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曲阜坤和园

文图/李根勇


这次活动组织策划者们,付出了辛勤劳动,山东礼乐东方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刚,曲阜凤凰山坤和园孟宪军先生,付磊先生精彩导游,全程讲解,受到团队成员的赞誉。中餐,曲阜孔府酒坊董事长王建东,安排周到,饭前,大家绕有兴趣的参观了曲阜孔府酒文化博物馆,对孔府酒文化的渊源、传承和发展有了实际了解和感知。

——作者题记

圣城灵岩凤凰山,峰峦叠翠若隐现。

九龙戏水蟠宝地,祥云袅袅罩清潭。

孔著春秋誉寰宇,孟有七篇天下传。

古圣先贤安息处,紫气东来坤和园。

曲皇森茂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坤和园,是集农林种植开发、基穴销售、墓地安葬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坤”为地,五行为土,为包容,为厚德载物之意也。又因整个园区生气(财位)位在西南,后天卦中“坤”又在西南方,为引西南之旺气,故取名坤和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孟宪军(右)与李刚现场合影

公墓坐落在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曲阜是黄帝诞生地,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和东方文化的发源地,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名城。

孟宪军简介:

济宁市周易学会支部书记、秘书长。

济宁市教练型企业家协会红白理事会会长。

济宁市微山湖商会支部委员、爱心会会长。

济宁市亚圣府餐饮有限公司法人。

曲阜森茂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凤凰山坤和园陵园)股东、总策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作者与孟宪军先生合影

息陬镇历史文化悠久,古迹丰富,有汉鲁王墓群、轩辕桥和春秋书院,夏宋村有铁马石人镇、西夏侯村有新石器遗址、柴峪村有伯夷、叔齐墓和古汉墓群等。陵园地理位置优越,东临孔子出生地尼山夫子洞、南接孟子林,西与九龙山汉鲁王墓群、孟母林连接相望,北有始建于宋代,孔子作《春秋》的春秋书院;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公路、铁路畅达,紧邻京台高速和日东高速,距曲阜城区10公里,高铁站5公里, 邹城、充州等市区不过25公里,济宁市40公里……,省道县道四通八达,县乡公路已成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陵园占地1300余亩,与孟子林、孔子的生父“叔梁纥”梁公林埋葬处于一条中轴线,自然景观好,生态环境良。园内之地富含天赐红土,遇水而粘,陵园三面环山,中间环水,艮山坤向,生气在坤,脉气聚集,乾坤合德,前有四基山,背靠凤凰山,左扶龙湾峪,右搭九龙山,半环形分布连接成片、此起彼伏。驻足湖畔跳望,绿水潭清、郁郁葱葱、松柏成林,群山诸峰、峰峦叠翠、若隐若现、云雾袅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园内之地富含天赐红土,遇水而粘,陵园三面环山,中间环水,艮山坤向,生气在坤,脉气聚集,乾园内曲径通幽馨香满园,两道三门式石牌坊古朴典雅,可谓景色如画,风水天成之仙境,是人生理想的后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扬继承孔孟孝道文化,创建优雅鸟语花香的往生礼仪殿堂。打造幽静阳光的往生福地,造福广大群众,是坤和园陵园的服务理念。”陵园提倡亲情式服务,不但有高标准接待中心,更有专业人员对客户一对一服务。陵园还将建拥有上千个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并配备专职清洁和绿化队伍对园区进行维护和保养,保安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执勤,使得陵园更加整洁和安全。陵园全年无休,同时推出代客祭拜,网络祭祀、代客献花等特色服务。墓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鸟瞰整个园区,以及卫星图显示,整座山呈九龙戏珠之格局。又恰好的传承了我国传统风水中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风水走势。苍松翠柏三面环山,远跳伊然一把天造地就的太师座椅。不愧为安魂净土,往生福地。又经中国堪舆大师亲临妙手指点,把整个园区规划的更加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凡坐山立向,先要观山水堂局是否完美,即要来龙之入首处山不气蓄,形止聚气,有山有水,山管人丁(宜环抱有情),水管财富(但水不宜大,主泄气。福力厚薄,由堂局之完美大小而定。勾搭小地,福力较薄,完美壮观,福力较厚。峦头决定后人之成就,向水决定后人之财富。”故本园之福位皆是选取的旺财旺丁的向。又在入山处的山壁上雕刻摩崖石刻“金刚经”。山壁下雕刻卧佛及十八罗汉之雕像,以便增加西方极乐世界之接引力,在主神道山顶处建造地藏王庙一座,高僧入驻加持,为逝者提供超渡诵经之服务。愿逝者早入佛门净土,永享安乐,不坠轮回之苦。

园区分为办公区、休闲观光区、祭祀墓区、停车区,将拥有一体化的网络管理,24小时红外园区安全监控,立体式环绕音响等现代化智能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着打造济宁地区首家服务最好、品位最高、功能最全、环境最美的惠民示范陵园。

