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顽童才是金庸小说中最逍遥的道家真人

文:莠子

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中造了一个逍遥派,此派武功皆走轻灵飘逸的路线,取逍遥之意,最突出的武功北冥神功,就是来源于庄子的《逍遥游》。但是若论逍遥派的几个人物,从李秋水、天山童姥,到苏星河、丁春秋、虚竹,却没有一个称得上是逍遥的,便是掌门无崖子,虽然武功高强,博学多才,长须三尺,面如冠玉,是神仙一样的人物,可惜在感情上掺杂不清,还要纠缠在恩怨仇辱之中,实在也算不上逍遥。


全真教是道家学派,创造祖师王重阳其人在历史上,或许是个得道高士,但在小说之中,却更像是一个大义凛然的民族英雄。他为抗金,为武林太平,一马当前,可敬可叹。但是在道学的领悟,和为人处事上,却感受不到有多少道家的洒脱之处。全真七子,行侠仗义,是武林高手,更重武功的修为,在逍遥二字上,颇为欠缺一些。我觉得这些人中,倒是王重阳的师弟老顽童最为旷达烂漫,活得也最洒脱一些,反而比他们都更能解得道家思想真谛。

金庸小说中的道家教派还有武当派,由其是太极宗师张三丰,仙风道骨,潇洒脱俗,创立太极拳,广收门徒。但是一旦开山创派,诺多世俗烦恼从生,比较起来反不若老顽童,不受俗世干扰,一心清静。老顽童以道家虚实有无辩证为基础也自创了一拳拳法,叫做空明拳;他深谙道家养生之术,也活到近百岁。若论这百年中的逍遥快活,只怕张真人还差了老顽童一点儿。


老顽童行为怪异,心性天真,好玩又不可理喻,一般人觉得他也就是个武功高强的痴癫弱智。倪匡先生就评价他是“不通事务”“不务责任”“心智不成熟”“只好算是中中人物。”但是,若是换个角度想,世间那么多通事务、负责任、心智成熟的上上人物,都活得痛苦纠结,不得解脱,反而不如老顽童逍遥快活,似乎做个上上人物也并不怎样。何况道家的得道真人,从来都不是一副道貌岸然的庄重模样,由其是在庄子的故事中,倒也诙谐的很,与想象中的高深莫测,很有差距。

庄子的讲过尧让天下与许由的那个政治秀故事,许由以“归休乎群,予无所有天下为!”打发走了他。后续还有一个故事,也很意思,说许由不接受禅让后,遁耕于九箕山中。尧紧追不舍,再次寻见许由,恳求许由做九州长。许由觉得王位固且不受,岂有再当九州长之理,顿感蒙受大辱,遂奔至溪边,清洗听脏了的耳朵。这时候巢父牵牛过来饮牛,得知许由洗耳的原因后,大发牢骚,说,你许由不接受王位,隐遁起来不吭声则罢了,谁还知道?你在这儿大刺刺的洗耳,把水都弄脏了,你让我还怎么饮牛?话说巢父也是个得道高人,尧也曾经打算把天下让给他。但是高人做的事儿,就这么让人忍俊不禁。


如果联系事儿,再想想老顽童虽然是个武痴,但是却从来不去争武林至尊的位子,就觉得有了点高度。第二次华山论剑的时候,大家忙得热火朝天,侠义如洪七公,飘逸如黄药师,都不能免俗,巴巴的赶去参加。老顽童的武功已经远远高过两人,却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个事情。第三次华山论剑之时,大家都知周伯通武功当属首位,但是排完黄药师、一灯法师、郭靖、杨过之后,故意逗弄他,把小龙女、黄蓉拿来凑数,就是不提周迫通,想激怒她。那知周伯通反而拍手叫好,说是心服黄蓉,丝毫也没想过自己应该在此之列,心中实在并无半份争名的念头,清高如黄药师都不禁叹服。名利这个东西,去争是下品,不去争只能算中品,而心中根本没有名利,才是常人不可及的上上之品吧。得道之人,不是淡泊名利,而是根本没有免得的概念。

庄子讲过许多得道高人,面对亲近之人死亡时的坦然自若。比如子桑户死了,他的朋友孟子反和子琴张不仅不哭,反而在旁边弹琴唱歌:“桑户啊桑户,你终于回家了,可比我们快乐多了。”赶去帮忙治丧的子贡看了这一幕,一头雾水,小心地问:“你们对着死去的朋友唱歌,这样合乎‘礼’吗?”二人闻子贡言竟然开怀大笑起来。得道之人,“以生为附赘县疣,以死为决溃痈”,所以根本不会关心什么生前身后事,也不会因为生死而悲伤了。这不是看淡生死,而是觉得生死本来就是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至于礼法,是个什么东西?


生死之事,在老顽童本来就不以为意。海上遇难时,洪七公被欧阳锋打伤性命垂危,老顽童还不知轻重地嚷嚷着要钓鱼。洪七公说他临死有个心愿,老顽童就抢先道:“那老毒物我向来就瞧不顺眼,我师哥临死之时,为了老毒物还得先装一次假死。一个人死两次,你道好开心吗?老叫化,你死只管死你的,放心好啦,我给你报仇,去杀了他。”在他看来,死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保是要死两次才有点烦人。至于报仇么,老顽童自己的杀子之仇都不报,这个会当真吗?如果我没有记错,在小说中,好像只有老顽童好像是并未真正打死过人呢。

说到杀子之仇,便要说说他的感情问题。老顽童虽然行为放诞,但是大多事情都让人拍手称快,唯独与瑛姑之事,使人耿耿与怀。他与瑛姑铸成恨事,并非是有意为之,而是情萌心动,便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他心中并不知这样做不对,更不知完了之后该如何负责,更没有什么礼法妨碍的概念。虽然这样未免害苦了瑛姑与一灯法师,但是若他负责,一切就会好起来吗?何况情之所起,愿不是人可以自己决定的事情啊。可见情、礼之于道,其实是一大劲敌。

庄子说得道真人的样子是“其寝不梦,其觉无忧,其食不甘,其息深深……不知说生,不知恶死,其出不欣,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来而已矣。”睡觉时不做恶梦,醒来没有忧愁,对食物没有感觉不挑剔,经常通进入到一种“禅定”的状态,来到世间也好,离开人间也罢,都随意自在。


老子就讲究一颗赤子之心,要回归婴儿的状态,他说“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众人皆欢悦的去追求名利,而我则像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众人皆智慧巧妙,唯独我迷迷糊糊;众人都严厉苛刻,唯独我纯朴淳厚。世人都精明灵巧有本领,唯独我愚昧而笨拙。

这些读完,也未能弄明白,得道之真人,到底应该是怎么样一个样子,若从细枝末节的地方去比对,金庸小说之中有些契合的人物,似乎就是老顽童了。他混混沌沌,糊里糊涂,如同孩童,不求名利,不知礼法,看淡生死,纵情洒脱,还真有几份得道高人的样子呢。不知道这是不是金庸先生创造这个角色的本意,很有此意,也未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