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解脱共修心得】 2017.7.16

概要:

  1. 圣雅主持
  2. 学员讨论:身体的习性;恒心与毅力;爱情关系
  3. 元青老师总结
  4. 聚餐

学员们这样说:

身体习性:

抠手指抠到流血受伤却欲罢不能。(竟予)

抠手指。三规生活: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做规定的事情,脑子想要完成而实际上完不成,只好对身体下手,如抠手指。归根结底— 回到自己。(雅兰)

习性与信念有关。初次创业赔钱高达50万,因为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和信念,才咬牙坚持不懈,最终渡过难关。总结起来,其实你可以的,是思想意识在障碍你,和自我暗示有关。(艺宁)

越害怕,越面对。刻意练习,直到征服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洪雷)

不停地参加复训,背后是“我没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的信念,一度被禁训。绝望之后,只能依靠自己,然后发现:我可以。当下觉悟:“不修就是修,修就是不修。”(雅兰)

逃功课狂。青见功课不会就算了,先放下,不做了。不评判,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艺宁)

如果有特别想做但没有做的事情,应该采取行动,人生才能不留遗憾。(萱)

做不出来功课时,说明陷入自我,不清晰,对策:放下一切,什么都不想,深呼吸。(周新)

这一切都是自己导演、幻想出来的。都是虚幻的。如果执着于自己的特质,当听到或看到符合自己特制的语言时,便会感动地痛哭流涕:“对呀,我就是这样的人!”(雅兰)

爱情

“爱情”与爱无关,爱与情本是两回事。爱情的本质就是一种“情”:情感、情绪、情结。当某个情结被触动,产生情绪和情感,误以为这就是“爱情”,误以为对方就是独一无二的那个人。头上戴着光环。之前每一次恋爱都全情投入,最后伤痕累累。看清楚爱情的本质之后,发现被所谓“爱情”所坑。(竟予)

爱情就像镜子,在对方身上看到的都是自己。不过是情结、信念,都不是真的,全是虚幻。人工智能机器人晓彬与失恋的单身男女对话,最后被这些单身一族所追求和爱恋。为什么呢?因为机器人通过对他们的语言进行分析,计算出对方的情绪状态并作出合适的回应,所以被谈话对象认为是找到了知己。“情感/绪可以靠计算、推演的方式得到“!可见,情绪、情感是可以被管理、被疏导、被消除的。回到自己,外面没有别人。(雅兰)

当你有评判,有好坏的概念,有标准存在,就埋下了痛苦的种子。当外界符合预期就开心、雀跃,不符合就伤心、难过。(竟予)

把心灵、心胸修大,不要计较付出的多少,利他心多一点,我执少一点,生活会很美好(瑞诚)。

元青老师这样说

当没有“我”时,就不存在”恒心和毅力“的话题了。

生命充满风险,请拥抱未知,然后一切皆有可能。(元)

去掉“伟大父亲”的标签,把选择权交给孩子,让TA成为更好的自己。

习性干扰我们的平静。看到它,质疑它,挑战它,而不要随着习性采取行为。青师自己的一个例子。最近一次去健身房时,因为一年多没有下水了,有点想游泳。可是身体已经不习惯泳池了,身体的习性显现出来,无意识中的各种排斥下水的念头产生:“泳池里小孩子太多,游不开”;“水太凉“;”可能已经不会游泳了“……青师看到了这些念,却没有被带走,而是等待着泳池中人少些的时候,与无意识做斗争,最终成功下水。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空无中生出意识、信念,意识和信念产生某种能量,一个能量产生一个行为,一个行为牵连出若干个其他行为。

爱不是概念,不是头脑。当你有很多关于“爱”的知识,那不是爱。太多附加条件,太多期待。(元)

关于爱情,请在自己身上找答案。先认识自己,与自己结婚,学会爱自己。本自具足时,不会向外抓取。那时,一切的关系都会是一种陪伴。所有的遇见都是你自己的磁场吸引来的。婚姻,是灵性的修行,是镜子,照出的都是你自己。

内在磁石 (信念、意识),勾起了情结,背后是某个信念,某种执着。其他关系也是如此,亲子关系中,每个人对自己的孩子有两个投射:恐惧和欲望,都是某种情结。我们身边的世界其实是为我们搭建的虚幻。思维的局限性需要行动来弥补。做完功课后该干嘛干嘛,行动!

我学到了什么?

