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的墙》古典(1)

从职业发展理论来说:一个成功的职业发展人士,十年后一个月的收入是十年前一年收入的十倍。现在小强的房贷还得差不多了,但是小明一年的收入是他的三倍多,未来的平台和前景,远远不是他能够比拟的。

小明与小强的另一个重大差距是,在这个期间小明做了两次重要的跳槽选择。小明很清楚地知道,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期待一个公司或者行业连续10年都有最快的发展,怎么可能呢?自我的快速发展,也许需要通过调整职业方向的方式来实现。而小强则不敢冒这样的险——因为他的房贷让他不敢做任何的职业变动了。

看看上面,不购房的人一个月之内就可以跳槽到新的行业和公司,承担转换行业与职位的短暂压力,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只要准备8个月就可以尝试创业。而购房者则永远与这些机会远离了。

简单来说,如果你有一份5000元的工作,用20年的贷款买着一栋最一般的房子,那么在接下来10年时间中,在我们最有旺盛的学习力与拼劲的年代,在我们最需要选择自己适合的职业目标,最有机会开始尝试创业的年代,大部分购房者永远与这些机会阴阳相隔。

这些过早的购房者几乎与创业、转换行业和快速升值无关。

从职业发展来看,一套房子消灭一个梦想。

有人问音乐人高晓松,为什么结了婚还租房住,不买房?高晓松回答:“我不买房,全天下都是我的,想住哪儿就住哪儿,买了房就只剩一个角落是我的。我妹也没买房,但我俩都走遍了全世界。”

在我看来,以今天的房价,排除那些富二代不说,普通人买房卖梦想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双方父母出钱资助,这种人的前途和发展基本上被父母控股。经济不独立就一定意味着梦想不独立——你住着别人的房子,还有什么好说的?第二种人是牺牲了太多的发展机会,典当梦想来成就一套房子。但是安全感真的可以来自于一套房子吗?这正是我们要拆掉的“思维之墙”。

我说祝贺你,赶快分手吧。第一,你的女朋友不会自杀的,一般这种比较闹腾的、叫喊会自杀的人都是胆小鬼。真正要自杀的人都是憋着,好几天不见了,然后突然一跃而起的。第二,这种拿自己生命来威胁你的人,内心缺乏安全感。你以后别说指望她,连不被拖累都难。

安全感是一个力量强大的主子,它用一个看不见的牢房来囚禁它的奴隶们,这个房间用恐惧做墙,用恶毒的信念做水泥。看看上面那个小城市的女孩子:她既害怕枯燥,也害怕找不到工作,还害怕考不上研,又害怕爱情。仅仅是四个恐惧,她就把自己隔绝在有意义的生活、考研、工作和爱情之外,被安全感囚禁的人就这样被隐性的墙隔绝于世界,哪里也去不了。

你再问问她,就能得到她恐惧背后的恐惧信念:

——为什么不努力一下考研呢?你知道这是最好的方式了!

——是的,但是我不擅长学习。

——为什么不尝试找一个能与你一起奋斗的另一半呢?

——是的,但是我听说男人都不喜欢妻子太好强。

——为什么不尝试出去找找工作呢?

——是的,但是我听说外面工作很不好找。

——为什么不就这样待下去呢,这样平平淡淡不也是很好吗?

——是的,但是我害怕与他们一样……

这又是一个被自己的安全感囚禁的人。我们往往被几个信念囚禁一生。

每一个人都期望自己获得安全感,这是基本需要。但是每一个人对安全感的想法都不一样。而我们的社会中,女孩子总会收到这样的信念:“我没有一个人活得很好的能力!”或者是隐晦一点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或者包装得再唯美一些,做得最好的是张爱玲: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亲爱的,那不是爱,那是恐惧。

爱有两种:一种是死死抓住,你紧张他也紧张;一种是轻松托住,你舒服他也舒服。

我不能没有你!”我们在很多疯狂的关于爱情的血案、情仇、报复和自残背后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他们每一个人都坚信自己虽然手段恶劣,但是出发点高尚,因为——为了爱情。

这个世界没有了谁都能活得下去,而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陷入了这种深深的恐惧。你坚信自己需要被别人认同;你坚信离开了另外一个人,你无法生活。所以如果那个人不在,你都无法活下去。这其实是一种恐惧。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依赖别人的人,就是因为太依赖别人,导致人际关系出了很多问题。”李欣频回忆说。因为情绪的不畅,导致健康也出现问题,一年要跑三十几次医院。她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她去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他们只会给我开药”。

只要你内心坚定,只要你先相信:这个世界没有谁都能活下去,而且活得很好,你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爱”是我们最常听到的话,却也是被误解最深的一个字。

第一,把依赖当成爱。第二,把爱自己当成了爱别人。你的父母有没有对你说过:“我这样为了你,你却让我这么伤心。”这些话听上去是爱的表达,其实是一种要求与责备。翻译过来就是:“我对你这么好,所以你必须听我的话!”“我这样为了你,你不能让我伤心。”怎么样,是不是打着爱的旗号索取的人?第三,把喜欢与爱搞混。其实喜欢是指向行为的,而爱则是指向一个人的本身。不是所有行为都值得喜欢,但是这个世界,却是所有人都可爱。

所以你可以不喜欢你朋友抽烟,不喜欢他的一些想法。但是要记得,你可以讨厌一些行为,同时你可以爱着这个人。

我们天天在说“爱”,但是对于爱,我们真的知之甚少。每天你觉得自己在“爱”的那些时候,有多少是真的爱?