凤凰山坤和园从艮向坤,属九龙山脉,在卫星云图上观察,恰呈现出九龙戏水之格局,群山连绵拱卫,形如一片片莲花围绕,凤凰山就坐落在如意头上,又呈如“如意金莲座”之风水格局,是一等一的风水福地。凤凰山坤和园从艮向坤,属九龙山脉,群山连绵拱卫,形如一片片莲花围绕。凤凰山就坐落在如意头上,又呈如“如意金莲座”之风水格局,是一等一的风水福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望子成龙玉雕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葬书有云:“使穴形相一莲花,告人葬此永不差”。一等地出仙佛,二等地出圣贤,三等地出帝王,四等地出将相,五等地出富贵,六等地出富豪。前与孟子林遥相呼应,朝山、案山明媚清秀,构成巨大的明堂。穴前朝山相连,犹如五体伏地,朝拜天子,万邦来朝之势,书云:"回龙顾祖,拜相封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地理依山势,理地气。重风水,含佛理,完全符合我国传统择偶陵园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定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园区四周绿荫掩映,景色秀丽,地势平缓有情,环山抱水,藏风聚气,气盛地旺,无与伦比!自然形成的风水景观及宁静秀美的自然风光,令此地成为济宁地区少有的福地。书云“福人享福地,福地等福人”,凤凰山坤和园将建成为济宁地区乃至高铁沿线城市老百姓首选的人间净土,红尘里的天堂!先人安息于此,必能福佑后代,富贵延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山坤和园,以传承儒家文化之孝道精华的文化陵园为建设基础,整个园区在设计风格上,博采大自然及传统文化之精华,匠心独运,因地制宜,“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人为脉,以绿为韵”的核心设计理念,突出环保,低碳、绿色、生态为原则,崇尚自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打造王者之园。随着城市扩大的步伐快速推进,国家对土地的管控更加严格,城市四周土地越加紧缺,将有更多的老百姓家的坟地迁往陵园墓区,将导致陵园墓地成为朝阳产业,价格必将随之上调。

凤凰山陵园是由凤凰山与北阁山两座山合并的称谓,北阁山玉皇阁是曲阜古代著名道观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阁山原名“玉秀山”,石质花纹似彩,层次清晰美观,故曰“玉秀”,也称“金盛山”,因有玉皇阁而被当地百姓俗称为“北阁山”。之所以叫北山,故名还有东西南山。距离最近的是东南方向的凤凰山,凤凰山名称来由有三种说法:一说此地曾经落过凤凰而得名,二说此山形似凤凰而得名,三说此地埋葬过凤凰而得名。凤凰山以西有守羊山,附近有大型柴家峪汉墓,俗称二贤坟,直线距离不足500米。柴家峪汉墓埋葬的何许人还无法得知,百姓传说的二贤王却是一个古老的故事,有当地百姓传唱的一段戏词为证:“昔日里有二英贤,兄弟二人让江山。兄让弟唻弟不坐,弟让兄唻兄不贪。兄弟二人都不坐,让给宫里当家官。东华门逃出了大太保,西华门跑出了二英贤。无处逃来无处躲,兄弟二人奔到守羊山。要是饿了吃柏籽,要是渴了饮清泉。五黄六月都好过,就是愁着十冬腊月天。山东冻死了大太保,山西饿死了二英贤,封他嚇嚇二神仙。”从百姓流传的戏词里,仿佛感觉到所谓的“二英贤”应该是东汉鲁王王子的墓葬,其真伪还有待于考证。柴家峪古墓被公布为曲阜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阁山向西南至九龙山南麓为明荒王陵,即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子朱檀及其嫔妃的陵墓,直线距离约3000米。向西北至九龙山北麓到西汉鲁王墓群,直线距离约3000多米。向南与孟子墓、孟林隔四基山相望,直线距离约1500米。嗟呼!区区方圆数里之内,聚集了这么多皇亲贵胄的阴宅地府,诚可谓阴宅之大观矣。

按八卦数里来看,北阁山位于阴宅区域的东北方向,属于八卦的“坤”向,五行属土,阴阳属阴,应为祭祀土地社神的方位,在此修建玉皇阁来祭祀三界真主玉皇大帝等诸神仙,也恰恰证实了这一阴宅区域的规格之高,远远超出了“土地神”所能应有的庇佑能力,因为众多的阴宅墓主的官职爵秩都在土地神之上。也由此得知此道观应为坤道道场。果不其然,经调查得知,北阁山玉皇阁的确是坤道场所,原有道姑主事,建国后,该庙驻有2名道姑,一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还俗,被当地政府安置于大峪村居住。

大凡以玉皇阁命名的道观,多建于明代中后期,且以山林道观居多。古代修道有祈禳、存思、养性、内丹、外丹等多重方式。求的是“清静无为”、“离境坐忘”,所以需要安静、不受外界干扰的基本环境。为了避开城市的嘈杂,多数道士、道姑到深山老林中去修道。尽管城市中也有道观,但多数道观同佛寺一样选择安静、空旷、风景优美的山林之中,隔绝与世俗的繁华,营造道教中的洞天福地。因此,道观所处的环境一定是人间仙境,更是风水宝地。

