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 这座小城的历史,已经面目全非。

睁开双眼。
我发现自己呈一个非常奇怪的姿势。
低头看了看,大概是跪在地上,屁股翘着,两手后翻。
怪不得当初失去意识的时候鼻子没有痛感,这样子根本撞不到鼻子嘛。
熟悉的音乐响起,我说不来它到底是贝多芬第几交响曲还是舒伯特的某部歌剧选段,总之……
下午课程的预备铃响了。
谷长庚拿出了他的iPhone3GS,宓绾拿出了粉色的Nokia N8,梅蕊玉则是Nokia N81。
2000年家里就能有电脑的梅蕊玉应该不会用三年前的手机才是。
果然是家里有什么变故吧?
“呼,总之是回来了。”宓绾瘫坐在沙发上,一脸压力解放的样子。
“才过了一个小时不到。”梅蕊玉说道,“走吧,先去上课吧,不然要迟到了。”
“等等……”谷长庚一脸诡异,举起了手。
那张3.5英寸软盘跟着我们来到了十年后。
并且。
整个房间忽然变得不一样了,场景如同游戏特效一般,一道蓝光镀过——
那一堆课桌山脉已经消失地无影无踪。
沙发倒是还在,房间内也没有历史感,墙上还贴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
空空荡荡,仅有一些废弃的硬纸板在角落躺着。
身上的校服也变了。
等一等,这个校服上的校徽。
这不是长川中学的校徽!
我们互相看了看,四人穿的是一样的校服,至少排除了四人现在分处不同学校的可能。
谷长庚冲到我面前,揪起校服看了看。
大哥,你刚刚袭胸了对吧?
“瑞川……中学……”谷长庚呢喃道。
这是,长川县城瑞川新区的中学。
等一等,那为什么现在,我们仍然身处长川中学的民主党派活动室?
感觉自己的记忆也有些动摇。
差点忘掉了这十年里经过的许多事。
长川中心派出所里那位警察大姐姐的长相也变模糊了。
“不妙。”谷长庚也反应过来,“大家,尽快把之前自己还能记住的东西写下来,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忘了。”
“大概就像梦一样。”宓绾说道。
我默默地看着这三人,叹了口气,“你们的适应力真的好强,别管记忆了,去副校长室确认下黄一帆还在不在吧。”
谷长庚点了点头。
此时上课铃也响了,我们推门而出。
令人惊讶地是,行政楼的八楼没有被铁栅栏封锁起来。
看来,希望不大了。
除了这个活动室弃用以外,其他办公室看起来都还在使用中。
移步下楼,还没去副校长室,迎面撞上了谷长庚的父亲。
虽然老了十岁,但我们还是认出来了。
“哎,你们四个跑到哪儿去了,我正要找你们呢。”谷长庚的父亲手里提着一个书包,看了看我们,又抬头看了看,“噢……故地重游了啊,发现什么线索了没有?小警官们?哈哈哈哈。”
谷长庚的父亲笑声一如既往。
虽然没怎么听懂。
但内心已是波涛巨浪。
不需要确认了。
没有什么平行世界,历史已经被我们改变了。
“那好吧,既然都碰上了,我送你们回家吧。”谷长庚的父亲招呼道,又似乎想到了什么,“哎,反正我们也没吃饭,干脆叫上你们父母,一起开个庆功宴。”
“庆功宴?”我们疑惑道。
“对啊,差一点点就能拿冠军,这帮评委顾及东道主脸面,判了长中赢,哼哼,不过亚军也不错啦。你们老师有事先回去了,我们管自己就好!”
我们四人互相看了眼,忽然间,一部分记忆回溯。
由于十年前的变故,我们交情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持续,在新的十年里,大家一直在追寻小学一年级那次雷雨过后,失去的八天记忆。
这次我们来长川中学,是组队参加辩论赛的。
一路杀到决赛,最后差一评委票输给长川中学。
由于我的建议,比赛结束后大家回到了民主党派活动室里来,看看对恢复记忆有没有帮助。
这大概是前后历史冲突的自动修正吧?
