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不变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专题征文活动,校园:嘘,秘密


文/画画的武士

彼时,太阳初升,整个城市一片玫瑰的色彩。而他却无暇去欣赏,他在等待一个答案,一个未知的结果。

叮铃铃,校园内的铃声又开始无律的响起,楼道内穿梭着一件件火红色的校服。    在那一道道茫茫的身影中子正默默地注视着那个女孩。

他叫肖子正一个步入高中的新生,一个内心丰富的少年。

“哎!子正又发什么呆呢?快走吧,一会该迟到了。”王赞走过来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说道。

无奈的收回目光,子正转过身对王赞微笑道:“走吧!”

缓缓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来,打开日记本记录着自己久久不能平静的心情。

升入高中后的他开始着不一样的生活。原本以为会一直这样平淡下去,可就连他都不知道自己会经历这样一段婉美的感情吧。

这一切的原因都是那个叫夏云夕的女孩。

当落幕的最后一丝余晖洒落在大地上时,城市也开始在夜幕中生息,肖子正坐在夜自习的课桌上,静静地想着。

2个月前:

夏天悄无声息的到来,炎热的空气在城市的大街上肆意飞扬。

早来到到体育馆门前等待的肖子正和她说好会在这里等她。但夏云夕不知道的是肖子正为了让她来到时不会看不到自己,便从上午一直等到了现在,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变得这么傻吧!

还好,等了这么久总算等到了,纤瘦的女孩坐在站牌的公共座椅,目光时不时的环视着四周。

肖子正看到她,快速走到她面前故作平静道:“在找我吗?”

夏云夕看着少年那略展成熟的脸庞,莞尔一笑,没有多说什么。

他主动地帮她拿起行李,温笑道:“走吧!”

在赶往回学校的路上他们之间很沉默,除此之外,空气中还漾着某种尴尬的气氛。直到走进学校来到女生宿舍门口,子正在递给她行李的那一瞬顿了顿动作:“记得请我吃东西呀。”

“必须的。”夏云夕带着那不变的微笑说道。

她的声音轻轻地,但却很清晰的传到了他的心里。

夜自习的时候,她走过来给了他一瓶美年达饮料,子正笑了一下,接过来,不经意间看见她满脸温柔的笑意,一颗心悠长地颤了颤。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的已经融入了高中生活,对于高中的生活,对于学校生活永远只有三个课程:上课、睡觉、吃饭。而这些肖子正也早已经习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第一次外出。肖子正和王赞一同出了校门,出学校无非也就是玩,在此期间夏云夕打过来一次电话说是要他帮忙捎些东西,在此之前他是有和她说过自己要出去的。回来时,肖子正不仅帮她捎了东西还帮她买了一杯奶茶。放到她面前。

“给你的东西,还有奶茶。”肖子正缓缓地说道。

夏云夕悠转过头来:“谢谢呀!”当她看到还有一杯奶茶时脸庞潮红补充道:“真不好意思。”

他笑了一下,“没关系。”转身走了。

夜晚吃完饭回来,肖子正刚进门便遇到了夏云夕,还未待自己说话,对方就先开口了:“吃饭了吗?”

肖子正一愣:“哦,吃了。”之后俩人插肩而过,这一幕宛如都只是对方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而已。

静静地坐在她的身后,夏云夕捧着本书,正看地津津有味,他忍不住低头看她,像盛夏的樱花,娇美又幽韵,他渐渐入了迷。

似乎是发现了什么她突然抬起头疑惑着看着他。

“你知道心理学与哲学的区别吗?”他淡淡的问,很快收敛好一瞬间的失神。

她的眼睛亮起来:“你知道吗?”