从阴阳学、风水学角度看,鲁都曲阜南北各有一条蜿蜒起伏的圣脉风水带,均起源于尼山。北线从尼山、双山、五营山、防山、八宝山、旧县大岭到五泉庄接鲁国古城延伸到孔林为末端,在这条风水带上,有孔子出生地、周代鲁诸公墓、梁公林(孔子父亲)、东颜林(颜子墓)、宋景灵宫(道观)、少昊墓、颜庙旧址、霸王坟(项羽墓)、西颜林、盛国寺、孔林等,这是孔氏家族和颜氏家族认定的风水圣脉。这条圣脉孕育了至圣孔子和复圣颜子。南线从尼山、昌平山、盘龙山、四基山、守羊山、九龙山、亭山到马鞍山凫村为末端,在这条风水带上,除孔子出生地,有孟子墓、孟林、玉皇阁、二贤坟(柴家峪古墓)、明代鲁王陵(荒王陵)、西汉鲁诸王墓、孟母林、凫村(孟子出生地)等,这是孟氏家族认定的风水圣脉。这条风水带孕育了亚圣孟子。从两条风水带所布局的古代文化遗存看,古代的庙宇、寺院、道观、高规格的墓葬等,也大都选择在风水带上。玉皇阁位于南线圣脉的中部,孟子墓、孟林所依的四基山向北延伸,经过凤凰山折转成勾字形山脉的末端巅峰。东接凤凰山,南对四基山,西瞻九龙山,往北俯瞰沂河平川。风景秀美,得天独厚。

玉皇阁始建年代大致在明末或明清之际,原有大门、院墙、阁楼等建筑,几乎占据整座北阁山,总面积约2800多平方米。北阁山之阳修有盘山小道,崎岖蜿蜒,拾级而行直至山门。阁楼三间,原为上下两层,上层为砖木结构,中间有泥塑玉皇像;下层为石质墙体,券门3间前后相通,中间为碧霞元君,两侧内部推测为东西王母。

大峪村,在北阁山下,位于北阁山、凤凰山、四基山北麓形成的U形山谷的谷口,村南即是守羊山柴家峪。据说守羊山曾经有一眼很大的山泉,泉水自半山涌出润泽山谷,人们近水而居,因此才有了大峪、小峪、柴家峪等三峪之地。在当地流传着一个“金锅盖泉”的传说,给整个区域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传说柴家峪古墓周围曾经有过一口较大泉眼,并伴有清澈的泉水流出,常年不息,但后来泉眼被“南蛮子”用金锅盖住,原因无从考察。而后,泉水断流,泉眼却再也没有流出水,慢慢就被历史湮没了。附近百姓对这一传说深信不疑,为了寻找泉眼,建国后还曾有人组织民众去守羊山挖泉,结果一无所获,疲倦而归。经过历史的演化巨变,这个传说中的泉眼究竟是不是存在,有没有泉水汩汩不息,今天我们不得而知。

作为人们的精神寄托,当地百姓对于玉皇阁的神灵深信不疑,即使在玉皇阁门墙及阁顶毁坏以后,逢年过节仍有很多的信民来此地上香花纸,致祷祈福。建国后也多次有村民自发组织来此地求雨、求药,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曾经吸引了附近数县市的道教信民几百上千人来此跪求神仙灵药,一度引起了当地乡镇政府及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玉皇阁现存的阁楼仅留底层,东西长10米,南北宽3.5米,每间内遗存有砻刻残石雕神像。其中,中间石像无首,呈坐式,高1米,根据当地老人回忆下层三座石像均为女像,中间当为碧霞元君;西间石像残存下半身,呈坐式;东间石像断为三截,形体并不清晰,现只可看出大体轮廓。东西两座石像疑为东、西王母。三尊塑像的衣着纹饰皆为线阴刻,且清晰可辨,具有明代石雕特征。2008年,曲阜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对玉皇阁进行了仔细地勘察,详细地分析,最终大体划定北阁山玉皇阁的年代为明清之际。2012年12月被公布为济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0月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皇阁附近有许多掉落的石刻构件,地上有少量的砖瓦碎片,大门、院墙已荡然无存,通往山下的神道也已被损毁殆尽。山下U形山谷中,因风水独好又属于阴宅之上上佳地,被开发成为了花园公墓。北阁山玉皇阁作为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文物保护级别的升高,凤凰山坤和园致力于恢复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的思想理念。努力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内把玉皇阁修缮回原貌及扩大规模,并恢复玉皇门阁庙会。

园区竭力打造守陵文化(带动民宿及餐饮素食)、祭祀文化(现代及儒家传统)以及网上祭祀文化!随着公墓的开发,必将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对于玉皇阁的保护、观展和利用,一定会有积极作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记得分享,懂得分享,关注作者、赞赏作者或点击左下方心形符号"喜欢",您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伸出您的金手指,请点击赞赏支持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