杯子的时候,生怕他把杯子给打破了,就忍不住去教育他。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适当的去夸赞下我们的孩子,告诉他:“孩子,你做的很棒,谢谢你将杯子拿给我”

成功日记

这个方法在《小狗钱钱》和《拆掉思维里的墙》里都有提到过,而这个方法呢恰恰是利用了成就感,让人变得越来越有自信

比如 你第一次上了首页  粉丝突破100人  考到了驾照等等。

不管是再小的一件事都不要吝啬的给记录下来,当你失去信心的时候,再将这本成功日记拿出来看看,会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你会发现,原来我自己还做成过这么多事儿啊。

就像马太效应一样:好的更好;坏的更坏。

以上就是我通过各种方式所学到的几种提升自信的技巧,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1评论 1 6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我若答应,我们会不会…… 从未想过我们会成现在这样,感觉就像一场梦,梦里我们不再是彼此。 也不知道那天的哭...
    小浣熊的松果阅读 143评论 0 0
  • 病来入山倒! 几年都没有像这样结结实实的生病了! 我记忆感冒出来不吃药的! 这次没有逃过这个坎, 照样去健身房,连...
    静心舞瑜阅读 145评论 0 0
  • 无意中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平台。潜水多日终于按耐不住,要把大白的丑作放上去。争取每周一画,如能坚持到狗年,向自己的本命...
    缘来非诚勿扰阅读 25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