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最高级的活法,不是月入10万,而是活在当下体验美好

(欢迎阅读,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奥地利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被认为是天才,他的处女作《逻辑哲学论》一经问世,就立刻引起轰动。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写这本书的地方,不是在书房,也不是在客厅,而是在战俘营!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参加某场战役,利用作战空隙,写下大量的哲学笔记。奥地利战败后,他被关进战俘营,之后,他在那里写完这本书。

在战俘营里写书?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是真事。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维特根斯坦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丝毫不受干扰,顺利完成巨著,是因为在写书的那一刻,他内心正经历着心流体验。

什么是心流体验?心流体验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怎样做才能拥有更多的心流体验?这些问题,都在《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里。这本书,是积极心理学的经典书籍,能帮教我们排除外界干扰,从内心深处提升幸福感。

本书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是著名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之一,心流理论提出者。《心流》出版后,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畅销全球,很多人看完它后,将心流理论运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最终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01心流体验到底怎么回事

现代社会里,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心浮气躁。很多人经常会被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困扰,过得苦不言堪。

要想做一个幸福的人,就要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随后,他用25年时间,对艺术家、运动员、工人、农妇等不同群体做了大量研究,并创建了心流理论。目前,心流已经成为积极心理学的核心理论。

在介绍心流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个概念——“精神熵”。不了解精神熵,就无法更好地理解心流。精神熵是指,因接受过多垃圾信息,而导致的精神混乱。精神熵越高,精神越涣散。

在心理学上,与精神熵对立的概念叫心流。 心流,是这样一种体验:很专注地做一件事,直至忘记周遭的一切,最后内心升起巨大的喜悦感。换句话说,心流体验就是物我两忘。维特根斯坦能在战俘营里中写出哲学名著,依靠的正是心流体验。

米哈里发现,优秀的人经常能体验到心流。比如,美国作家海明威是就是典型的例子。1958年,记者采访他时,问他写作时心情如何。当时,很多美国人都知道,海明威喜欢站着写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人们都以为他那样写作很辛苦,然而海明威却说:站着写作对他来说是享受。他说只有这样站着写,他才能集中精力,写好每一个字。

从心理学角度看,海明威站着写作的时候,无疑正在经历心流体验。 他完全沉浸在心流体验中,所以才能下笔如有神。

经过大量研究,米哈里发现,艺术、文学、哲学、烹饪等任何一件事,都可以磨炼人的意志,为人体验心流提供条件。当心流来临时,人的心智会摆脱混沌状态,变得更加澄澈。因此,经常体验心流的人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02心流有哪些构成要素

经常感受心流的人思维更活跃、更有创造力。而心流又有三个特征:集中精力、确立目标、浑然忘我。同时具备这三点,就能体验到美妙的心流。

第一,专注。

俗话说注意力放在哪里,就会在哪儿出成绩。这句话告诉我们,专注有多重要!米哈里经过大量研究发现,经常体验心流的人自律性普遍较强,更容易集中精力。

生活中,大多数人的自律性都较差,无法长时间地集中精力。我们经常一边做事,一边刷朋友圈。等完不成任务时,又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经常经历心流的人则不同,他们能长时间地保持专注。面对海量信息,他们能快速屏蔽大量垃圾信息,同时筛选出高价值的信息。因此,经常经历心流体验的人,内心常常感到宁静喜乐。

美国HBO拍摄了一步关于巴菲特的纪录片。影片里,巴菲特讲过一个小故事: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是多年好友。一次,盖茨他爸让盖茨与巴菲特各自在纸上写一个词,说说对他们的成功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结果,他俩在没有商量的前提下,都写着同一个单词 —— Focus。这个词的汉语意思是:聚焦、专注。

连巴菲特和盖茨这样的世界级名人,都认为专注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那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更是如此了。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消遣娱乐的时间越多,学习进步的时间就越少。如果不能把专注地做一件事,我们终将会一无所成。

第二,确立目标。

要体验心流,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选定目标后,要排除一切干扰,一心一意做好它。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你干什么,都要沉浸其中,绝不能分心。当目标和行动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后,你会越干越带劲,越干越爱干。

打个比方,你准备转行开饭馆,那你就得学餐饮行业的相关知识,大到财务管理,小到店铺选址等,都要认真学。一年后,等你开饭馆赚到了真金白银,你就会更爱餐饮这一行。

这就是目标和行动之间的正向循环关系。一旦你在工作生活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向目标迈进,就很可能会完成目标,并且享受这一过程。