能力=天赋×时间。小M完全没有自己认路的时间,所以她的能力也近乎等于0。但是在楼盘里面,小M完全是另外一个状态。

你的潜能就好像你的咨询顾问,如果一开始你信任它,它就会越来越努力,为你做越来越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不信任它,而去依赖其它的东西,它就会慢慢远离你,在你需要用的时候,它也不会再来。慢慢的,信任自己潜力的人建立起来了自信与安全感,而不信任自己潜力的人会进入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的模式。换言之,你永远丧失了这个方面的自信,你变成了安全感的奴隶。

如果只是丧失开车不认路的自信,其实对我们的生命妨碍不大。但是如果在生命的其他方面,我们也一点点丧失自信,我们的生命就会慢慢地关上所有的门。

一个女人活不下去!”这关上我们独立生活的门,所以有的女人天天想着嫁个好男人。

“世界是不安全的!”这关上我们开拓奋斗的门,所以我们总希望存上更多的钱,只为了买一个买不起的房子。

“你没有价值!”这关上我们自信的门,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名牌衣服与吓人的头衔包装自己。

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内在安全感,但是内心又迫切被需要,我们只好慢慢地转向外界,寻求外部的寄托。这让我们的自信完全被摧毁,恐惧开始滋生,因为我们内心的潜意识深深知道:外物是无法完全掌控的,而我们又无比依赖这些东西。

这种想法让我们活在双重的煎熬当中:不相信自己,又随时害怕失去。我们终将被奴役,成为安全感的奴隶。

我们在前面已经看过这些人,他们是房奴、职业安全感奴隶和爱奴。

[图片]6招快速提升安全感

一、小范围地冒一冒险

特蕾莎修女说: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二、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在这里吃住不愁,精神充实,心情愉快——如果安全感可以这样轻易获得,那为什么他们还要自己努力去争取呢?即使再争取,也没有现在这样舒服!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要害一个人,让一个人恐惧、没有自信,就给他提供一个无须努力就可以获得的安全感,这实在是太有效了。据我所知,很多父母亲就是这么干的,相当有效。

远离那些让你容易获得安全感的事情!包括一对过于关心你的父母、一张可以任意刷的卡、一个不会犯错的任务和一个养老般的工作。那会驯化你成为安全感奴隶!三、珍爱生命,远离恐惧

少看一些凄惨的电影、恶俗的电视剧和惨淡的杂志吧,也少和那些没有安全感的人待在一起。他们就好像垃圾车,里面装满恐惧的信念。

接近那些简单快乐的人,看看那些干净明亮的电影和书籍,做一些无缘无故的快乐事情。

站在阳光里,你会慢慢晒走黑暗。四、做一个恐惧保险箱”少卫用到一个有效的工具帮助他们,叫做恐惧保险箱,你也可以试试这个游戏。

1.把你最恐惧的事情仔细写在一张纸上,至少要写10条,而且尽可能地详细,要到挖空心思也想不出来再多为止!

2.找一个信任的人,或者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做你的恐惧保险箱。把这张纸叠好放到这个地方,确保没有其他人知道。

3.告诉自己,我担心的事情有可能发生,但是我要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要先把我的恐惧安全地存在这里!等我做完以后,我会回来取走我的恐惧。

4.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心里舒服很多,然后大胆地去做吧!

5.回到你的保险箱,看看有多少担心发生了,有多少没有?

五、做成功日志,你就成为牛人

还记得启动安全感模式的核心是什么吗?就是你的自信。

成功日志就是一个启动自信心的方式——每天记得告诉自己,我曾经有多好!

《小狗钱钱》里关于成功日记的记录:

1.你拿一个空本子或者日记本,给它取名叫“成功日记”,然后你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天至少写五条你个人的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你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是“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永远应该做出肯定的回答,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2.假如我对自己的能力多一份自信的话,事情就会简单得多。我差一点又掉入昨天的陷阱中了,于是我决定马上写自己的成功日记。

3.你的成功日记呢?你昨天在里面写什么了?许多人爱犯一个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着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

4.困难总是不间断地出现。尽管如此,你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但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大多数人总是在现有的水平上停滞不前,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拿出这10分钟。他们总是期待情况能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化,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他们必须首先改变自己。

这10分钟就是你用来改变自己的最好方式。你最好现在就大声对天发誓,从现在开始,不间断地记录你的成功日记,并且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而且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每天这么做。

5.成功日记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不仅仅写我取得的成绩了,还有取得成绩的原因,比如我发现自己很勇敢,就算当时害怕也无妨。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一个人虽然害怕但仍勇于前进,这才叫勇敢。

六、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当故事一旦被讲出,过去的事情就会被烫平在生命的衣服之上,不会像空中的幽灵一样袭击着你。

根据恐惧层次分析:

恐惧的第一层次:这个人害怕公众讲课。

恐惧的第二层次:这个人不是害怕公众讲课,而是害怕不被评委认同。

恐惧的最深层次:他也不是害怕不被评委认同,而是害怕自己无力面对不被认同的情况……他不敢想在学校里面打分最高的自己会被点评说:你其实很一般。从此以后,每当新东方有老师不敢上台,我都陪他在教室门口大喊:“Fuck you!That is me ,anyway!”非常有效。

恐惧就是这样一个懦夫,当你触及它的底线,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开始准备和它大干一场的时候,它早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当这个孩子开始敢去面对被鬼抓到,而且踢“那只手”的时候,她的恐惧烟消云散。

恐惧是个虚张声势的懦夫,你懂得应对了么?

当你找到内心最深的恐惧,把脸转向它,准备作战,恐惧开始烟消云散。

这个想法太惨痛了,对英特尔公司来说,放弃存储器等于放弃了自己的身份,等于放弃自己近20年苦心经营的阵地,等于在对手面前不战自退。但是,既然坚持没有获胜的希望,为什么不放弃?摩尔很快与格鲁夫达成共识:放弃存储器市场,主攻芯片。他们力排众议,顶住层层压力,如壮士断臂一样重新开拓芯片市场,顺利穿越了这一鬼门关。这个转变被格鲁夫称为“战略转折点”。有一个新精英的学员,她处在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她高挑漂亮,有一个如果她愿意可以一辈子不用工作的家境,偏偏她还有一个很让人羡慕的工作,半年努力下来,小有所成。这样的女孩子,应该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人。

可惜她并不是。她最近总在谈恋爱,找了一个又一个,每次都草草收场。问她为什么?她说,我只是想找一个人陪,我觉得内心没有安全感。我希望找到一个给我安全感的人,他应该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能够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给我很好的安全感,但是我却总也找不到。

她13岁时因为家里贫困辍学打工,深知学习对命运的改变。现在,她也是一名学生,她报名了远程教育,攻读工商管理大专专业。在这个物欲横流、人人自危的今天,这是怎样的一种强大与坦荡,她的心里,需要多么强大的安全感。

在外面受苦受累不管怎么样,我都可以接受。因为我还有一个家,我家里需要我。可是听到我爸妈这些话的时候,我真的连死的心都有。”她不是委屈,而是绝望。刘丽想到了死,她准备好了刀,却一直没有划下去。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在外面的世界,打拼得伤痕累累,你磕磕碰碰回到你认为最安全的地方,却被最亲的人一刀刺中你心房的正中,最痛最脆弱的地方?那一年的刘丽正经历这样的痛苦,她的委屈、她的无奈、她对辍学的痛心一起涌上,要彻底把她毁灭,把她多年唯一的安全感毁灭!如果你是刘丽,你会怎么做?