1 让我痛苦的人是我自己,我的执着是修行的障碍,我的恶心是痛苦的根源。
以前总觉得自己是个善人,或者至少不是恶人,怎么会有恶心呢。现在仔细观察、反思后发现,原来这个心里面住着不少恶心:嫉妒心、傲慢心、贪执心、嗔恨心、痴迷心……多么严重的我执!我挑剔、评判、指责、怀疑自己。想想看,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怎么可能指望TA爱众生呢?!所以,接纳不完美。对待自己,对待自己的各种念,要像幼儿园的老师对待孩子们一般,不评判,全然地接纳他们。相信自己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众生终须众生度,解铃还需系铃人”。想象大元老师说的,“每个人都是天才,耐心等待,给自己二十年时间……”
2 人性的弱点(以偏概全/爱怨人)导演了人生的苦难
以前总是从自己的狭隘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以为“只有我是最痛苦的,最可怜的,最缺爱的,我就是个受害者(victim),我就是个弱者。我的痛苦都是外界造成的,例如来自于我的原生家庭,来自于爱人,同学”,如果生活是一个球,那么我多数时间都身处负半球。像一只井底之蛙,只能看见头顶的一小片天空,不能跳出自己的局限,很难突破自己。这种认知方式害人不浅,三十多年来我信以为真,深受其害而不自知。幸好遇到了元青老师。青师说,“所有的境遇都是中性的,然后你赋予的意义决定了你从这个境遇中得到的结果也就是你的人生。”是的,事实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事实的看法和解释方式。有时候,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或者换个角度看,一切都不是问题。听了青师的“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微课,更新了大脑认知系统,重新定义了父母与我的关系。接纳、允许父母本来的模样,承认他们就是最适合我的爸爸和妈妈。我们都没有改变,不需改变,只是视角不同了。这一次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双亲,爸爸是精进第一的偶像,妈妈是忍辱第一的偶像。​
3 “爱情”是虚幻,是不存在的,归根结底、溯本求源,这一切都与外界无关,只有我心。
再次感恩元青老师,帮助我重新定义了“爱情”的概念,更新了我的老旧的认知系统。建议大家都去听听青师关于“爱情关系”的微课,会让你耳目一新。诚如一首诗所言,
“有人喜欢你,那是他在你身上,照见了他喜欢的特质,跟你无关,你淡然面对,并做回自己;有人讨厌你,那是他在你身上,投射到他排斥的自己,跟你无关,你坦然面对,并做好自己;有人欣赏你,那是他透过你,碰撞了内在的自己,跟你无关,你欣然面对,并平静做自己!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相遇或离开,爱或者怨恨,都只是,遇见了自己!”
想象自己的婚恋经历,还真是这样的。先生喜欢我,是因为他在我身上照见了他喜欢的特质——踏实、努力、认真、成绩好;我喜欢先生,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照见了我喜欢的特质——阳光、乐观、幽默、绅士范。噢,原来如此~ 佛教中也有类似的偈颂:“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学完课程后,我看到了更多,认识也不同了。我要更好地爱自己,自带光源,照亮自己,温暖他人,如此才能提供更高质量的陪伴。
4 习性源自动物的本能和习惯,通过不断地工作于自己,认识自己,终将从中解脱。
“了解自己是人类的一种基础灵性教导。了解自己最核心的工具就是自我观察。佛陀称之为觉察,奎师那称之为冥想,耶稣称之为见证,葛吉夫先生称之为自我观察。这是一种没有语言的祈祷。这是一种行动中的冥想。除非我们能了解自己,否则都在被习惯所驱使。我既无法看到这些习惯,也无法控制它们。我就是一部机器,一个自动装置,一个原地转圈的机器人,只能够不断地重复自己的习惯。我没有觉察力,完全是无意识的、习惯性的和机械性的。在内在,我是沉睡的。我就是一个灵魂,短暂地存在于一个人类生物机器,即人体里。我们是拥有人类体验的灵魂“。(雷德·霍克,2012)
奥修在《法句经:佛陀之路》中说,“使用头脑,但不要成为它……头脑是一部美妙的机器。如果你可以使用它,它会为你服务;如果你无法使用它,他就开始使用你,它具有破坏性,很危险。它必将把你带入痛苦与烦恼……头脑无法观察,它只能不断重复它被输入的东西。它就像一台电脑……”(Osho, The Dhammapada: The Way of the Buddha)