他点点头轻声应道:“哲学总是用华丽的语言去修饰性的去阐述心理学,心理学则是直白的去说明通熟易懂的让你明白。”

夜是安静的、和谐的,更是深沉的、孤独的,它以它一贯的色彩停驻在世间,也停驻在肖子正的眼前。夜风静悄悄的在窗外无声无息的吹着,而风是夜的情绪,它诉说着夜的悲欢喜乐。

子正站在夜晚的校园中,清风拂过他的身体,带走的也只是那稍许的凄凉。留下的却是无尽的回忆。淡淡的看着夏云夕走进宿舍,便转身离开。

记得电影《古惑仔》中山鸡说过的一段台词:“如果你喜欢一个女孩子,那你一定要大胆的和他打招呼说话,因为你一旦说了,那你就有50%的机会,但你不说呢,就一点机会也没有了。”但令肖子正没想到的是他按这句话做了,但结果也却和山鸡的命运一样,只不过相对山鸡来说,他无疑要好上许多因为生离总好过死别吧!

就这样连续16天肖子正遵循心中的那句话,在各个方面都尽力对夏云夕很好。周围的空气都散发着关怀的味道,旁人全都嗅出了一丝气味,这并没有换来太好的效果反而为冷战埋下了伏笔,在经过了一次充电事件后,他们便不再说话了。

一个月过去了,这天子正照常打开手机上网,给她一句早安,手指轻轻滑过屏幕,看着那空白的聊天记录中,从头拉到尾,一直都是自己的留言。她从未回复过一句。

这样的沉默又过了一个月,这一天下午子正照常坐着仍在做的事情。

世界总是这样,纵使在庞大在宏伟也承载不起生物之间的脆弱感情,明明让她和你从陌生到熟识。它却笑着在弹指间破坏掉你们之间的所有联系。把过去一并抹去,只剩下空荡荡的失落感和那苍白无力的字眼。

子正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可以忘掉她,从记忆中逐渐抹去。

但他不知道有些感情一旦发生,就注定寂寞,可爱情却总是在寂寞里疯涨。

这样的沉默又持续了一个月,也许是应了那句话,也可能是他一直没有忘掉夏云夕。这天下午刚画完美术素写的他,便接到了王赞打来的电话:“子正,夏云夕出事了。”电话里的声音刚落,肖子正一阵失神,随后连忙拿起外套,就向门外跑去。从县城到市里需要两个小时这时天色变暗。呼呼的风声伴随着阴霾的天空,外边下起小雨。子正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做了两个小时的车,刚到市里下了车,他就一路狂奔到了医院,任凭雨水拍打着身体,也不顾脚下的泥水沾湿了衣服,他现在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夏云夕,你绝对不能出事。”

等他来到医院的时候,他向护士询问了病房,原来急不可停的脚步,在将要靠近病房时,变得逐渐慢起来,沉重的步伐带着泥土走在洁白的地板上,留下一道道醒目的痕迹,来到她的窗前,望着那躺在病床上熟悉苍白的脸庞时,他的眼开始变得逐渐湿润,用手盖住心脏,这时肖子正才知道:“原来心可以这么痛。”“我有什么资格去看她,我以什么身份去看她。我没有资格,真的没有。一直是你自己在自作多情而已。”想到这里不禁一声哭笑,不舍的看了一眼病床上的夏云夕后,默不作声的拖着湿漉漉的身体向外走去。

外边依然下着雨,随手买了一把透明的雨伞,因为透明,才可以在雨天也能仰望天空,哪怕它尽是阴霾。

三年前的故事就是这样,半年过去,时间如云,半年的感情,早已不知被时光绞碎了多少次,半年了,在经历了一个寒冷的冬天后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学校,那个我们曾经相识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肖子正看着长长的成绩单,寻找着自己重新被分配到的班级,“应该就是这了吧!”肖子正对着自己说道,走进教室,里面已经做了不少人!随便找了个位子坐下,放好背包,打量着这个新的班级,环视了一周,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背影,虽然记忆中有些模糊,但他还依稀觉得熟悉,缓缓地走过去肖子正试探性的叫到:“夏云夕?”

那女孩缓缓地转过头来,略带惊喜地说道:“肖子正,你也被分配到这个班了?”

“啊?是啊!”肖子正有些不知所措。

“好呀,太好了”夏云夕笑道。

看着那一点都没变的笑容,肖子正不仅说道:“是啊,真好!”

