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尝尝我这两菜一汤

黑天鹅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读书笔记,自己一直没想明白一点,读书笔记到底是给谁看的?

去年开始,自己已经断断续续地在qq空间写读书笔记,彼时写读书笔记的初衷是觉得看完一本书,发现没有剩点什么在大脑里。

记得当告诉朋友我看过《周易江湖》时,朋友问道“这本书主要讲什么的呀?”

然后自己糊里糊涂地说了一堆,很没质量的评述。 好友只能装作听懂了的样子,赶紧聊其他话题去了。

自那以后,我就在想,看完一本书,要写点读书笔记,保证看完一本书,能剩下点什么。

不过,那时的读书笔记其实是给自己看的。 是完全随性记录的。  估计除自己之外,没人看得懂吧。

这次看了黑天鹅,需要投稿黑天鹅的读书笔记,这是要在社群分享的,可不是只要自己能看明白就行的,那我该如何表述,社群的朋友才不会去“聊其他话题”呢?



权衡之后,觉得应这样来--把自己认为书中有用的知识点拿出来分享,就像主人家下厨招待朋友,把自己拿手并好吃的菜呈上就是最端正的诚意。 那我就呈上读《黑天鹅》之后,学到的好“吃”的“菜”:

第一道菜--回路错误

1. 火鸡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1000天,每天都看到主人到跟前,然后就有食物吃,每天都如此。于是,火鸡对自己说,主人真的很爱我。 直到1001天,它变成了感恩节上的烤火鸡。

2. 有一天,小明在铁轨上稀里糊涂地睡了一觉,醒来后发现并没有被火车碾轧。于是小明坚定地说“看,我还活着,这就证明在铁轨上睡觉是安全的”

3. 根据我所有的经验 ,我没有遇到任何 … …值得一提的事故 。我在整个海上生涯中只见过一次遇险的船只 。我从未见过失事船只 ,从未处于失事的危险中 ,也从未陷入任何有可能演化为灾难的险境 。 ——E · J ·史密斯 ,泰坦尼克号船长 , 1 9 0 7年

这三个故事中,主人公在出现灾难性事件前,都可以这样总结:

根据我过往的经历,没有证据表明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即黑天鹅事件)。

这样的总结其实是没有错的,但我们大部份人会在逻辑上理解为:

根据过往的经历,证据证明不会有灾难性后果出现。

但,这两种表述在逻辑上,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如果我是火鸡的朋友,火鸡对我说“根据过去1000天的经历,没有证据表明主人会杀我们来吃”而我可能会理解为“证据表明,主人不会杀我们来吃,那一定是爱我”

如果我是小明朋友,小明对我说“根据我的经历,没有证据表明在铁轨上睡觉不安全”,那我可能会理解为“证据证明,在铁轨上睡觉是安全的”. 说不定还会抽空去铁轨上架一个帐篷,露宿一宿呢。

如果我生活在1907年的英国,史密斯船长不过是告诉我们过去他的船从没遇到过一次险情,我会理解为他的船未来也不会出一次险情。 然后我可能开心地去上船,找rose去了。

把“没有证据表明会发生黑天鹅事件”,天然地解读为“证据表明不会发生黑天鹅事件”,实在是自己一直有的思维习惯。

这两种说法之间,逻辑差距极大,但在我们脑中差距却极小,二者经常相互替代。 这种逻辑混淆,即是

回路错误

也许你会觉得,这种错误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那请你想想,公共媒体中的各种专家说

“没有证据表明股市会停在6000点”,可能就有人在高点去买股票了。

“没有证据证明房价会下跌”,可能就有人把所有资金都购买不动产了。

好吧,其他实例自行脑补吧。

第二道菜--沉默的证据

三则小例

1. 沉船事故后,1000人中只有10个人幸存了下来。据幸存者回忆,在沉船当天,他们都在虔诚地向神祈祷。

2. 很多人刚开始学习打麻将时,总是手气很好。现在很多搓麻高手,在回忆起自己刚开始打麻将时,都有这种体验。这种“初学者运气”,你也经历过吗?

3. 9.11事件中,2500人直接遇难于世贸中心双子塔。  之后,人们更多地开车而不乘坐飞机,以此避免遭遇恐怖袭击。 真的安全了吗?

