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你熬夜了吗?

你最近熬夜过吗,又是为什么而熬夜?

前两天,我熬夜了, 不是因为工作加班,而是为了电商618的零点血拼和看小说。

这小说一看,就看到了凌晨2点。第二天,6点多自然醒,惯例起床,上班。其结果是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思绪一直在飘的状态,一整天下来,浑浑噩噩,拿不出像样的工作成果。

挨到下班回家,洗脸间隙,发现镜子里的自己又长痘了。呵,这都是熬夜的“后果”呀!然而,这后果只是很轻微很轻微的,更严重的,是网络报道上一个个生命的代价。

27岁二胎妈妈经常熬夜玩手机,因疲劳过度,突发猝死,手机屏幕永远定格在未完成的淘宝页面上。 

34岁的刘先生因为世界杯期间熬夜看球,突发脑出血被送进了医院。

35岁的青年教师赵艳云,听课时突然心脏骤停猝死,生前经常熬夜搞科研。

36岁二胎爸爸熬夜加班猝死,抢救十二个小时,也没能从死神手中抢回他的命。

2019有个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熬夜猝死55万人,且这个数据有上升趋势。

艾瑞2019年出了一份《中国熬夜晚睡年轻人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年轻人(15-35岁)熬夜晚睡已经成了新风尚,它畸形的地方在于,所有人都知道晚睡会影响健康,但仍有大批青年人走火入魔,坚持修仙。

为什么明明知道熬夜不好,我们还是要熬夜呢?

我们为什么而熬夜?

知乎上有个帖子,答主(女)描述了自己熬夜十年的经历:

我今年28岁,从高中毕业就开始每天熬夜,几乎没在2点前睡过。 

你问我在做什么,其实也就是打打游戏、追追剧、逛逛淘宝什么的……

后果就是这些年皮肤各种爆痘,疯狂脱发,常年眼袋浮肿,四肢酸痛,朋友都说我像30好几的人,前段时间,好几次熬夜时心脏突突的疼,吓得我赶紧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心肌缺血,勒令我以后必须11点前睡觉。 

所以,其实大部分人熬夜,并不是加班学习,而是冲不完的浪和刷不够的手机。

艾瑞《中国熬夜晚睡年轻人白皮书》提到:近六成晚睡党表示,促使他们“越晚越嗨”的罪魁祸首是玩手机到无法入睡。此外,单纯的熬夜成习惯、坚决不想睡,也是晚睡党们重要的晚睡动机。

当前,人们将晚睡党的这类行为归结为“上瘾性行为”,即不知不觉陷入其中,过后又后悔不已。上瘾行为的产生,和“奶头乐”真香不无关系。

奶头乐理论是美国波兰裔学者布热津斯基提出的。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伴随着竞争加剧,世界上80%的人口将被边缘化,为了安慰社会中“被遗弃”的人,避免阶层冲突,方法之一就是让企业大批量制造“奶头”——让令人沉迷的消遣娱乐和充满感官刺激的产品填满人们的生活、转移其注意力和不满情绪,令其沉浸在“快乐”中不知不觉丧失对现实问题的思考能力。

“奶头乐”的逻辑底层是不停地让你分泌多巴胺,充分调动你的自我愉悦本能,最终达到让你放弃理性思考的目的。

所以,说到底,最终还是回归到人的本能上。因为人都是喜欢愉悦的、轻松的事情。

除了“奶头乐”真香,还有一种熬夜是为了获得生活的掌控感。

我的作息是比较规律的,大部分时候,十一点到十一点半就睡了。可是有那么好几次,写完稿发现已经过了十一点了,本来应该马上就去睡觉的,身体也发出了信号,然而行动上却是窝在沙发,刷起了手机。

刷手机的那刻,我问自己:为什么不去休息呢?

心里有一个声音响起了:因为这才是完全属于我,可以由我自己掌握的时间呀。

很多职场宝妈,白天工作,晚上被孩子、家务裹挟。很少有个人的时间。于是,哄完孩子,洗漱完后,就会拿起手机刷一刷,刷剧,刷抖音,刷朋友圈都有。在各种刷中,满足对自我、对生活、对时间的绝对掌控感。

熬夜那么伤,我们还是早起吧

读书的时候,我们发现,那些读书好的,都不是临时抱佛脚熬夜的人。工作之后,我们发现,那些成功的人,一定不是花最多时间的人,相反,都是懂得哪段时间该做什么事的人。

有本书叫做《早起的奇迹》,作者哈尔·埃尔罗德(Hal Elrod),15岁拥有一档个人电台节目;28岁经历金融危机,负债287万,一度患上抑郁症;29岁开发“神奇的早起”计划,网络疯传,成为人生教练,赴全球各大高校演讲;33岁出版《早起的奇迹》 ,连续5年占据亚马逊畅销榜首。

还有一本书叫做《四点起床》,作者因为儿子同学的一句话结束了越活越累的“7-11式生活”,拥抱越工作越快乐的“3-8式生活”。扔掉闹钟,睡到自然醒,半天做完一天的工作,有充足时间和充分条件开辟赚钱副业,重获钻研兴趣爱好的大把时光。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早起了,我身边就有几个四点起床读书写作的人。前两年,我也一直保持着五点起床的习惯,从五点到7点,每天多出了两个没有人打扰的时间,既可以满足对生活的掌控感,又同时收获了个人成长。

所以,让手机自己睡一间房吧,同时去找到那些既能愉悦身心分泌多巴胺的,同时又能让未来更好的事情吧!

如果暂时找不到或者做不到,去加入一个早起社群,或者在朋友圈做一个承诺,让他人的力量带着你早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