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

下午三点整,运维车准时出发。

今天按巡检计划,应该是去110kV甘庄变电站进行巡视,并对其通讯电源进行温度测量。

出了基地站一路向北,上了云冈旅游专线,再向西行进至晋华宫矿,向北进行绕行的公路,再向西行。

路上,已经偏向西南的太阳,从车窗照进来,晒得身上暖烘烘的。

听着音乐,感受着太阳的暖意,我不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个场景。

山西柴油机厂家属区的那个十字路口,四个角各有一个商店,西北面是一家付食店,东北面是一家布店,东南面是一家五金店,西南面是菜店。付食店和布店临街都有很大的玻璃窗,窗台的高度正好椅子那么高,正合适人坐。

每到冬日,只要天气晴朗,那里就成了老人的天地。上午他们会坐在付食店的窗台上,下午会坐在布店的窗台上,一边漫无天际地聊着,一边晒着太阳,虽然有的老人脸上还挂着清鼻涕,有时也会为什么事儿争吵,但都坐得很整齐,样子都很享受。

当时少小的我们,一直觉得老东西们真是好玩,有的小伙伴们还戏称他们为“赶死队”,有的说他们象一群家养的正在窗台上晒眼窝的鸽子。

没想到,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少小的我们也到了要晒眼窝、赶死的年龄,哈哈哈哈。

正在胡思乱想,汽车已经到了甘庄变电站,兄弟们都进了站内,有的在对设备接点进行测温,有的在进行例行巡视。

而我却不肯辜负这大好的时光,一个人走出了变电站,过了门口的乡村公路,到了变电站北面的田野上。

此时,太阳虽然还未落山,月亮已经出现在东边的天际,不过,只是一个半圆的虚影,在大同特有的蓝天下,显得特别无奈、孤寂。

向北眺望,是一带深灰色的山影,近处是一大片收割过的田地,有的已经进行了旋耕,犁痕整齐地向远方伸展着;有的还留着秸杆,在微风中摇曳、颤抖,发出唰唰的响声。

可能是临近变电站,随处可见耸立的铁塔和电杆,牵扯着根根银线,象琴弦,正在微风的弹拨下,奏出神秘的乐曲。

还有那路边和散落在田野上的杨树,树叶已经落尽,一簇簇瘦弱的枝条直直地指向天空,好像在等待时机,想要抓住什么似的。

北面有一个树上,枝叉间有一个鹊巢,黑乎乎的一团,显得很特别,却不见有喜鹊归巢,许是离得太远,看不清,或是还没到回家的时间。

西北面远处的一块留有秸杆的田里,有三十几个灰白色的东西,很惹眼,象是静止不动的秸杆垛,但又太矮了,仔细看,还在移动,只是速度太慢了,给人静止不动的感觉,那是羊群,只是怎么也找不到放羊的人。

一簇无根的沙蓬,在风的吹动下,一会儿东、一会儿西,一会儿快、一会儿慢地滚动着,不知它最终能滚到何处,滚向何方?

天空中没有一丝云,蓝得很乏味。

太阳已经偏到西南,月亮还是那样半死不活,阳光下,不论是树木、杆塔,还是我,投射到地上的影子都很长很重,向东北方延伸。

北方的冬天就是这样,阳光直射时,觉得很暖和,但背转阳光,只要不是在温暖的室内,你就会觉出刺骨的寒意。

我才在外面呆了不一会儿,手和脸在微风中就有了刺痛的感觉。只好象那些在商店窗台上晒眼窝的老者一样,一边搓手、捂耳朵,一边闭着眼睛慢慢地转动身体,好让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能感受到太阳的热力……

“干嘛呢?”

哈哈哈,看来,今天的巡检工作已经结束,伙伴们已经准备回去了。

我急忙一边答应,一边笑着向他们跑去。

“晒眼窝!”

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