你有没有注意到,安全感不是从别人身上要什么,而是内心深处,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你有没有注意到,安全感不是从别人身上拿到些什么,而是为这个世界给予些什么?

你有没有注意到,安全感是给出来的,而不是要回来的?

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出两个大学生,把这份恩情延续下去。在这一瞬间,刘丽重新找到了内心的安全与平静。正是这样一种给予的力量,让这个普通女子拥有了那种看淡钱财的安全感与从容。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自己最恐惧的地方,无条件的去支持一个人、一些人、一群人。支持别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它永远不会失败。

上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让一些人拥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好奇心,什么都优秀,而我却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什么都做不好。也许下面这个故事会带你找到答案。

小强总是兴致勃勃地投入一个又一个冒险中,他们经历丰富,收获很多,当然失败也很多。小明则总是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只有到不得不行动的时候,他们才被迫抱怨着进入,他们失败很少,也尝试得很少,因为他们觉得那个没有什么意思。

兴趣就是让你自己完全身在事物其中。当你真正完全投入到当下的事情中去时,不管这个事情多么简单卑微,你都能感受到无穷的乐趣。任何一个瑜伽教练都会告诉你,即使认真地投入你的呼吸——这个每天你做过无数次的事情——都能感受到无数的乐趣。

吃饭的时候吃饭,喝水的时候喝水,那就是禅。可惜大部分人不是这样,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想着工作,在喝水的时候又想着吃饭,在工作的时候想着出错,在恋爱的时候担心分手,在拥抱的时候还在看表……

所以我们还是凡人一个。

他们总在思考“读这本书,有什么用处?”“万一做不好怎么办?”这让他们无法从任何东西中获得乐趣,自然也就无法对什么都感兴趣。担忧之墙永远把你和乐趣隔离开来。你就好像一个糟糕的读者,每看一页小说都要翻到最后去看看结局,那么你就完全失去了阅读的乐趣。

所以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乐趣可以是无条件的。

一个婴儿在玩的时候咯咯地笑,并不是因为这个游戏会让他获得什么。我们在演奏乐器的时候觉得开心,并不是因为我们要通过这个拿到钢琴十级。我们在听笑话的时候哈哈大笑,并不是因为我们要记录下来这个笑话炫耀给别人。我们在看小说的时候觉得心向往之,并不是因为这本小说能让我减压。

因为快乐就是快乐,投入的快乐是无条件的。

现在我们对投入有了下面的理解:

1.尝试是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的。

2.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成果。

3.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

4.不管成不成功,投入都能带来快乐。

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停止你内心对后果的担忧,投入一些呢?

因为不计较钱多钱少肯认真工作的人,往往觉得只要是能从事这份工作,本身就是对他的最大报酬。事实上,当一个人为了工作本身而不是工作后的工资来做事情的时候,他往往能够把工作做到最好,也一定会收到最多的报酬。

而“无趣之人”的模式是这样的:

难怪那些吊儿郎当的人永远找不到真正的兴趣!因为害怕努力了也没有收获,他们根本就不投入!不投入和低投入的人没有乐趣,也很难得获得成果,心灵和外界都没有收获。他们不愿意面对这个事实,于是他们就对自己说:“我没有什么兴趣。”——这总比对自己说“我的能力很糟糕”要好。     

新事物?——我不感兴趣!

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开始用“不感兴趣”来搪塞时,生命也开始对他不感兴趣了。这就是“有趣之人”心灵和物质都收获多多,而“无趣之人”心灵和物质都贫乏的原因。

生命就好像镜子一样,“有趣之人”对生活保持着极高的投入度,全力拥抱,生活也全力拥抱他。“无趣之人”用“没兴趣”把自己和生命隔绝,所以生命也躲开他。

所以Mark Twain(马克·吐温)说:

Dance like nobody's watching;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Sing like nobody's listening;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跳舞,像没有人看着那样;热恋,像从未受伤一样;唱歌,像无人听着那样;活着,就把人间当天堂。

带着关爱而不是期待地投入生活,你会发现能力与乐趣接踵而来。

长久来说,只有那些不能够被满足的兴趣,才是不会消退的兴趣。

心理学认为,快乐来源于“紧张感的释放”,一旦一个需求已经完全被满足,紧张感就会消失,快乐也就没有了,自然也就没有了持续的兴趣。

而如果你的兴趣更加深层,比如自由、智慧,或者帮助更多身边的人,这个兴趣就只能永远地接近,而不可能完全满足。恰恰相反,随着你的力量越来越大,你会发现需要帮助的人会越来越多,而你能够帮助别人的方式会越来越好。这就是一个永远不能被满足的兴趣。

寻找那些不能够被满足的深层兴趣,比如爱、成长、超越自己、快乐、助人、宁静……它们会让你幸福一辈子。

不要把房产当做一回事。你已经拥有很少人能够拥有的东西——确切地知道自己每一天在做什么,而且很确定应该怎么做。如果你为了追求一座宽敞的房子而牺牲这点,那将是一场灾难和一个巨大的错误。

实验进行到这个地步,结论已经相当明确:人们会因为对自己“星座性格”的相信,就慢慢发展成那样的性格。星座-性格的心智模式不仅让他们看到那样的世界,也让他们相信那就是自己的性格,然后按照那样的性格来生活,最后真正成为星座描述的人。

这意味着我们的大脑从外界接受信息,然后又抛弃它们中的大部分,只使用其中一小部分来建立一个内心世界来代表外界的世界。这样,我们好像戴着一副看不见的镜片在看世界,镜片过滤掉大部分的东西和信息,我们通过自己的内心来填充这个世界,就好像你填充字母一样。如果你的妻子怀孕,你会突然发现满街都是大肚婆;如果你买了一辆大众汽车,你也许会惊奇地发现满街都是大众汽车!