和夏云夕分到一个班,是子正想都不曾想到的事情,但没有关系,以前种种就让他过去吧,我们既然不能改变那个开始,何不忘掉那个结局。

现在肖子正整天和夏云夕说话聊天,大扫除时一起擦玻璃,老师在讲台上忘情的讲课时,肖子正和夏云夕偷偷躲在书本修建的战壕下一起用手机在网上购物,他们一起分享打开包装那一瞬间的快乐。

在安静的夜自习时,他们一起写日记,记录着自己一天的点点滴滴,肖子正想尽办法想让夏云夕给他她的日记看,但每当夏云夕主动提出要交换日记本看时,子正也只能作罢,夏云夕不知道肖子正为什么不换,她也不知道那个日记本中记载着她和肖子正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肖子正对他的所有感情。

子正不想太早让云夕知道他对她的感情,所以夏云夕问起来时,他总是笑而不语,

但他又何尝知道敏感的夏云夕没有察觉到呢。

这一天,他们同坐在楼顶,看着满天的繁星,肖子正看着夏云夕那落满星光的眼睛,狡黠又漂亮

“那个,肖子正,问你个事。”夏云夕不好意思的笑问道。

“什么呀?说吧!”肖子正说。

“你的手机里怎么有我那么多照片哪?”

听到这句话肖子正表情中闪过出一丝慌张,但很快就遮饰过去了。

子正摆出一副沉思的样子,闪烁的眼睛盯着那张秀美的脸庞,缓缓的说道:“因为什么样的你我都见过,我见过你哭,也见过你笑,分享过你的开心,也安慰过你的难过。就好比夏天,大雨磅礴,或是艳阳高照都是可爱的,无论什么样的你,在我眼里都是美好的,但我不能经常见到,所以只好存档了。”

夏云夕笑了笑,没说什么每当触及到敏感的话题时她总是躲避着,而子正也早已习惯

窗外的天空,是一片浓稠的墨色。回忆像潮水般,一股脑儿的涌进子正的脑袋,他无法抵抗那种思念的煎熬。于是,强迫自己闭上了眼睛。

而思维,却连片刻的安静也不给他,寂静的夜晚,子正终于忍无可忍,拿起手机的那一刻,蓦地想到夏云夕那张温雅的脸。

怔讼间,拨出夏云夕那早已烂熟于心的号码。“喂?什么事呀?这么晚了打电话、”电话中传来那熟悉的声音。

子正在电话里停顿了一下说道:“我们明天见个面吧,我想请你吃饭,顺便和你说点事。”“这个呀,我明天可能没时间,改天再说吧!”夏云夕迟疑了一下说道。

“那回学校再说吧!”肖子正失望的挂了电话。

打开暗红色的笔记本。落笔写下:

夜风还在窗后漫不经心的吹着

你的痛牵动我的心弦

那被风吹动的风铃

是否彰显着你的情绪

梦,你将过去|生辰的季语,绘成美妙的旋律

抚慰你不悦的心灵

恨自己,无能为力的心

我无法去陪你看更美的风景

我的实力不允许

我可以提供给你的只有话语

只有双手和怀抱

也许,这并不是你的需要

你会拒绝吗?

画板上的线条开始曲折

内心变得杂乱

现在微笑会比礼物更加重要

如果你是一张桌子

我就是你最牢靠的椅子。

我是你永远不变的风景

而你是我永远的温馨

这是当年他生日时,他为她写的诗。可从未给她看过。

不去想或者不能得手,不去想得手之后或许被蜂群蜇的遍体鳞伤。

回到学校后的第一天夜里,当夏云夕从教学楼的楼道内走过时,肖子正毫无征兆的出现在他的面前,夏云夕诧异的转过头看他,他牵起她的手就跑,夏云夕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已随他进入了校园,她想要挣脱他的手,但却发现是那么的无力。

拉着夏云夕来到校园内,当夏云夕看着那弥漫而沉默只有看到她时才会露出笑容的脸庞时,心中的不安顿时涌上心头。

“你放手!”夏云夕对着肖子正喊道,你到底要怎么样?仿佛没看到她发怒的表情,他平静的看着她:“夏云夕你知道吗,我已经等够了足够的时间,我曾以为可以自信满满的告别曾经的种种回忆,但当我再次踏上这座城市时,才发现了回忆布满了整个城市,我始终无法放下的还是你,夏云夕,我喜欢你,答应我,让我照顾你好吗?”

