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读后感

本月我读了三本书,其中一本是《见识》。这本书给了我很深刻的启发,在此和大家作一分享。《见识》的作者是吴军,博士,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硅谷风险投资人。他根据“得到”APP用户最为关心的内容,整理成《见识》一书。在书中,他重点讲述了对人生的看法,比贫穷更可怕的是缺乏见识、缺乏爱、缺乏规矩;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而最重要的见识,就是要洞察人性,打破固定思维,学会如何做减法。

下面为大家分享书中的三个重点以及我的感悟。

1、向死而生,活在当下

谁都不想死,但是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就是人不得不死。明白了我们的生命终究是有限的,那么就应该明白我们不可能什么事情都做,总想满塘的鱼儿都抓完,世上的钞票都赚到。

至于做什么事,作者吴军说,他的态度是向死而生。首先,我们已经知道,现在平均寿命也就74岁,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还有多少天可能做事情,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就不值得了,比如谷歌“科学疯子”库兹韦尔每天一把维生素,一定要坚持活到他所谓的人可以永生的年代。

其实,仔细想想,在健康的时候,我们浪费掉的时间又岂止短短的几周几天呢?子女只要把玩游戏刷微信的时间拿出1%陪父母,父母只要把忙碌的工作减少5%陪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不是增加了很多?人们常说,意外和明天,不知哪个先来,向死而生,活在当下,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其次,搞清楚什么事情必须做、什么事情可以不做。作者吴军说,那些对社会、对历史并没有什么贡献的事,他都舍弃了,比如离开腾讯、离开谷歌,因为那些事情,别人也能做。而有些事情,别人无法替代,比如将知识、感悟写下来,写成《见识》这本书。

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必须做的事,不可能都像作者那样,因为普通人还要靠工作吃饭。但我们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还是要做减法的。

2、抓紧时间,要做减法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大意是,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以有限的生命追求无限的知识,是要失败的。作者罗军从《庄子》中学习到了“做减法”的智慧。很多人问他怎样才能做更多的事情,他的回答和大家想的恰恰相反:少做事,甚至不做事。

时间是有限的,你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你需要做的,只能是跳出原有的思维方式,少做事。你只要想到很多事情根本无关大体,就不要去做他们。比如那些吃饭、聊天等无意义的应酬,其实前人早就提醒我们,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你虽然只是花了几小时,却是被拿走了一部分生命。

其次,少做事,就是敢于舍弃。书中举了两个女孩为出国考英语的例子。一个三本大学生,一个护士。大学生在单位并不忙,但有很多杂事,下班又有很多聚会,她认为这些都很重要,不得不做。

护士工作很忙,还有夜班,但她把剩下的时间全部备考,所有应酬一律取消。两年后,那个大学生一本单词还没背熟,而大专毕业的护士录取为硕士,后来做到一家全球500强公司的经理。

这两个人,并不是谁比谁聪明,也不是谁比谁努力,这里面是舍弃的智慧。做得越多,时间越少,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我们周围也是这样,有的人今天看到别人写作月入十万,立即报个写作课,明天看到谁谁理财收入超过工作收入,赶紧报个理财课,后天看到谁说手绘也能赚钱,又蠢蠢欲动。

这些人,不能说一定做不好,但达到心中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不信可以看一看那些牛人大咖,盖茨我们只会给他贴上软件标签,不会给他贴上作家,巴菲特只会给他贴上投资,不会给他贴上苹果,苹果只能贴给乔布斯。

3、不给选择,效果更好

适度的选择给我们自由,但是过多的选择会适得其反。《见识》这本书非常推崇这一理念,这是作者从亲身经历中总结的智慧,他认为这是商业经营和管理的秘诀。作者罗军在腾讯时,一个秘书就公司组织大家旅游的福利,提供了两个地点,但罗军只选择了一个。

他说如果给大家两个选择,最后肯定大家都有抱怨或后悔的地方,因为没有一个地点能满足任何人。常言道,人比人,气死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最后反而会吃力不讨好。后来,只给一个地点,不给员工选择的机会,结果两批人都十分满意。

不仅在地点上不要给人选择,在时间上也是这样。比如我们组织一个线下活动,考虑周到的人会给出几个时间,像周一到周日。那有些人可能选择工作日,他们可能习惯周末休息,也可能多数人只有周末有时间,还有的人呢,他可能甚至只有星期一有时间。

即使你按传统少数服从多数定在周末,那少数人也会觉得自己的意见没有被考虑,还可能有人因为要调整时间以适应多数而抱怨。所以,最好的方法无疑是只给一个时间。即使有人不能参加,也只会遗憾,而不存在责怪或者抱怨。有一个成语就是说这回事——众口难调。怎么调?就是不给选择,因为我们不是神,没有能力让所有人满意,何况也不是人人都信神。

人的天性是喜欢增加而不是减少,喜欢获得而不是舍弃,但是,舍得,其实是大智慧,做减法,会让我们过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