我们用一个固定程序来处理进入大脑的信息,然后根据经验和记忆构建出一个我们假设的世界模型,再对这个假设世界做出反应。简单地说,我们给自己创造了一个世界模型!然后根据这个创造出来的世界生活。

即使生活在一模一样的外界世界中,我们也会感到完全不同的世界。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你正在阅读世界上唯一的一本书,因为是我和你共同创造了这本书。这本书对于你的意义是淡淡一笑还是改变你的生命,也很大程度由你决定。

我们戴着不同的镜片过滤世界的大部分信息,我们还用我们不同的经验和记忆来解释这些信息,搭建起我们内心的世界,并且以为那就是世界的真实状况。难怪佛教禅宗会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指有形的事物)的说法,这句话翻译成心智模式的说法就是,一切真实的事物都是心智模型,而一切的心智模型对于你来说,都是实在的世界。

这个简单的实验表明,幸运的人总能够把握意想不到的机会,从而为自己带来好运。事实上,那些安装了“幸运儿模式”的人,他们构建了一个充满机会的幸运世界,会更加容易地发现外界潜在的机会;而安装“倒霉蛋模式”的人则倾向于对机会视而不见,因为他们心中的模式中没有“机会”这个东西。

比如有人看到的都是动物的尸体、死蝙蝠、撕开的熊皮、骷髅,这样的来询者很有可能有自杀倾向等等。

我们的心智模式决定了我们能看到什么世界,更加好玩的是,这个自建的“真实世界”,又反过来印证这个模式给我们看。根据以上的结论,那句《周易》的老话可以升级一下:仁者见仁而得仁,智者见智而得智。我们认为葡萄是酸的,葡萄果然就是酸的;父母觉得孩子坏得都不像自己生的,孩子果然坏得超乎你想象;你觉得“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那么你就能遇到一系列的流着坏水的男人。

人类的体能是有极限的,但是这个极限却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所以我们必须找到我们内心世界中柔软可以改变的部分,然后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观察重新塑造我们更加喜欢的世界。

但是恰巧在这个时候,Annie得了一场大病,第二天早上睁开眼睛,她惊喜地发现:自己失去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又重新回到了她的床边,关注地看着她!这一瞬间,你猜她学会了什么?她的潜意识里面搭建出来这样一个奇异的链接,这个链接未来会发展为她的一个重要的心智模式:

生病——被关爱

被关爱——生病

当人们收入很低的时候,对幸福的满意度确实也很低。身无分文的人对于幸福的满意度几乎趋近于零。在0.25之前是正比关系,到了0.25以后,就基本上没有太多相关了。用大白话说,从一无所有到小康这个阶段,如果你有了钱,你的幸福指数会“蹭”地一下蹿了上去。但是在0.25以后,你的金钱和幸福就基本上没有太多关系。搞得不好,说不定还会下降到0.2、0.1或者更低。这一现象在数学中被称作“金钱的边际效应递减”。

总有一天,老张会越过拐点,这个时候幸福和赚钱关系不大了。所以,当老张在建材中赚到更多钱的时候,他却发现,自己不那么幸福了,甚至还有所倒退。这个时候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家庭、自我成长,还包括对社会的奉献。但是,这个时候的老张会怎么想?

老张及时地生了一场大病,打破了自己的心智模式,重新找回自己的幸福感。但是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用更小的代价,来升级和替换自己的心智模式。这也是这本书的目的:

每一个希望自己幸福的人,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心智模式。因为心智模式是关于思维的思维、关于智慧的智慧。

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我们最大的危险不是外界的压力与竞争,而是我们内心的模式,这些模式决定我们看到些什么、感到些什么,如何思考以及最终成为怎么样的人。这也是这本书尝试告诉你的东西:拆掉思维里的墙,改变我们的世界。

你习惯性地洗脸,刷牙,吃早餐……这一切都下意识般地进行着。一直到报纸上面有一条新闻吸引了你的注意力:创业板股票持续下跌!此时你的大脑程序开始急速运作,就好像你在电脑中打开了一个百度的搜索网页,你脑子里面关于股票的所有事情都上翻了起来:最近自己想买一支股票就是这个板块的;唉……中国的创业大势还是不行,不知道地产板块怎么样;我的表弟最近创业不知道进行得怎么样了;现在不是都鼓励大学生创业么?前几天我的同学拉我出去干,现在看起来还是要等一段时间……通俗地说,这个时候,你的脑子里面闪过一堆意识流,就好像百度搜索一样陈列在你的脑海里面,而你则用你独特的浏览方式,挑选自己最关注的信息,然后把它们加工、处理,得出你自己的结论:今天上班,拒绝你的朋友的创业邀请,然后把股票卖掉,未来考虑投资一些房产吧。你想到这个结论,很高兴地喝了一口咖啡,然后合上报纸,起身出门上班。

好坏心态的背后,是关于世界的不同假设而决定的。

外界变化了,内心的心智模式就要改变,思维方法和心态要变化。今天这个世界,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改变。按照外界的条件变化,升级你的心智模式,就是这本书希望告诉你的东西。

老子讲: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这样。

一切我们奉为真理的思维模式都会有其局限性。①努力一定会有回报。职业发展是一个自身不断成长、外界日新月异的领域,我们每天进入新的“漩涡”,却还以过去的方式“游泳”,最后劳而无获。就好像那个溺水者一样,我们很多时候往往不是不够努力,而是努力方向错误。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错误的努力比不努力还要可怕。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未来一个大的方向。②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并且制订详细的计划

今天你就业的职位,有多少是你20年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今天你从事的行业,有多少是你20年前没有了解的?

