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做真能令你愉悦么

《超级能战队》里的大白,萌萌的说一句,这么做真的能改善你的情绪,令你心情愉悦么?你说是的,然后他就奋不顾身的勇往直前。它之所以叫大白,除了外形,他的内心就像一张白纸,没有那么多的人情世故,不必顾虑很多,单纯的坚持程序,知道自己想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可是我们往往一边愤怒,一边又犹疑要不要撕破脸,一边想着低头不见抬头见面子上过得去,一边又实在无法容忍对方,一边想着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边又无奈自己根不是那样的人。其实往往这些情绪在辗转之间就被放大,在每一次深夜失眠,情绪低沉时冲动爆发,在大题小做后,等过一段时间回头看,说一句,当初真傻,何必呢?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跟自己较劲儿,你躺在床上,无论怎么闭着眼睛,没有关掉的灯越想越刺眼,那耳边的声无论多小,都会觉得刺耳到令人抓狂,那些你不喜欢的人越想越讨厌,那些平日里你看不惯的事越想越气人。可能在家的时候你会熬到后半夜也不困,回到宿舍十点半就躺下了,室友却不睡,你就开始烦躁。可能在家的时候,你父母在客厅看电视,你回到卧室门都没关倒头大睡,可是宿舍的卫生间有人冲马桶都令你一口气一口气的叹息!

可是你有没有反思一下,为什么其他室友都睡着了,而你却醒着?除了抱怨环境以外,有没有考虑下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强呢?就像我几乎很难在火车的卧铺上睡着,有人打呼噜同样也睡不着。有时候,我们缺乏的是不是一颗平常心?偏见或者歧视就会产生恶意,抵触的情绪,让自己焦躁或者不安。

很多人还是会说,道理都懂,可是调节情绪还是很难啊,说服自己也并不是那么简单嘛!被影响睡觉,第二天上课都犯困,长期下来还影响身体健康,难不成就忍着了?

我认识一个姑娘,心直口快,刚上大学谁没伶俐过呢?有一天晚上,她的室友带回来一个朋友,两个人挤在一个床上睡觉,凌晨两点多还在那儿叽叽咯咯说个不停。连接两侧床的晾衣绳不断的弹跳着,是因为对面那个胖乎乎的姑娘睡不着一个劲儿翻身,而她上铺时不时的按耳机上切歌的键,隐约能清楚里面传来的是什么歌,寝室七个人,至少有五个人还没睡。最后这个姑娘忍不住说,都几点了,能不能小点声啊?那个被带回来的女生是哈尔滨人,一张嘴就是,你说谁呢?亲们,这句话有没有点耳熟?当一个东北人问你,你瞅啥呢?这就是动了杀机,就是这一句话,梁子结下了。整整别扭了四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那两个窃窃私语不睡觉的,再也没跟另外三个姑娘说过话。

当你跟室友痛痛快快吵上一架,吵完了,你真的就能踏实的睡个好觉了么?相反的是,接下来你还要浪费很多脑细胞去策划,如何打破僵局,谁先开口,如何去缓解两个人关系。有些人专挑软柿子捏,有些人杀鸡儆猴,有些人是长期养成的行为习惯,这都是人性,如何区别对待这些人,这要看你的智慧跟情商,单凭你冲动能解决问题么?你与人吵架的时候,真的只是发泄而没有更生气么?吵架之后你真的就能得偿所愿,开心了么?

我也听说过遇到过一些奇葩的室友,你的卫生纸放在卫生间,跟她又不熟,她不用自己的,每次都用你的,也不跟你交代一声,如果你很在意这些,你完全可以下次把纸拿回去,不给她用。如果你讨厌的只是爱贪小便宜的行为,纸还放在那里,爱用就继续用吧,你还是会跟以前一样,只是知道了,你不会跟这种人成为朋友。

有一天晚上,小区楼下狗吠不停,被吵的心烦意乱睡不着。想起大学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遇见过这样的室友,别人都睡了,只有她还点着寝室的灯,刺溜刺溜的吃泡面,煲电话粥,整理箱在床底下拉来拉去,哗啦啦的洗衣服,我做不到插着耳机入睡,索性也起身翻翻书,陪她到最后,或者真的困的不行倒头再睡。打扰跟冲突只是暂时的,四年一过,各奔东西,你若想,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见。有些人只是一些生活习惯的差异,爱占小便宜,自私自利,爱八卦嘴不严,经常跟异性暧昧不明,并不是针对你一个人,你又何必针对她呢?每个人都只需要对自己负责,管好自己,以对方为鉴,就算做不到被所有人喜欢,至少不会被讨厌的时候不自知,不要成为那个令自己都讨厌的人。

可怕的是,原本你是那样的,却没有主见的被潜移默化成了那个你曾经也厌恶过,憎恨过的人。太固执的人会显得格格不入,但更多时候也能防止你下坠。越是什么都想要的人,什么都死抓着不放的人越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越容易焦躁不安,真正的高手面容总是沉静的,好像一切都在计算之中,不慌张也不会吃相难看,他们看过形形色色的人,走过一层层山山水水,最终归于你眼中的平凡之路,并不是因为他们无欲无求看破红尘,也谈不上高尚,只是他们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喜欢什么,是昙花一现,还是必须把握的重要机遇,手里的这颗牌是该打出去还是该留下来。

之前我很在乎一时得失,什么都东西都想争最好的,在宿舍的卫生间抢占最好的位置放洗漱用品,先人一步选择最近的衣柜,可是四年一过,我并没有因为沾了一点便宜跟先机真正得到了什么。我的一个朋友搬家,跟中介因为家具的事情争来争去,我说家具固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还是要看大的环境,邻居吵不吵,卫生间抢不抢得上,后来他全力以赴抢过来的电视基本也就是个摆设,没时间看,家具太多反而占地方,隔壁的邻居是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小孩,小孩经常晚上哭闹,卫生间也经常没档期。他刚换工作,又开始纠结买办公设备的事,想买好的,又怕经费超额不好意思跟领导汇报。我劝他说,你经常换岗位,这些设备你带不走,最后还是公家的,是另外一个人的,何必在意呢?

从高处俯瞰一所城市,你追求的那些,车子,美女帅哥,房子都那么渺小,那么脆弱不堪,你问自己,你真的很在意眼前的这些么?对你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有时候,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需要你吃很多亏,走很多弯路,真的迈过去,你才知道水有多深,什么是别人的,什么暂时的,什么才是你的。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那天是2015年4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动引用计数 自动引用计数:指内存管理中对引用采取自动计数的技术。 内存管理/引用计数 持有对象引起引用计数加...
    南京小伙阅读 1,24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