霍金斯博士(2011)在《意念力:激发你的潜在力量》中也指出,“单个的人脑,就像一个计算机终端一样,与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相连。这个数据库,就是人类意识本身,我们自己的意识,只不过是它的一个个体表达而已。”该书报告了使用人体运动学的反应作为研究工具获得的研究结果, 生成一幅意识能量场的示意图,如情绪、观点或者态度等,并区分了高、低能量模式。他指出,人体运动学首次揭示了身体与思想之间的紧密联系,发现思想所“想”与身体是一致的。他强调,失败、痛苦和最终导致的疾病,都是瘦了细弱模式的影响。成功、幸福和健康,都是从高等吸子模式衍生的。例如,充裕—过度、允许—拒绝、认可—抵制、满意称许—吹毛求疵这几对词,左侧的是描述强大(积极)吸子模式的形容词,能量标度值在200以上;右侧的是描述软弱(消极)吸子模式,标度值低于200.
​头脑关于过去、未来的思维一刻不停,如同自动化程序一般。这是它的拿手好戏,很容易做到。我们若不能识别它们,则会失去平静,陷入痛苦。佛经中有个公案:从前,一个穷人得到了许多青稞,他将这些青稞装入口袋,挂在房梁上,自己躺在口袋下方。不禁暗自思忖:我现在用这些青稞作为本钱,想必会拥有大量财物,到那时娶一位妻子,她必定会生一个儿子。那么,我该给儿子取什么名字好呢?这时,刚好看到月亮从东方升起。于是他想:干脆我就为儿子取名“月称”吧。正在这时,悬挂口袋的绳子被老鼠咬断了,袋子恰巧落在他的身上,他就这样一命呜呼了。这个“月称父”的案例几乎每天都在我们身上上演。打坐冥想时也不例外,大脑自动化模式开启,思维过去、未来。我们凡夫人想要达到“心无杂念”的境界还真是不容易。
头脑不但擅长“月称父”的模式,也很容易为了适应环境而产生习得性无助模式,使我们忘记了自己的潜能。跳蚤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研究人员把一群跳蚤放进一个宽口瓶并盖上盖子。跳蚤每次跳起就回撞到瓶盖上,逐渐地,它们不再愿意跳起,甚至忘记了自己原本可以跳多高。直到有一天,研究人员用火加热瓶底,才有些跳蚤因为难以忍受高温,纵身跃起,终于跳出宽口瓶。我的习得性无助:从小被教导,“上学、读教科书是正事,其他都是“不务正业”!这个思想在我幼小的心灵深深地扎根。从小被同学嘲笑“假正经”。有用性是评判一切的标志。学插花有啥用?学茶道能当饭吃?日本一位教师说得好,“这些是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修心,认识自己”。“不务正业”思想的禁锢不知道毁灭了多少理想和爱好。今天,我自问:我喜欢什么?容我好好想想。为什么我总认为外在的力量才能帮助我解决问题?为什么做事前总是恐惧“如果这么做,别人会怎么看我、评价我?”我分明是把原本属于自己的力量和权力拱手让人。
5 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
​ 看过一个故事,大意是某人很渴,旁边有一条河却不肯取水喝,最后活活渴死了。说明他缺!乏!行!动!有些人(这里指我)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概念,只是停留在文字层面,文字是文字,自己是自己,缺乏连接,缺乏实践,缺乏行动。其根本原因是头脑懒惰,不愿意思考,总等着吃现成的。青师”禁止复训“的通牒,也算是当头棒喝,希望把我敲得清醒些,认真反思:为什么我执着于参加复训?为什么我学了一堆知识和方法,却没有实践,只是一味地向外求解?该是行动的时候了。“一切必须通过个人体验加以验证。自己去验证一切,从盲从中解脱是通往自由的最佳途径。”(霍克,2012)大元老师也曾经反复强调这一点。

今后该怎么做?

减少我执,先学会爱自己,例如允许自己做一些“不务正业”的事情,愉悦自己。因为一个弱者不能帮助另一个弱者,你不能给别人你没有的东西。
戒掉抱怨。遇到不顺利的事情或者事情与自己的期望不同时,尽量从正负两个方面进行解释。
持续而诚实地努力观察自己,工作于自己来实现灵魂的成长。保持觉知。
勇于突破自我,可以害怕,但是害怕过后,仍然要去做。
行动!

参考文献:
(美)霍金斯. 意念力:激发你的潜在力量. 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 2011.(Power VS. Force - The Hidden Determinants of Human Behavior, by Hawkins, D. R. 1995, 1998, 2004. )
(美) 霍克. 自我观察: 第四道入门手册. 深圳: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12. (Self Observation: The Awakening of Conscience An Owner’s Mannua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