对一生进行充分规划永远都是一个好想法,但一定要记得写下来的时候要用铅笔,而且手边还要有块橡皮。

——Adam Marchick

③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你说,是蕴藏在地壳里面的金子多,还是打造出来的金子多?

答案是地层里面蕴含的,世界上还有60%的金子没有被挖掘出来,在矿物质里面,在深埋的金矿里面,在合金里面。所以你如果是金子,你的常态不是发光,而是不发光!千万别以为金子就要发光。即使是金子,常态就是不发光。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提高你的含金量到一定程度,才会成为发光的金子。当你被挖掘出来,你要经过很痛苦的碾磨、冲刷、浸泡,要让你身上的杂质,不好的习惯、污点被熔掉。然后还要成型、打磨、抛光,最后才成为很有价值的发光的金子!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做的事情是找到让自己发光的方法。这已经不是一个三顾茅庐的年代,今天的诸葛亮需要博客、微博和影响力。

④我一旦找到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我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吊儿郎当的,我会全力以赴你只有在确定自己有终身热情时才全力投入么?祝贺你加入“不断换工作”和“永久焦虑”俱乐部,坐在我的职业发展课堂里的人,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人。

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恰恰相反?事实上,只有当你全力投入的时候,你才会从工作中获得快乐。的确有一些工作会让你兴趣持久一点,有一些会让你兴趣短一些,但是你的吊儿郎当才是热爱的最大障碍。

这些道理在过去的生活中都曾深深影响过我们,但是在新的领域中,却把我们死死困住,这让我们的能力隔绝,让我们劳而无获,让我们离我们想要的东西越行越远。

在今天这个高速发展、不断变化的世界,软件的升级几乎是几个月一次,但是对我们大脑心智模式的升级却很少发生。在今天,你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那些3年前帮助你成功的心智模式,现在也许正在阻碍你3年后的成功。

破除无效的心智模式,进入你自己希望的人生。

下面列出来心智模式的三种来源:

1.自然世界,我们对于外界的直接体验。

2.概念模式,我们从别人那里获得对于世界的间接体验。

3.推论和归纳,我们依靠推理形成的结论。

﹏我们过去的体验、经历、受到的教育和社会环境,决定了我们的心智模式。而我们的心智又在改变我们未来的命运,好像我们一辈子都被安排好了一样,这听起来真让人沮丧。

事实不是这样,虽然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过去,我们却能改变对于我们过去的看法,这才是心智模式的伟大之处。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回忆自己获得成功的理由时说:

我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了上天的眷顾,他赐给我三个恩惠,让我受益无穷。

第一个恩惠,我家里很穷,穷到连饭都快吃不上了。托贫穷的福,我从小就尝到了擦皮鞋、卖报纸等辛苦劳动的滋味,并以此得到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第二个恩惠,从一出生,我的身体就非常孱弱,托孱弱的福,我得到了锻炼身体的机会,这使得我到老年也能保持健康的身体。

最后一个恩惠,就是我文化水平低,因为我连小学都没毕业。托文化水平低的福,我向世上所有的人请教,从未怠慢过学习。

穷困、孱弱和低学历的经历,被松下的心智模式构建成生命中受益无穷的恩惠。不管你的过去怎么样,我们完全有能力调整我们的心智模式,重新认识我们的过去,改变我们的未来。

第四章,成功学不能学。如果按照成功学的定义:

1.成功不难,只是坚持做一个事情。

2.只要这么做,每个人都能成功。

3.做得越好的人,越成功。

如果只要坚持做,每一个人都能成功。钱越多的人,越成功。

成功永远是小概率事件,绝不可能人人都成功。古典老师提醒你:成功有风险,相信应谨慎。

为什么要改编成这个版本?我不怀好意地继续推测:

1.即使没有1009次失败,肯德基上校也是个牛人,5年能把400家连锁做出来,真的是一家家跑出来的,我很尊敬老爷子。他的故事这个框架是对的,但是1009和2年被拒的部分是“大师们”偷偷塞进去的。就好像陈胜吴广的鱼,鱼是河里捞出来的,但是布是自己填进去的,用于大众洗脑。

2.为什么要往里面偷塞故事给大家洗脑呢?因为你一次次地坚持销售,碰了南墙也不回头,这显然对“大师们”有好处。

3.为什么洗脑有效呢?因为这个故事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塞在了“肯德基”这个无可置疑的名词中间,你一看人家的营业额,你的大脑就自动照单全收,相信了。

成功学是传奇还是故事?你用尽全力模仿的那些故事,有多少是真实的?

古典老师提醒你:成功有风险,相信应谨慎。

坚持一定会成功!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我曾经见过两万人一起喊这句口号。

当然,两万人一起喊不能证明就是对的,猪流感也不止两万人流行,也未必就是好病。

我想不怀好意地列举一些坚持也未必成功,付出也没有收获的故事。

在2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他决定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最终创立了影响人类社会数千年的佛教。如果释迦牟尼坚持下去,以他的福缘与智慧,是不是能成为一个不错的国王,娶很多美丽的公主,生更多胖乎乎的一二三四五阿哥?

坚持不等于成功,坚持只是成功的必要工具之一。放弃也是成功的必要工具。

这种人就是爱情小说看多了,爱情小说就是谈恋爱里的成功学。

“你尝试了半年一个方式,都没有达到效果,你坚持的是等她,还是打动她?等她下班只是打动她的一个方式,如果这个方式不奏效,就换另一种更加奏效的。这才是坚持打动她啊。”

大部分的矛盾与冲突,就是因为双方都在坚持自己的形式,而不是结果。打着爱的旗号来伤人,而且还坚持不懈。佛教中间三毒之一“痴”,就是指这种执著于形式而不是结果的行为。

