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项目管理是需要培训的

22、项目管理是需要培训的

项目管理的本质就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做事。这里在强调两个概念:一个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进行沟通,它需要更多的管理手段和管理知识来完成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第二个是把事情做完,这是纯粹的技术层面的事情,它有更明确的目标和结果。

管理的本身是协调和沟通,而项目管理的本质是要把事情做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层面的事情。

做事情的本质是需要技术的。要想做好一个技术工作,必须要有在技术领域里成为精英人去实践才能完成。换句话说,要想把事情做好,必须有精英的人物参与进来做事情。

项目管理者要对技术有所了解,但是不能成为技术领域里的的精英,技术越高的人越难成为好的管理者,因为管理和技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

技术是管理的基础。我们常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个优秀的项目管理者必须对技术充分了解,才能更好的体悟到技术人员的需求,才能更好的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把整个项目团队带到更高的方向。

项目管理的本身需要具有更全面的知识的体系,更宽阔管理视野,但是,它不需要有更多的专业技术方面的纵深。专业技术只是管理的基础,如果管理者对技术专业研究的过于深刻,他的整个视野就会成为一个点,成为更加单薄的层级。

在整个商业行为里,专门设定的职业叫作职业经理人。这样的人一旦成为职业经理人,它就可以轻松地在多个领域内进行管理,而且很容易把事情做好。管理者讲的不是技术,管理者讲的是更高的维度,更宽的人视野。

一个优秀的项目管理者,必须对方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才可能依靠更广阔的视野去管理一个项目,并把项目带领到一个更高级的方向。

千百年来,项目管理从来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当下,全世界的精英都在研究过去的项目管理的经验,以便引导整个项目管理工作朝向一个体系化的方向进行发展。那个方向变得更加科学,科学本身就是一个技术活。当然,项目管理本身是可以没有技术的,人们依靠自己的用心,就可以把项目做完。在我们以往的了经验里,只要掌握了技术,就可以把事情做好。当所有的人员都站在这样的起跑线上的时候,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管理项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整个商业社会的规模不断扩大,传统的小作坊式的方式去管理大规模的协作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它的运转也会变得非常脆弱。在传统的管理方式中,管理本身更加依靠个人的能力,他需要的是所有的条件都能够按部就班的达成目标。当人员、时间等因素在任何一个环节中出现很小的问题都会造成整个项目的失败。

近百年来,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迅速的发展起来,就是因为他们的管理更的科学,科学本身就是可控的,便于掌控的,便于管理的技术。

现在,我们要谈项目管理,就必须用科学的角度重新定义它的概念。它是需要去学习的,是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谈及项目管理,去学习项目管理。这个过程不是项目层面上能够给予的能力,因为它已经超出了项目本身应该具有的能力。作为项目管理团队必须进行项目培训,它是不同的方向:它所培训的不应该是管理知识,更多的内容应该是培训项目层面上的共识的概念。它不是培养团队怎么去管理项目,而是通过培训达成怎么把项目管好的一个目标。

项目管理培训是这个管理体系里面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项目本身就是个临时性的组织,当把所有干系人统一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的带着自己的做事方法和流程参与进来。如果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不能够把做事流程和管理思路统一起来。所有的相关干系人自然会沿着不同的管理方向去做同一件事情,通常会把项目管理变得更加复杂和难以控制。所以,我这里我们谈论培训必须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让所有干系人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可以加强团队的情感和共同目标的凝聚力。另一方面是培训技能,管理流程和管理理念,让所有的人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做事,依靠同一个流程处理问题,就不容易产生漏项的问题。同时,培训可以让流程更清晰,可以是管理更方便。不要苛求所有的培训都能让参与者全部都能接受,因为人都是有思想的,正是不断地有新的思想注入才推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但是,有一个目标必须明确--通过培训,必须让所有的人员必须遵守同一个标准和流程去做事,这是团队存在的基础,否则我们就有理由认为这个团队成员不适合这个团队,或者说这套的培训是失败的培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802评论 5 10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觉知 觉是一个感(感触、触碰)的过程,知是一个应(收受)的果报,就如同触电的“觉”是接触的方式,“知”是麻木的反应...
    海洋177阅读 387评论 0 0
  • 有人喜欢江南烟雨朦胧,小桥流水人家;有人喜欢东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北国之光;有人喜欢呼和浩特风吹草低见牛羊,茫...
    爱玲Zhang阅读 853评论 5 5
  • 隐者之地,称为隐世。本来冰冷的人心,因人与人之间的牵绊有了温度。本因绝望而窒息的灵魂,在与你的相处中,这灵魂也终得...
    AU秋水诗韵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