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树上也会开出爱情的花

  林徽因说爱情和婚姻是两棵树,爱情的树结不出婚姻的果实,婚姻的树也开不出爱情的花朵。可是偏偏有些婚姻的树上就开出了爱情的花朵,而且比爱情的树上开的更香更艳。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外公问我:今天怎么样?

我说:什么怎么样?

外公说:当然是相亲啊!

没错,这已经是我第五次相亲了,而且不出意外还是以失败告终。

其实不是对方不好,恰恰相反,个个都很好而且各有千秋,硬件软件条件都比我好。可是不合适就是不合适,就像一把锁只能配一把钥匙。而我偏偏不愿意将就,我始终相信真正的爱情是无意间地邂逅,而不是刻意地去选择。

我瘪了瘪嘴,说:不怎么样,人挺好,就是不合适。

外公说:怎么不合适啦?怎的?你一个上班儿的还瞧不上让人家当老板的?

我说:不是瞧不瞧得上的问题,她很好,但是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即使勉强在一起也只是暂时的,最会终归会因为各种原因分开的。

外公说:哪有那么多不合适,合不合适还不是要在一起以后才看得出来,哦,就凭你看人家一眼就说不合适,这不是唬人的嘛?要我说啊,你们年轻人就是活得太明白了,太去追求那些有的没的,挑来挑去最后啥也没捞着。你看我和你外婆两人还不是连面都没见几次就结婚了,现在日子还不是照样过得好好的。

我一时间来了兴趣,便问外公:那你和外婆是怎么认识的?说说你和外婆的事儿呗。

外公说:没什么好说的,一句话,两杯酒,三拜头就在一起了。

我说:我要听详细的。

外公眯着眼说:当真要听?

我睁大了双眼,小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

外公慢慢从衣兜里摸出半只没抽完的卷烟,点上,吸一口,仰头吐出一团烟云,烟云慢慢消散,回忆却慢慢浮现。。。。。

外公和外婆是典型的包办婚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算上结婚那天,两人一共只见过三次面,说过的话没超过十句,更不要说牵对方的手。结婚那天,外公对外婆说了一句话:从今以后你就是我老婆了。外婆害羞的回了句:嗯。就这样两人这辈子衣食住行,身老病死算是连在一起了,分不开了。

外公年轻那会儿没什么别的爱好,就好两样,一酒一赌。

一天三顿都离不开酒,早饭都要喝上一两杯。

可是外婆偏偏受不了酒精的味儿,用她自己的话说:闻久了整个人就好像泡进了酒缸子里,晕乎乎的。外公还是疼外婆的,外公也知道外婆闻不得酒味,所以每次吃饭都是在外婆下桌以后,才倒上几杯,一个人慢慢地悠哉悠哉。

外婆担心外公的身体,就劝外公少喝点,喝酒喝多了伤身。

外公总说:不碍事儿。

外婆说:你是不见棺材不掉泪。

外公不耐烦的说:不用你管。说完外公突然觉得背上有点痒,伸手去挠可是够不着,动作有点滑稽,让人忍俊不禁。

外婆说:你不是不用我管吗?你不是手挺能的吗?怎么了,挠个痒都挠不到?

说完就去帮外公挠背去了。挠着挠着外婆就憋不住笑了,外公也笑了。

俗话说,赌、酒本是一家,不分你我,沾了酒就免不了要扯上赌,外公自然也不列外。

外公酒量其实不怎么好,喝上几杯就犯迷糊,别人说什么他都应着,迷迷糊糊到了赌桌上自然是进的少出的多。

外婆劝了外公好几回都没效果,有几次碰上外公喝高了,两人差点打起来。到后来外公喝得越喝越多,赌得也越来越大。最厉害的一次外公居然把家里的所有的积蓄一晚上全都输出去了。外婆知道后坐在地上一个劲儿的哭,外公喝得高了,回到屋里倒头就睡。

外婆一气之下就收拾东西跑回娘家了,第二天太公(外公的爸爸)知道这件事后,二话不说,直接捆着外公就去了外婆娘家。七月的暑天啊,太公就这样牵着五花大绑的外公,两人一前一后硬是顶着毒阳走了五十多里路,从早走到晚,生生晒掉了一层皮,到外婆娘家的时候两人背后已经起了一层细细的盐白。

到了外婆娘家,太公一脚把外公踢倒在地,说:跪好,京华(外婆的名字)什么时候愿意跟你回家你就什么时候起来。

外公低头跪在地上,一声不吭,没有一点不服气,就像等待发落的犯人一样。

增外祖父(外婆的爸爸)没好气的说:你们爷俩还好意思来,尤其是你(增外祖父指着外公),我把我闺女托付给你,你可照料得真好!你们走吧,咱们两家以后没关系了!

外公一下就急了,跪着走到增外祖父面前,哭着求增外祖父让他和外婆见一面,他是真的怕了,他不能没有外婆。可增外祖父死活不同意。

太公看了没说话,直接走进柴房拿了把柴刀出来,给外公松了绑,说:把手伸出来。

外公听后打了个哆嗦,他已经知道太公要做什么了,可是这也怪不得太公无情,是他自作自受。外公颤颤巍巍地伸出右手,正当太公准备砍的时候,他停住了,他举在半空的手在都抖,他下不去手,这毕竟是他的亲儿子,少了一只手以后就没法出活了。

外公看着太公痛苦的表情,想到增外祖父的斥责,外婆的伤心绝望以及自己的不争气,越想越后悔,一时气急,竟夺过太公手里的柴刀,对着自己的手就砍了下去。

外公说,那是他这辈子做得最男人的一件事,但却是为了做男人最失败的事而赎罪。

外公砍完了满地哀嚎,打滚,鲜血直流。外婆直接哭着从屋里冲了出来,抱着外公,边给外公包扎边哭,说:你疯啦,你怎么这么傻啊。

还好柴刀够钝,伤口不深,手没断,不过留下了一道一寸长的口子。

外公说:让老婆受了委屈,可不得受点惩罚。

外婆摸了一把眼泪,说:走,回家。

外公咧着苍白的嘴唇,笑着说:好,回家。

太公站在一旁悄悄揉了揉眼睛。

从此以后,外公就再也没赌了,酒也戒了,而且滴酒不沾。用外公自己的话说:这种事一次就够了。

外公说完又吐了口烟云,刺鼻的烟味把我们拉回了现实,我问外公:那你的手现在还痛吗?

外公想了想,说:你这么一说还真有点隐隐作痛。说话的时候外公看了眼墙上挂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老人一脸慈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8 一天又结束了,每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生活平淡无味,总想充实一下自己但百般无暇顾及,这就是所谓的...
    宇航钰涵妈妈阅读 140评论 0 0
  • 我趴在五楼自习室的窗户上,隔着玻璃看着外面的人,虽然只是隔着一层薄薄的透明的玻璃,但我却清楚的感觉到了这是两个截然...
    溪风柳柳阅读 1,275评论 2 3
  • 即做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拥抱互联网和花钱买技术是同义词,不外乎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移动终端这些概念。但正所...
    rivers_9163阅读 687评论 0 2
  • 坐在从Z市回北京的高铁上,窗外是夕阳下的风景,睡意很足。 摄影课,我不情愿地被推出来当做男生中的模特,h同学是女生...
    Ninja查派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