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拷问

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今饱睡晨起,睡眼未明而取手机视之,自然而然,不以为意。忽觉右臂酸痛难当,忙就医,诊毕,谓腱鞘炎耳,并无大碍,宽心调理即可,吾震惧,忙问何故,盖手机之用频也。日常无事,便举手机视之,迷之愈深而不知筋骨之疲,筋骨僵直,气血不济,久而久之,弊疾乃发。

于观今之世人,不食五谷者多,不用手机者甚少。夫数十年前,电信初兴,发展之神速前所未见。是时也,手机乃权贵大贾之独享也,售价甚高而性能远不及今,渐而放开民用,惟基建配套不善,常遇忙音占线之苦,故寻常仍以纸质书信为主。近十年来移动通信呈追风赶月之势,且不论基础功能之便捷,款式之繁多,体验之新颖,使人如追云端。各大商家竞相角逐,而苹果之异军突起,遂颠覆之,不知变革者,虽百年老店亦难逃破产之虞。智能机横空出世,更新换代愈频。硬件软件协同促进,手机应用如雨后春笋,一夜暴涨。至此,异地通信空前便捷,而传统书信疲态尽显。而商家乃觉用户之手机远非寻常通信之用,丰富应用之巨大商机如一新大陆赫然呈现,大小商家一拥而上,争相研发,使我等手机一族欲罢不能,商家之逐利愈急,而用户之把玩愈迷,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方寸之间尽在把握,谁能弃之?

正当全民皆道手机无所不能,乃一伟大发明时,忽闻一微博达人遭鼠辈暗算:加其关注,知其行踪,乃奸杀之。众既惊且疑;又闻一妙龄少女通信时,手机爆炸,当场毙命,乃大惊恐,而颈椎炎,腱鞘炎俨然成手机一族通病,乃有少数有识之士反思之,谓之精神毒品,毒至深处,亡国灭种亦非妄言。

遥想手机尚未普及之时,外在之学子,异地之情侣,皆惟书信以消相思之苦。家书望眼欲穿,偶开邮箱,书信已至,心情难以言表,摩挲笔触,浓情蜜意,何等幸福。往来书信,必当妥善保管。子女偶然寻出,细细读来,当年心路历程,或喜或悲,令人思绪万千。此精神财富价值,绝非通话录音,视频记录所能取代,而今弃之;以至历年积攒之书信,想其绝少取阅,且转运不便,亦弃之。至此数十年来承载家思爱意之书信,彻底消亡,见字如见人之浪漫湮没于漫天电波之中,此精神财富之损失无可估量。

宋人苏轼历经活字印刷大兴之变革,作文写道:“于求学时,但获书籍,传抄借阅,乐此不疲,今之青年,束之高阁,绝口不提,空谈学理。”今日手机通信取代纸质通信。但求通信之便捷而不问精神之内涵,不亦乐乎?

于窃思,毁弃书信之事小而毁弃记忆之事大,追求利益之事小而断绝反思之事大。一人不知己之过往,则茫然自失,惟求拼力向前以补内心之虚;一国不知己之历史,则人性沦丧,始以金钱暴力治国安邦。民意愈塞而民怨愈深,官民相抗愈演愈烈。夫一国之民皆弃书信之恬淡自适,幽思自发,不论何时,手机铃声不绝于耳,大小事物纷至沓来,绝无静思冥想之闲。但有意外之事,必定调查取证,知会各方,博弈谈判,紧张激烈,暗流涌动,费心劳神。殊不知古人千年之思,极尽精粹,于现实各业皆大有裨益。虽有明理之人求诸经典,毕竟趋利之势已定,经国济民之策无人问津,振臂疾呼而无能为力。

众皆以为轻点手机即可运筹帷幄,却不知自闭神思以自愚,愚之愈深,思之愈钝,而愈觉己之强大,以愚为智,此悲之至矣。

于今为文,不惧一鸣惊人,亦不惧千夫所指,唯恐唇焦口燥而无所应,恰如眼见灾难将至,而众人浑然不觉。范仲淹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吾今思之,乃觉其中深意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