模仿成功者就能成功,这是成功学的著名逻辑。

当你真正开始实践,才发现很多东西是无法模仿的,这就是生活的逻辑。

比尔·盖茨为什么能够从哈佛退学?首先是因为他有一个衣食无忧,不需要自己支持的富裕家庭,父亲是著名律师,母亲是富裕银行家的女儿。在他7年级(相当于初一)的时候,他的父母让他从公立学校转学,送他到湖边学校,一所西雅图的昂贵的私立中学。第二年,私立学校花3000美元购置了ASR-33,这是当时第一批能够接入分时系统编程的机器。这让比尔·盖茨在13岁就成为世界上最早接触计算机编程的一群人。在他退学那年,他已经有了一万小时的编程时间,那个年纪的他没有父母亲的负担,美国的福利保障非常好,这让他自己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其次是当时的大学没有他需要的科目,比尔·盖茨的专注领域是计算机而非法律。那个时候的哈佛大学没有计算机系,而经过无数日夜痴迷编程的他,自己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编程员之一。

最关键的是,比尔·盖茨有一个强大的家庭网络,帮助他链接上资源平台,让他能链接上世界上最好的硬件公司。否则IBM不要说和这个年纪轻轻、不打领带的哈佛退学生签订合同,甚至比尔·盖茨连进IBM的大门都难。

在上述条件都满足以后,关于商业眼光和技术的比赛才真正开始。

如果今天的你还有家人需要负担,毕业工资不定,福利保险一个没有,创业还需要场地,家里没人没钱,你当然也可以成功,但是请不要模仿比尔·盖茨——“我有翅膀,你有什么?”

不可否认,李嘉诚先生的成功,主要来自他的勤奋、刻苦的精神以及智慧,你可以从《李嘉诚传》里面好好看看他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里面除了传奇和奇迹,还有一些无法模仿的非个人因素:难得的塑料、地产以及香港起飞的时代大潮,李嘉诚的天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一个在关键时刻能够借出68万元的亲戚,和一个钟表大亨的名誉“无形资产”。创业不仅仅需要努力打拼和一腔热血,资本与人脉的积累至关重要。

很多时候少听成功专家讲的话。所有的创业者多花点时间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的原因有千千万万,失败的原因就一两个点。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少听成功学讲座,真正的成功学是用心感受的,有一天你就是成功者,你讲任何话都是对的。

这个时候,你还会设定那一千万、CEO的目标么?也许不会;但是在荒岛上,也许你依然追求让自己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或者你希望获得认同,或者你喜欢可以掌控生命,这些才是你不会改变的成功目标。

我不能停止呼吸,因为明天,当太阳升起来,谁知道潮水能带来什么?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我为这种对希望的执著深深地感动。查克在岛上有没有成功?他前所未有的成功!即使命运用了最大的力量来扼住他的咽喉,他告诉自己:只要你还在保持呼吸,那就是一种成功,因为明天,当太阳升起来,谁知道潮水能带来什么?

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成功,查克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难道这不是最好的成功?

如果把不断地奋斗、挑战自己作为定义,你会不会比公司上市更加成功?只要你还在努力,还在越走越近,你就是一个成功人士。你会一直享受这种越走越近的快乐。

当你把成功的定义放在外界,你会把自己陷入一种不可控的焦虑,一种得到前恐惧、得到后空虚的生活当中。你的天花板是别人的地板,而你总在向上看,从来没有留意过窗边的风景。

You got a dream,you gotta protect it.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If you want something,go get it.Period.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当别人做不到什么的时候,他们就想要告诉你,你也不能。如果你想要些什么,就得去努力争取。就这样。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那就去捍卫它;如果你有一个目标,那就去争取它。走起来!当你走在人生之路上,没有必要去羡慕那些走在高处的人,也没有必要轻视那些走在你后面的人,因为成功不是生命的高度,成功是生命的速度。成功在你此刻的脚下,成功就是越走越近。

当你疲惫,那就歇息。

当你苦恼,那就哭泣。

当你快乐,那就小小地忘乎所以。

只要你继续前行,你就在成功。因为成功不在前方,成功就在当下,成功就是越走越近。

对自己说:成功是越走越近,那么我现在就很成功。

下面是我喜欢的有关成功的话,跟大家分享:

1.美国哲学家厄尔·南丁格尔:成功就是逐渐实现有价值的理想。

2.成功就是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

3.成功可以分为两部分:你怎样看待自己;别人怎么看待你。

4.成功=what you have been /what you should be。

5.成功的意义在于遇到许多好的问题。

6.罗兰:成功的意义应该是发挥了自己的所长,尽了自己的努力之后,所感到的一种无愧于心的收获之乐,而不是为了虚荣心或金钱。

7.孔子: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8.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9.罗素:A good life is one inspired by love and guided by knowledge.

10.爱因斯坦:在一个崇高的目的的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

11.李开复:成功的定义其实就是让自己快乐。

12.古典: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13.现代社会的三种毒药:消费主义、性自由和成功学。消费主义以品牌为噱头,以时尚为药效,恋物成瘾。性自由以人性为噱头,以性爱为药效,纵欲成瘾。成功学以速成为噱头,以名利为药效,误导急于走捷径成为人上人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投机成瘾。

14.我的野心是要证明一个没有野心的人也能得到所谓成功。不过,我必须立即承认,这只是我即兴想到的一句俏皮话,其实我连这样的野心也没有。

15.对于我来说,人生即事业,除了人生,我别无事业。我的事业就是要穷尽人生的一切可能性。这是一个肯定无望但极有诱惑力的事业。

16.在上帝眼里,伟大的失败也是成功,渺小的成功也是失败。

Michalle是我的好朋友,她有一个原则,就是自己的第一个男友应该是自己的丈夫。我告诉她,你这样子肯定找不到好男人!这样子的选择方式只能遇到三种男人,天真到认为可以一见钟情的小男生、觉得结婚就行的老男人和觉得反正承诺又不上税的大忽悠。

Michalle说,如果那样,也许只有三种人会来应聘:

1.天真懵懂,刚刚毕业,觉得自己会在一家公司干一辈子的员工。

2.身心疲惫,希望自己随便找一家公司干下去的老油条。

3.觉得反正先干着,大不了付一点违约金的员工!

Michalle 说完恍然大悟,难怪被你说中!