当肖子正话说完时,夏云夕发现自己早已满脸的湿润,用略带哭泣的语气应到:“对不起,我不能答应你。”然后头也不回的跑回她的宿舍,风中还带着她的泪。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逐渐消失在视线,心也逐渐苍凉。凉风惊落无数叶,一时满地皆黄,生命总是在无奈时才发现,难以同规律抗衡,一片枯叶以凄惨的方式飘落,发出心碎的声音。

此时的肖子正,在夜里,无尽的黑暗里走着,思议脑海中漫无目的的遨游,感到一阵前所未有的迷茫,周围的一切也感到无奈和厌烦,他不想说话,只想静静的独自一人浮在夜色中,像是迷失方向的孤魂,游荡在迷雾中,找不到出口。

当肖子正在半夜醒来时,已记不清自己是怎么回到宿舍里的,只知道他流了很多泪。习惯性的打开手机,发现有一条未读的短信,打开一看,是夏云夕发来的:“这么敏感的我,当然在很早以前就知道你对我的感情,我一直躲着这个话题,是因为如果我戳破这层关系,再想做朋友就很难了吧,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朋友,还有谢谢你这么久的照顾,你会找到一个比我更好的女孩。”

其实半年前夏云夕出事那天,是因为和他谈了三年的男朋友,提出和他分手,当时神情恍惚的她根本没有注意到飞驰而来的货车,所幸司机及时的踩住了刹车,但还是被撞倒了,那时她的心就已经死了,所以再也承受不住这样的伤害了,因为她怕伤害了自己,他留下了后遗症,所以也怕伤害了别人。

快速的打出一段文字,子正的眼神没有一丝变化:“那好吧,谢谢你给我这个结果,以后还是做朋友吧,放心我不会有事,心痛久了,也就麻木了,希望你能过得更好,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晚安!”

肖子正盯着屏幕看了好久,看着那些自己都认为苍白无力的字眼,不禁有些好笑,要说不在乎,那根本不可能,如果一句放手就能把一切瞬间放下,请告诉我,该怎么能再遇见的时候抑制住去拥抱她的冲动,该怎么能把笑容换成冷眼相待和形同陌路。

当自然醒不再是美妙的生活,当歌曲不在感同身受,当我总是一个人在练习没人做伴。也许不会因为发现了残酷月光而感同身受。

人生若只如初见,如今想起来,方才觉得造化弄人,我想换座城市,也渴望在城市的某处看到你,一种明媚的幸福,你是我今生温暖的港湾。想你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痛苦,美丽精致的魂魄,也曾为你绽放过,我希望你会过得更好,你是那么吝啬,那么执着回望依稀,我再也无法去恨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云夕,你知道吗,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是会选择认识你,虽然会伤痕累累,但心中温暖的记忆是谁都无法给予的,谢谢你来过我的世界.”

“感谢那些有你的时光,青涩的岁月,我是你不变的风景,而你是我永远的温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让顾客感觉我们很专业: 1.店内有对季对人的宣传广告2.定期的学习 3.根据顾客的皮...
    橘子__阅读 493评论 0 0
  • 宇宙的源头就是一个原点。简单到极致,极致到接近空无,即是接近原点。 就是这个接近空无的原点,爆发出了无穷的力量,生...
    农爸爸阅读 93评论 0 0
  • 家乡有个地方叫龙洞弯,弯底下有一个鼎罐大小的洞,不知道从哪辈人起开始叫它老龙洞。而我也是着实感到奇怪,你看这个弯你...
    扯闲话阅读 415评论 0 1
  • 一直觉得宋词比唐诗要美,喜欢宋词胜过唐诗,唐诗言简意赅,能朗朗上口,而宋词娓娓道来,能走入其中!对宋词的喜爱归功于...
    1南方姑娘1阅读 741评论 0 3
  •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看到这几句诗很是欢喜。 深冬里,不愿...
    三皮就三皮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