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谈写作征文】由父亲的背影 谈谈爱自己的功课(50)

01

关于父亲背影的印象,应该都在送别的车站,比如我曾经念书的城市,我工作生活的城市,送他上车回老家。早些年是他伴我来,独自回;再后来是他和母亲同来,或独自来,和母亲同回,或独自回。

我的父亲并不伟岸,他的背影也清瘦、略矮小,阳光下拖出长长的影子,慢慢隐没在人群中。

我的父亲为我们付出很多,我们之间也同样重复演绎着,中国式家长与子女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版本略不同,但本质大约都相近,底下流动的是父亲辈中一厢情愿的“父爱”。

只是,这份“爱”如同他们的背影一般,温暖,坚韧,但总附带有一条长长的影子,并不总是温暖,也并不总是明亮,甚至是冰冷和暗黑的,一度驱使人想逃离。

02

昨天晚上近8:30,接到父亲的电话:***,我现在在杭州,正乘坐地铁赶往火车站,你给我买最近一趟回老家的火车。

我:啊,这么晚了,你别回去了,来我这边住吧。

老爸:我明天还有要紧的事,晚上一定要赶回家。

我:好吧。

于是赶紧买票,发短信,电话联络老父亲,具体车次、到家时间,以及注意事项,“别在车上睡着了,太晚了别省钱走隧道回家,就打个车吧”

父亲虽然口头答应,但我想,无论多晚,他必定会去穿越那条黑长的隧道,抄近路回家。

在这个城市住了几年,老父母虽已经过了花甲之年,但依旧起早摸黑的忙碌,来我这边的次数并不多,逗留闲玩的日子几乎没有,尤其是老父亲,总是因为一些要紧的事情,匆匆来,又匆匆回去。

老父亲一直很拼命,一直很操劳,也恪守着勤俭节约的作风,含辛茹苦,燕街泥般为了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而打拼,直至我已成人、成家,他依旧不得闲。我想,我父亲的这些习惯,是他身上的闪亮点,大约会贯穿其一生。

但很多时候,尤其在我们有冲突的时候,我总是选择性忽略,烦恼的人总是对伤痛记忆深刻,而忘记了曾经的温暖和欢乐。

03

老父亲也有着传统中国父亲的一面,对自己要求严苛,对我要求严格。总是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是希望我更好,更优秀,更好的前途,更给他长脸。

他的这种愿力如此强大,强到小时候我几乎没意识到有什么不对,有什么不合适,只是机械的听话、努力读书、做众人口中的乖孩子,期望达到他的目标,一度渐渐的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活力和生机,加至命运无常的作弄,人生的轨道似乎越走越迷茫,越走越不顺,身心俱疲。

有时候的觉醒是因为痛苦,因为对比,因为身心的疲倦,因为存在感和价值感的缺失,因为不快乐,这些总是需要一个出口爆发,我的青春叛逆期来的特别迟,特别迟,也让让父母有些招架不住。在个人情感、工作生涯一锅粥一般的日子里,与父母尤其是父亲的冲突,总是一触即发。

有时候父亲会说一些极度严苛,甚至是让我极度受挫、伤自尊的话,他本意是为了激发我的斗志,让我能如他所愿,但其实,于我而言,这些只是深深的刺痛我的心,感觉亲情也是一份巨大的痛苦和压力,矛盾不断升级加码。于我而言,那段日子里接听他的电话,回家饭桌上的闲谈,都成了一种惩罚。

迟来的反复叛逆,加上自己的抑郁情绪,几乎让父母快速的步入了衰老。他们往返于老家和我所在的城市,担心着,操劳着,每个人似乎都步入了某些负性的循环中。

父亲一厢情愿,过度的爱,过度的担心,过度在意我的成绩,操控我的人生走向,这一切源自父亲自身的不安,是他内在的投射,我理解他的不安,但是难以背负这巨大的不安。

直至如今,我虽已经释然很多,但因为没能成为他的骄傲,不自觉间总能触碰到他的不安,引来不满,让我们之间横亘着一些并不和谐、温暖的“阴影”,与父亲的关系,有尊重,但总是梳理的、隔阂的。

04

曾经写过父亲,也和一些心理圈的朋友交流过关于我的父亲。我清晰的知道父亲身上的优点和缺点,有些是我不喜欢的,有些是喜欢的。

但原生家庭、父母亲,作为人生轨迹的起点,不可避免给子女的人生涂抹上了一定的底色,给子女的人生内核填筑了一些基本模式,我们每个人,总是无意有意的被那长长的影子牵引着,影响着,也许伴随一生。

很多时候,我们会惊恐的发现,想要逃避的、剔除的、隔离、不喜欢的那部分,总会如影相随,附着在我们身上,越逃离、越接近,强大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啊。

如今,面对种种职场生涯的挫折,面对繁杂人际关系的不适,亲密关系的冲突,面对自己也会出现的操心和担心,我依希看到了父亲的模式和影子,宿命也许有一半的“因”就在于原生家庭吧。

曾经有位心理学朋友说:你总提父亲的影响,总说自己的有些模式越来越像父亲,在认同父亲,但为何你不认同母亲,不认同父亲身上的好的地方。

太阳也有黑子,迎着阳光总是有阴影,过度关注阴影B面,关注黑子,已经忘却了阳光面和温暖面,也许我已经习惯了被挑刺,也无意识间,会挑刺别人,敏感的关注着“黑子”和负面“阴影”。

接纳终究是一生的功课;从内心深处,我依旧矛盾和犹豫,并没有真正谅解和接纳,原谅父亲也原谅自己,也并没有让内在受伤的小孩疗愈和成熟,依旧认为自己不足够好,而父亲的批评,总能让自己陷入自我否定中,而不自知间,把这份苛责又重新投射给别人,造成另外的冲突和矛盾。

所以,在苛刻自己么,在责怪父母吗,都谅解吧,都接纳吧。唯有宽恕、谅解和接纳,才是疏通,才能把蒙蔽眼前的阴影和黑子移开,才能让对抗攻击的隐隐作痛、烦闷不安,真正的消散,才能爱上自己,也才能有能力真正的与人相处的更好。

就如同,蒙灰的玻璃瓶,只有擦拭了灰尘,才能让透亮的光无碍的穿越;也只有承认灰尘的存在,才不会一味责怪光源的不纯粹。

然后,很重要的是先爱自己吧,先无条件的爱自己、接纳自己,顺应自己合理的心意和要求,不管此刻的当下有多艰难,有多不堪,有多被人不解,甚至对自己有多怀疑,也要义无反顾的爱自己,寻找自己的优点,这是助生的力量,让自己复原的能量,这也是低潮期的人,习惯于苛责自己的人应该学习的功课。

父亲,背影后的阴影很长,可是真正的背影总是温暖的、坚韧的,可依靠的,我知道里面涌动的是如山的“父爱”,我接纳一切。

图片发自网络

(图文:)小象:妈妈这里水深吗?

大象:不深,还没盖过大腿。

小象:妈妈,要不是我鼻子长,你就没儿子了你知道吗?~~~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