第三,浑然忘我。

经过大量调研,米哈里发现,当一个人正在体验心流时,内心会一片宁静,如佛陀悟道一般。

要说明的是,心流体验并非一般意义的幸福和快乐。心流所推崇的,是苦苦奋斗之后,获得的巅峰体验。这才是心流的真意。当一个人处于心流状态时,就会忘记时间的流逝,全身的感官系统也将和整个宇宙相链接,心流会激活他的全部潜能,让他做出一般人无法做到的事情。

历史上,很多科学家都经历过心流体验,比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在写给孩子的信中说道:"当你沉醉于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你甚至都没有留意到时间的流逝。我有的时候过于埋头于自己的工作,竟然忘记了午餐……"可见,开发并激活人体潜能,是心流体验带给我们的最大益处。

当我们体验心流时,时间仿佛被拉长了,所有的人和事像慢镜头一样,任何细微变化都逃不出我们的心灵之眼。

03如何增加心流机会,提升人生幸福感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总体来说,提升幸福感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向外部世界追求幸福,即从物质层面追求幸福,比如买车买房;二是向内求,即从心灵层面追求幸福,比如读书写作。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只追求物质幸福,却忽略了心灵幸福。然而,物质幸福并不可靠,一场地震或一场大病,就能让人倾家荡产。事实上,追求心灵幸福,才是提升幸福感的关键。而心流,就是典型的向内追求幸福。一个人能做到不受外界干扰,随时进入心流状态,那他的生命质量将大大提升。

心流对任何人都没门槛,无论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写字楼的白领、还是峭壁上的攀岩运动员,都有机会体验心流。那么,怎样才能体验到心流呢?米哈里认为,想增加心流机会,提升幸福感,需要做到三点。第一刻意练习,第二培养自得其乐的性格,第三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首先是刻意练习。网上有一句流行语“你只有拼尽全力,才会显得毫不费力。”这句话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从表面看,心流毫不费力就能让人获得巨大的愉悦感,但实际上,人只有经过千百次的磨炼,才能达到心流状态。

书法大师能一气呵成三米的书法长卷,戏曲名家能把大段唱词唱得行云流水,相声演员能一口气报出上百道菜的菜名,这都是千百次刻意练习的结果。量变产生质变,当你对一件事烂熟于心时,就离心流状态不远了。

其次是培养自得其乐的性格。什么叫自得其乐的性格?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始终能排除外界干扰,保持内心的宁静,专注于热爱的事物,并能从中发现乐趣,这就是自得其乐的性格。它最大特征是:耐得住寂寞,会苦中作乐。

说起耐得住寂寞,我不由想起当代京剧名家张火丁。她唱、念、做、打样样一流,为人十分低调谦和,在海内外圈粉无数。

张火丁15岁时从老家吉林独自跑去天津学戏,由于身体条件差,加上入行太晚,没人看好她。于是她没白没黑地练,苦练之下她的唱功进步神速。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机会终于来了。在一场汇报演出中,她以替补身份登场,一炮而红。28岁时,张火丁获得了中国戏曲界最高奖项梅花奖。从15岁学戏到28岁蹿红,张火丁用了整整13年。如果她当初耐不住寂寞,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最后是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当我们找到人生使命时,我们的生命便就有了意义。同时,在寻找使命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对自己和世界有更深刻的认识。

书中的一个例子让人印象深刻。20岁以前,鲁吉奥身是加油站工人,日子过得浑浑噩噩。20岁那年,他出车祸双腿瘫痪,人人都以为他完了,没想到他却因祸得福,从此实现了人生逆袭。

怎么回事呢?原来,在养病期间,他自学了财务知识。身体康复后,他开了一家税务公司,成了残障人士创业成功的楷模。鲁吉奥说,瘫痪给了他反思生命的机会,半身不遂后,他反而看清了很多事,明确了人生方向,决心不再虚度光阴。由此可见,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对人有多重要。

每一个人来到世上走一遭,都希望能够所有成就,没有人愿意虚度年华。然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中,有些人渐渐忘记了人生目标,变得越来越麻木。这真的很可悲。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了解了有关心流的理论后,我们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呢?

今天,如果我们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就要拼劲全力用行动去实现它。请相信,当你专注于自己所热爱的事物时,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都会统统消散,美妙的心流体验将不期而至。那时候,我们得到的绝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心灵财富。

(郑重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如敢洗稿,势必全网追究到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