我不会算命,我只是很熟悉Michalle的心智模式。一个心智模式一旦启动,你几乎可以预见他的结果。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只有确定能够中奖才去买彩票,上帝也帮不到你!

同样道理,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一下子就找到终身事业和中彩票几率差不多大,而如果你只有确定了一个所谓的终身事业才开始投入,你永远找不到自己的目标。

尝试总是冒险的,而不尝试是最大的冒险。

兴趣是让你好奇的东西,让你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兴趣被快乐地强化以后,就会成为乐趣。

乐趣会让你在其中获得快乐,也让你可以快乐地进入其中。

志趣会让你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让你觉得你可以投入一辈子。

职业也一样。年轻的时候,你应该凭着好奇尽可能多地尝试和体验一些工作,慢慢地在其中寻找到自己感到乐趣的几个,最后自己专注于投资其中一个。最糟糕的往往是年轻的时候你看到什么都想做一辈子,等到年老的时候,你还总是这样,什么都只能做一阵子。

我们生活中的选择也是一样。打破“后来”模式的最好方法,就是在进入未知领域的时候,给自己一个不做选择、观察的空间和底线,在这个之前,不要做选择的决定,一旦过了这个底线,就大胆地开始选择。这就是最好的“选择”模式。

去旅游景点买东西,你会如何决定你的购买策略?先不要急着在第一时间购买,而是先逛过去,了解一个大概的价钱,在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候才开始购买,这样最不容易被诳到。购房的时候也是一样,先让自己确定大概要看几套。把前面三分之一纯做样本,往往会有很好的收益。在股票市场中,高手们很少会在最高抛出,在最低买入,就是因为他们也需要一定的“观察”样本,来保证收益最大的“选择”模式。

职业的选择也应该如此。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由于适合的职业是人与职业的匹配,所以你也需要建立关于自己与职业的基准线。有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和自我观察能帮你找到自己的“基准线”,而了解不同的职业也是帮助你找到好工作的“基准线”。在新精英的职业发展课程中,往往会要求新精英们花一周的时间来做他们准备进入工作的调查报告(我们称为VR职业调查)。了解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盘点自己在不同职业里的不同能力,了解目标公司的收入、待遇、发展路线图。有的人甚至在这家公司兼职先做上一两个星期,然后再开始确定。这样他们能做出最好的、未来不会后悔的选择。

这个思维模式也可以很好地解决大学生毕业签约公司的焦虑:各种公司的签约要求一起来,马上签约害怕“后悔”,一直观望又担心“错过”。这个时候可以把今年的前37%的时间作为观望期,根据自己水平制定出一个自己能接受的水平,一旦看好,马上出手签约。

选择职业和选择天堂一样,很多很适合你的工作会显得不那么炫目,而很多听上去的“好职业”,也许恰恰是“广告”。

拿律师来说,很多人提到律师,总是想到公正、严肃,主持正义。但是最近一项在律师行业的内部调查显示,有82%的律师觉得自己很少在做“真正公正”的事情。

一、做一个在职人士的职业访谈

职业访谈就是找到在这个职业中间成功人士进行访谈。他们往往是这个行业内最有洞察力和体验的人。通过对一系列相关问题的采访,你可以很快地了解到这个行业内工作很久的人也无法了解的职业内幕。

二、尝试一个与目标职业相关的培训

培训一般是接触一个行业的最直接的手段,因为那里聚集了一群和你目标一样的人和这个行业中最优秀的从业者。他们的信息和意见对你非常重要。

三、进入一些专业职业论坛或者博客群

四、看招聘网站和公司网站

五、找一些职业数据库

[图片]不递简历也能入职的八种求职法

如果不递简历,不上网站,不走后门,如何能够进入一个职位?下面推荐我职业规划多年,亲自验证的八种山寨求职法,也许会给你的求职带来新鲜思路。

再说一句,山寨不是不好,只是无牌,但是很强大。

一、职业访谈

二、给名人写信

三、混论坛

四、参加培训与学习

五、加入俱乐部

六、义务工作进入

七、成为客户

八、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吧

[图片]千万别做太完美的职业规划

百分百的规划除了给自己买个安心以外,毫无作用,理由有三:

第一,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快。亚里士多德说:“你的天赋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就是你的职业所在。”天赋在慢慢增长,社会需求在不断变化,你的最佳职业也在不断地变化。

第二,一个过于明确的目标,会让你对新出现的机会视而不见。尼古拉斯·海耶克极成功地挽救了瑞士破产的钟表产业,让它成为数十亿的钟表帝国,他说:“你的时间需要规划,但永远不要百分之百地规划它。如果那样的话,你会扼杀自己创造性的冲动。”

第三,请相信the best is not yet to come!在你的视野范围之内,你需要精细的计划;在你听说的范围之内,你需要大方向的规划;而在那些你连听都没有听到过的地方,你需要的是相信。

职业规划中间,人的价值观和人的天赋就是人的“道”。人的深层价值观和天赋,是不会改变的。这会决定一个人以后大概的方向和趋势,国人常说“三岁看老”,三岁的时候,就能知道你未来的发展大方向。(注:有人说价值观会改变,我个人认为那只是对更深层价值观的一种回归)

职业规划中的“法”,指的是人做事情的方法、态度等。一个人做事情的方式会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外界的变化缓慢地改变,比如说我们在小孩子的时候,主要通过体力方面的竞争,中国的应试教育就是拼体力的,谁下的工夫多就是谁。在我们进入社会的时候,我们通过能力来竞争,知识多没有用,关键是能用出来。人到了30岁以后,主要靠的是资源的竞争,力量再大,能力再强,也需要看到自己的极限。你的体力有多少?你的能力有哪些?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有什么特殊的资源?这都是“法”的改变。

“术”是指具体的实践操作的方法。在我看来,职业就是一个人和社会合作的方式和手段。你可以在这个地方用这个职位来做,也可以在那个地方用那个方式来做。职位可以不断地变动。

下面是关于一个好的职业规划的几个建议:

