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为霜

很多年后,路白终于懂得“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什么时候学的《蒹葭》,路白不记得,唯一记得的就是陆双那张放肆的笑脸。

“小白,小白,白露为霜哦!”

“陆双,你给我小心点。”

“白露为霜,你是为我而生的呀!”

“丫头,住嘴。”

“哈哈……”止不住的是陆双爽朗的笑声,以至于很多年后听到学生在念着《蒹葭》,总是不断回忆起那段只有两个人的岁月。那是什么滋味?年轻过,一定会懂。

这样的岁月一直延续到高考后的那个月。此前的很多的时间,他们几乎是在分享彼此的。

路白记得那天的天空透着微微的蓝色,风和日丽。躺在后山的缓坡上,看着头顶飞过的麻雀,一个词就是惬意。

“小白,我交男朋友了。”

路白心跳停了一下。“是吗?我认识不,丫头?”

“我们班同学。你应该不知道吧。”

路白盯着飞过的小麻雀,看不见她的表情。听着语气很是开心,路白心里竟是满满的酸涩。不该为她高兴吗?

“改天介绍啊,丫头?”

“嗯。”

路白第一次见到那个男生,才发现“不认识的这个人”不过是他多年的球友,只不过陆双并不知晓。

两人相视而笑。看着陆双挽着他的娇态,路白终于明白那酸涩是什么?该是嫉妒。原以为一切该是水到渠成,自然会是自己的东西,某一天突然告诉你她已经是别人的了。那一刻路白多么希望他的丫头下一秒就分手。

“丫头,眼光不错啊。”这是无话可说的话了。

一顿饭下来气氛实在不怎么样。路白记得当时遭了很多记白眼。

之后的时光里,路白看着陆双幸福的模样,犹豫着自己的感情。对着陆双那无邪的笑,总是不想她发愁。“白露为霜”,原来竟是真的。看着她快乐的样子,有没有她的爱,又有什么关系呢?

“丫头,你开心么?”又是一样的天空。

“小白,你开心么?陆双的声音很平静,不似往日那么活泼。

“开心。”

“是吗?当然开心了。”陆双有恢复了原本的样子。

“那要记得一直这么开心。”这就不枉我一直守护着你了。

“自然。”路白似乎瞥见了丫头脸上的苦笑?

不同城市的大学生活,让两人的联系开始变得断断续续。之后的每一次,陆双凡是找他,几乎都是倾诉。

路白就那么默默地听着,听着她的只言片语或者长篇苦水。

“小白,有你真好。”路白这时候是高兴的。

“丫头,咱两什么关系啊。”是啊,我们什么关系呢?

“嗯,我们啊,你说什么关系呢?”

“青梅竹马啊。”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

电话那段愣了几秒,“是啊,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青梅。”

后来的后来,陆双的男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而路白始终是站在那个位置。

再后来,陆双结婚了。那是很多年后的事情。路白记得自己的学生又换了一批。那天,陆双来了电话。

“小白,我不想再等着了。我要结婚了。”

路白愣了一下,“什么时候?这么急?”

“后天。刚认识的,我闪婚了。”电话那边的声音听不出喜悦。

“好,我一定来。哪里?”路白第一次觉得眼睛酸涩的紧。

“上次回来你特意请我去的那家酒店。”

“好。”

“小白,你还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学《蒹葭》吗?”

“记得。”怎么可能会忘呢?

“我怀念那段时光。”

“我也是。”……

那天聊了很久,久到路白忘记了回家,在办公室坐到天黑。

婚礼那天,路白第一次见到新郎。不算帅气,但十分文雅。某个角度看,路白觉得很熟悉。

陆双走过地毯那会儿,路白终于明白那种熟悉!某个角度,那是自家墙上的自己的那张画像!很多年前,陆双替自己画的。

路白看着丫头和别个他交换戒指,互相拥吻。终于明白“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他们之间终究是隔了一带水。不是没有努力,只是谁也没有勇气跨过去,所以一直在等对方跨出那一步。在水一方,在水一方啊……

很多年后,陆双终于明白:也许再冲动一点,他们就成了。

陆双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围着路白转悠。

喊着小白小白,看着他气急败坏的样子,总觉得岁月不过是他们嬉戏的流沙。

“小白,为什么古代青梅竹马的情人到最后都被迫分离呢?”

