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小朋友不太敢探索,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吗?

【原文】父母对宝宝的各种行为,不要给予一刀切的解释,而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去理解,并结合宝宝自身的特点寻找原因……安全感来自对妈妈的信任……如果妈妈对宝宝的需要不敏感,或者对他们的满足不规律——有时候满足,有时候不满足……建立的是非安全依赖……母婴依恋的不同阶段,宝宝有不同的表现……不要担心宠坏一个小婴儿……解决黏人的方法是主动陪伴……用积极的情绪影响宝宝的情绪表达……《养育的选择——陈忻(发展心理学博士)》

【转述】小朋友的安全感来自于他认为的稳定的关系,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纳的,微小的动作是能得到回应的,所以可以在人际关系中用适当的动作就得到回应,得不到回应也不要觉得要紧,有一个基本的自信,我是值得被爱的。这样一种感觉是根植在海马体的,是感受层面首先不会觉得受伤,不会觉得恐惧的。足够安全的陪伴,小朋友是有长期观点的,不用为了短期的很紧迫的“活下去”从而要牺牲长期的很多“体面”,恰当的探索是可以被接纳的,他经得起这样的“损失”,他的社会环境包容他“探索的”损失。

【个人体验】
今天小朋友去游乐场玩,有一个吊环,他在运动课的班上面已经玩过几次了。上次我也去运动场的时候陪着她玩过。

这一次,她似乎也是有点想玩,然后走过去游乐场的时候,就说,我们再玩一次上次的吊环吧。

然后到了那边,只要有其他小朋友要玩,她就会让,一直让到没有人了,就磨磨唧唧的往上走,爬上架子,但还没有攀上吊环开始爬,又后面有小朋友过来玩,她又会爬下架子(等于放弃预备动作),然后观察别人在怎么玩。

自己的尝试总是拖了又拖。

我有点着急了,提醒他,如果是好玩的器械,不会那么多机会有让你独占的机会的,很多机会还是要自己去争取,以后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出来职场。

但她还是“慢热”,我回顾自身,就会问自己这个问题:我是还不够耐心么?是小朋友还不够安全感么?

这是一个经典的问题,以前养育的选择陈博士也遇到过,她用发展心理学的眼光来解答过——重要的是我和他的关系——他们其实还是很信任我们会管他的,因为不是还是会有一些无理要求,比如要求抱抱,其实没有走多远(就200米不到),其实我现在抱她是越来越觉得抱不动了。

我和先生还是尽量去回应的,也结合自己原来早教的经验。女儿会觉得自己被爱么?我觉得应该是能感受到的——毕竟后面她去托班之前的挺长时间,都是在我的托班的,我的同事们都还是特别照顾她的(毕竟员工的小孩)。

但这种情况也不单单发生在我的小孩身上,有好几个小孩也会出现这样的不太快融入的情况,探索偏慢的情况。

可能这个不能单纯的用是否有安全感来定义,我发现我的女儿在当中是会比较看重别人的感受,平时进行,也会注意是否要进行,而告诉别人我不想之类的,能比别人更早的表达自己的有意见,或者是她的对于别人的感受会有一个推论,对于自己的吊环的情况还是明白不算很熟练,所以想要练习,而大部分小孩,练习时候的在众人面前出丑的难堪,还是比较“社死”与无法愉悦——担心被群体排斥。

小朋友不太敢探索,可能是一个准备阶段,不一定是缺乏安全感。如果他能够很快的对你表达情绪等状况,证明,他还是有安全感去表达情绪的,是相信他即使不如你想象的好,也是能够得到接纳的。

【相关行动】
我们要很好的爱女儿,让她感受到爱,建立基础的安全感,如果他有些事情不愿意尝试,帮她再找一个安全的,优势的环境去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