庆功宴到最后还是吃成了。梅蕊玉的父母还在外地没有回来,宓绾的爸爸照旧通宵打麻将联系不到人,可能现在才刚睡着。
大家各回各家。
连家的位置都不一样了。
晚上四个人在QQ群里沟通不断,先是翻聊天记录吐槽新的十年里各自的人生,然后通宵码字记录自己还能记住的东西。
曾经的十年,已经烟消云散了,唯独我们四人还记住这段不存在的历史。
第二天,我们顶着黑眼圈到班级,都睡了一早上。
花了一天纪录,然后翻回来重看,补充,到了周末,大家终于完整地架构起过去的十年里新旧两份记忆。
历史的改变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首先。
长川中学现在不再是那个东南名校了。
它已沦落为本地二流中学。
不过与其说沦落为本地二流学校,不如说它基本没发展过,以至于新建的瑞川中学后来居上,顶替它成为本县名门,只是没原时空的长川中学有实力。
相应的,我发现自己许多科目的知识掌握弱了很多,但重拾起来挺方便的,大概是记忆还留有一定的印象吧。
长川县的经济水平提高了不少,在新的十年里,长川县的经济重点放到了新城区,由于瑞川中学的崛起,使得新城的基础设施迅速完善起来,原本的时空里只有一个雏形的瑞川新城,现在已经建设成整个现代化城镇,据说马上就要撤县改区,并入市区。
整个县的生活水平也高了不少,市容整洁,管理规范,居住小区环境优雅。
谷长庚的父亲成为了省内知名企业家,比起原来的时空还要发达好几倍,当然,这一点我们刚回到十年后就发现了。听谷长庚说,最近他父亲已经在操办创建天使投资基金的事情。
“最年轻的天使投资人”似乎真的要诞生了。
“你小子给家里留了什么吧?”我推了推谷长庚说道。
谷长庚偷偷笑了笑,“回家拿《天子传奇》的时候,留下了一些投资心得。”
“瞒我们十年了呢,这件事。”宓绾努着嘴有些生气。
梅蕊玉则是哭笑不得,“原来我家里那么多港漫都是拜你所赐。”
谷长庚赶忙推脱,“那可都是你自己买的啊,怪不了我啊。”
“不管怎么说,我们可是长川加速发展的功臣啊,虽然牺牲了全国名校,长川中学还挺可惜的,但这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宓绾十分自豪,抓着自己的衣襟装作政客发言的样子。
大家嘻嘻笑笑,由于多了十年友情,彼此早已是挚交,几乎毫无隔阂,与原时空很不一样。
可是有点不对吧?
我感觉到一股寒意。
有哪里不对劲。
“我说。”
三人忽然停下来。
“我们是不是,忘了什么事?”
梅蕊玉第一个有所思索,答道:“没……有吧?”
“我们原本是长川中学的学生,回到了十年前,仅仅是做了这么些事情,就使历史便成了这副模样。而且……”
我深吸了口气。
“而且黄一帆本是不会死的。”
心中那份矛盾感,被隐藏掉的负罪感,差一点被历史变化所消解,成为时间洪流抹平的疤痕――明明才不久前发生的事情,却好像过去了十年一般。
时空的交错,还真是可怕啊。
三人的脸色也变得暗淡。
如果不是我们心血来潮的恶作剧,黄一帆本应该活下去,并在2010年的时候还出任长川中学的副校长。
某个角度来看,杀害了黄一帆的凶手,应该是我们才对。
这个时候的我们,能够在这里嘻嘻哈哈为自己对家乡发展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么。
周日。
我们一齐坐公车回到长川中学。
门口的保安早已换人,门口边上的墙上空空如也——它本来应该是挂满了奖牌与称号的。
显眼的地标新综合楼也不复存在。登记完我们的瑞川中学学生证后,踏进这所学校,颇有人是物非之感。
十年里寻回记忆的执念,恐怕是潜意识中对于等待自我的坚持,等候我们意识在时间长河中的穿越归来,也同时,是责任肩负的意愿。
虽然只有一瞬,但增加的十年新记忆,几乎等同于让我们逃避了十年。
“找回”记忆以后,我们不得不再次到此,查找真相与联系。
如果可能,那间民主党派活动室还能够逆流时光的话,那就回去救下黄一帆。
如果不能,那也至少,让我们背负起这条人命的时候能背的明白,我们哪里做错了。
在这个时空里,因黄一帆的死而受罚的,是张若珮老师。
一人死,可不是一人事。
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本没发生的悲剧因此而发生。
令人不愿面对的是,不知道黄一帆的妻儿如今究竟过得怎么样。
还有一些问题我们也十分迷惑,究竟为何黄一帆的死会造成城市历史这么大的变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谷长庚没有直接回答梅蕊玉的问题,标准微笑显现,伸出手来在空中指点。“我们,不妨做个猜想。”“十三年前,张若珮老师和...
    长川船隐阅读 834评论 0 0
  • 喵咪餐厅。这家餐厅是长川县岳寮镇的一个猫咪爱好者开的。我们不知道店主曾经的十年人生过得如何,但是新的十年里她过得挺...
    长川船隐阅读 1,081评论 0 0
  • 昨天,我作为某微信群统计群成员作业完成的法官,由于某位成员完成了作业,可是没有按照规则向法官报告。按照群规,应该按...
    米勒Li阅读 399评论 0 0
  • 从前有个国王,他两个女儿的眼泪都会变成钻石。大女儿嫁给了一个用她的眼泪创造了一个个城堡的王子,小女儿却嫁给了牧羊人...
    海那边2016阅读 207评论 0 0
  • 从一开始,我就是一个喜欢四处走走的样子,一颗跳动不安的心,适应能力五颗星! 很早,就想着去这里去那里,虽然能力有限...
    沐芬阅读 5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