“那是因为他们太封建,太势利了。”

“那我们会不会也这样呢?”

“我们啊,除非你嫁人了。”

“那我嫁给你不就好了。”

“丫头,你羞不羞!”那是第一次见着他脸红。原来那么强大的路白也会有脸红的时候。

高中不在同班,是陆双这辈子最后悔的事。那样美好的三年时光,自己却不能每天都和他一起。

十六岁的雨季,正是朦胧懵懂的季节。陆双觉得眼里的路白怎么看怎么好看。

陆双最喜欢看路白看天空的样子。迎着微微阳光,这时候的他最是迷人。

“小白,以后你想去哪个大学啊?”陆双抬起脑袋,偷偷看着陆双的脸庞。

“北大。”

“哦,我也想呢!”

“丫头,我们一起吧。”

“什么?”一起?陆双的脸瞬间变红了。

“丫头,胡想什么呢!”看着路白敲自己的脑门,陆双竟忘了躲避。

“我们去同一个大学,好么?”

“好,好啊,小白。”这样自然是最好的。如此就可以参与他未来的四年人生!

陆双还记得那天她高高兴兴地去找他,问他填了社么学校。

“浙大。”

那个时候陆双的心瞬间凉了。

“小白,你忘了么?”

“什么?我忘了什么?”

“算了……”原来那不过是一句玩笑话。

“小白,我有男朋友了。”

“是吗?我认识不,丫头?”

“改天介绍啊,丫头?”

路白的语气还是那么平常,陆双明白原来这么久他其实根本不在乎自己。

大学生活,隔着几千公里,联系变得时有时无。陆双不断换着男朋友,其实不过是为了找一个和他一样感觉的男子。

每每分手,每每失落,总是找他诉苦。两个静静的讲着,陆双发现自己似乎卡是习惯了这种相处方式。

“小白,我们……”

“怎么了?”

“这些年,谢谢你。”

“我俩之间何须言谢。”

“谢谢你一直陪着我走。”

“不客气。”

路白的语气总是那么平常,陆双时常想就算他是一次脱轨,她就找他表白。可惜一次都没有。

之后的之后,彼此的生活卡是变成了平行线。

陆双依旧在寻找,在等待。

某一天,终究是不想再等了。

通知路白结婚消息的那天,陆双犹豫了很久。听到他声音那刻,才明白原来只要是他,自己还是这般迷恋。

那天聊了很久,从《蒹葭》开始,聊到了他的学生,再聊到了大学那几年。陆双突然觉得自己又回到了那个山坡上。

结婚那天,缓缓走过地毯,看着他出神的神情,陆双发现原来在他心里还是有自己的一点位置的。

交换了戒指,开始拥吻。陆双发现,他们之间就好像刚刚走过地毯时的距离,永远无法接近。只要再冲动一点,也许,他们就成了。

可是谁也没有那样的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芦花白,芦花美,芦花满天飞,千丝万缕意绵绵,路上彩云追……”一曲美丽的秋之歌,一幅唯美的秋之画。 ...
    水果君s阅读 1,161评论 0 0
  • 题记:时值深秋,在白露凝结成霜的日子,一人,一舟,穿越重重苍茫的蒹葭去体味秋日里最好的时节。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第九棵香樟树阅读 859评论 0 3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我和白露相识的时候是大一,我们因为是老乡的缘故,所以特别能谈得来。 白...
    莯玖一阅读 349评论 1 1
  • 二十四节气中,偏爱白露,念起来清淡柔和。百花渐残,又不肃杀,半明半暗的模样,犹抱琵琶半遮面。白,总觉是半生过后的颜...
    苏长亭阅读 1,150评论 105 60
  • 一、古代诗歌 1.诗按音律分,分为古体诗和近体诗两类。古体诗和近体诗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从诗的音律角度来划分的。 ...
    赛德传播阅读 2,5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