我们该,如何理解故事1呢?

-内心虔诚的祈祷,以至于得到了神灵的庇佑。

但,你知道吗?

沉入海底的990人中,也有很多人在祈祷。

那案例2中的“初学者运气”,总还是很靠谱的吧,我听很多人说自己刚打麻将时,手气都不错。

而作者却告诉我们

刚开始打麻将的人,会有2种情形,要么手气好,要么手气差。手气好的人,感觉命运垂青自己,所以继续打麻将。而运气差的人,则会因为失望而不再搓麻。那他再也很难谈论搓麻这件事了。所以你不会知道曾经有过,刚开始手气差的人。

对于,第三个案例,不乘坐飞机,改为开车,安全了吗?

根据研究结果,接下来3个月中,因惧怕飞机而开车,进而在车祸中丧生的人数超过1000人。 这些人,也是本.拉登的受害者。

什么是沉默证据的效应,即我们仅凭我们看到的信息,做出局限性推论的一种现象。 而我们没看到信息,是完全可以推翻我们的结论的。

这种效应影响大吗?

卡特丽娜飓风后,面对灾后废墟,政客们对着镜头煽情地说出“一定要重建”,人民非常欣慰,有这样的人民公仆。

而实际上,政客们不过是拿癌症研究基金、糖尿病基金的钱,拆东墙 补西壁了。

而我们看不见的病房里,多少癌症病人,凄凉而逝。

从研究机构抽走的钱,可能会杀死他们,这是沉默的犯罪。

看见从赌场出来的大赢家,我们会认为赌场很容易赚钱。 于是欣然往之。

在我们没看见的时候,无数个落魄而归的loser,灰溜溜地离开赌场。

说了这么多,貌似是在告诉大家我们的思维机制多么不靠谱,整个氛围会很悲观。

其实我想分享的是:不要轻易相信简答的原因和解释。我们是习惯寻找原因的动物,我们习惯于把最明显的那个原因当作最终解释。但实际上,有些事情就是没有可见原因。

比如,我自己每年都不错地完成了公司交给我的市场销售任务。我一直在总结自己“成功”的原因:1.勤奋地耕耘市场。2.市场策略很有效。

直到去年,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快一年没有跑过一线市场了,所谓地市场策略,其实整个四川市场,每个地级市都大同小异。可年底,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不低的市场销量。

我在想,让一个人小学生坐我这个职位,估计效果也差不多。 自己过去总结的原因,其实屁都不是。

一个市场的兴衰,哪是我一人之力,可以左右的。 自己不过是在顺势之中而已。

好吧,本次读书笔记,就先送上这两道菜吧。

文末摘上一段原文,权作一碗热鸡汤吧。

> “许多人在过去 2 0年里问我 : “塔勒布 ,鉴于你的极端风险意识(黑天鹅思维) ,你怎么过马路呢 ? ”有人更傻地说 : “你在叫我们不要冒任何风险 。 ”我当然不是在鼓吹风险恐惧症 (你会看到我更喜欢激进地冒险 ) ,我要在这本书里告诉你的是如何避免闭着眼睛过马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黑天鹅的读书笔记: 第一部分 极端斯坦与黑天鹅现象 (1)证实谬误:只关注从已观察到的事物中预先挑选出来的部...
    莹姐姐ying阅读 1,275评论 1 4
  • 站在2017这个时间点上,回望研究生生涯论文制作的时候,经历了问卷搜寻数据,用spss分析处理数据,做成论文输出的...
    yutingle116阅读 758评论 4 5
  • 花了两个星期才看完的一本书,非常值得读、值得精度的书,虽然语言表述上有点生涩(可能是翻译的因素),理解起来...
    Lisa_yang阅读 7,720评论 2 14
  • 第一次相遇,我们是在车上,在我面试后晚上回校的车上。 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来回奔跑。当晚也如往常一样,我上车找了个靠...
    酒暖姑娘阅读 194评论 0 1
  • ListView作为Android 开发中使用最多的控件之一,相信很多人对他的用法应该都不陌生,最主要就是,定义好...
    maoqitian阅读 72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