1.应该有一个20年的梦想,尽可能地大一些,尽可能抽象一点。因为你知道20年是很长的时间,可以发生任何事情,这个计划主要以你的梦想为主。

2.给自己一个不超过10年的理想,这个计划主要以培养和发展你的核心竞争力为主。

3.瞄准一个5年内能达到的目标,细分成为3年的职业计划。详细地了解你和这个职位的差距。这个计划以务必达成的执行为主,同时给自己一个PLAN B。

4.把你的规划保留下来,每隔一个月看一看,让自己保持进度。

5.每隔半年停下来回顾你的计划。

6.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所以心智高级的人会明白,选择哪一种动物,不取决于动物对于当下的我有什么意义,而取决于他对于未来的我有什么价值。一件事情的价值,不取决于现在你判断的价值,而取决于在未来情况中的价值,这就叫做未来价值。

平台、资源、眼界、机会、好老板、失败的经验,这都是未来会升值的潜力生命股票,年轻的时候,即使牺牲点别的什么立即可得的利益,也要购买这些东西,它们会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增值百倍。

所以说,一份好的工作经验,未来价值绝对超过月薪两万元。一段好的工作经历,未来价值无限。一段坏的人生经历,未来价值也无限。从这个角度来说,早失败比晚失败好,晚成功比早成功强。

难怪法国诗人勒内·夏尔有两句诗:懂得静观大地开花结果的人,决不会为失去的一切而痛心。

如果一份工作、专业或者感情,已经确定不是你想要的,你该怎么办?

最佳答案就是:用尽全力,用最快的方式放弃。

这显然和我们的经验不符合,我们身边满是不愿意放弃的人。我们不愿意放弃明知道不合适的工作,因为“我们毕竟做了这么久”;我们不愿意放弃专业,因为害怕“四年白读了”;我们也不愿意放弃一份完全绝望的感情,因为“我们在一起太久了”。

我们为什么这样热衷于根据过去的投入,而不是未来价值来做决定?经济学有一个专门的术语来解释这种现象,叫做沉没成本效应(Sunk Cost Effects)。沉没成本其实是已经损失的成本,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最后只会头破血流。

已经投入并且损失的价值,会造成我们对未来投入的判断。这就是沉没成本模式。由于害怕损失,所以继续投入,到后面损失却更大。这是我们常犯的错误,沉没成本模式。

越是自尊心强,或者越是由于“自卑而自大”的人,他们的沉没成本模式越严重,因为他们总希望证明自己是对的,没有走弯路。

害怕损失的人,损失最大——怕痛的人最容易死。

买衣服只因为逛了很久的街。

结婚只因为谈了太久的恋爱。

学钢琴只是因为买了钢琴。

继续工作只是因为干了很久。

印度诗人泰戈尔(Tiger)在他的诗中写到: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you also miss the stars.

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群星。

有效的做法,就是在失去太阳的时候,主动地去拥抱星星,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我想你也能够和L一样恍然大悟,为什么有的人能力很强,脑子不笨,手脚不慢,但是却一直没有大的发展?因为他们只知道什么是自己不想要的,却没有思考过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漂泊者很多,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征:精力充沛、梦想远大、适应能力强和没有真正的目标。正是因为他们缺乏真正的目标,他会下意识地进入一切真或假的机会,却在真正需要坚持的时候落荒而逃。漂泊者注定一辈子在躲避些什么,而不是在追寻些什么。

大海很公平,不管哪一种船长,都会遇到危险的风暴。黑色的海浪像巨型的小山,无边无际地与黑色的天空连接起来,狂风把船只的每一个木板都摇得吱吱作响,好像要把所有的钉子都拔出来。

航行者目光坚定,他透过风暴看到自己要去的地方:那个地方还隔着很多危险的海域,但是那个地方宁静祥和,阳光轻轻地洒在银色的沙滩上。航行者能看到那个港口,他浸泡在那种幸福中,他大声发出命令,校准船头,劈开海浪,向着内心的目标航行过去。这么多年,航行者一直在接近目标。

大海很公平,不管哪一种船长,都会遇到很多的风暴。在痛苦风暴陆陆续续的围剿中,漂泊者永远在躲避一个又一个的痛苦,逃离着一场又一场的冲突,最后被逼到生活的死角,反而更加痛苦。航行者坚定地穿越那些风暴,因为那个吸引他的目标,好像岸上抛过来的缆绳,坚定地牵引他,慢慢驶向自己的圣地。

所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我们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不讲理的上司,碰到不合理的客户,或者更加糟糕,嫁给一个不靠谱的人。这个时候,你是怎么反应的?你身上有这样的按钮么?写着“快乐”或“不快乐”,“成功”或“不成功”?谁会触动这些按钮呢?如果总是别人触动这些按钮,那我们的生活,是由谁在掌控?

就好像司机一样,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身上都有自己的按钮,也让别人掌控着自己的生活。有一些人的按钮放在胸前,一看就能看到;有一些人隐藏得很好,在很隐秘的地方才能看到;还有一些人被按到后自己感觉痛苦,就到处去按身边人的按钮。但是这些人都有一个特点,他们的生活经常失控。他们的心智模式是:外界、别人来掌控我的生命,导致我现在的状态。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小部分人,他们有一个奇妙的心智转化器,他们好像没有痛苦按钮,只有快乐按钮,而且按钮在自己手上。比如禅师,即使兰花摔坏了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是总有比大发雷霆更好的选择。他们的心智模式是:不管外界怎么样,我都有能力对自己的状况负责。这种人总能找到当下更好的方法,因为他明白,不管外界怎么样,下一步的生活,都是他们自己的!老板发火我可以选择去沟通,也可以选择离开;孩子不听话,我可以选择去教育,又或者调整自己讲话的方式;堵车的时候我可以选择下次不在这个时间出来,也可以选择用这个时间听听音乐或者练练听力……这种人我们称为掌控者。

对于掌控者来说,每个事情都是生命的一件礼物,但是你可以选择是否打开他。

他们只是安装着受害者模式的人。这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痛苦,便下意识地认为是外界的原因。他们认为改变外界环境,就能改变他的生活。所以他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金钱,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从一个人换到另一个人,却从没有更加幸福过。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拆除自己内心的痛苦按钮,成为一个自我掌控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