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互加达人、当代正能量的楷模!

  一个人、一群孩子、一所学校,一份坚持、一份执着、一份热爱、校长、老师、做饭阿姨等等……

宁都县田头镇迳头教学点

    近几年人们兴起了给人贴上标签,但标签也有褒义和贬义之分,今天我要讲的主人公就是宁都县田头镇迳头小学的温丽婷老师,每每提到温老师,我们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特别优秀的老师。是我们年轻老师学习的榜样。

迳头教学点

    认识温丽婷老师,源自于美丽乡村互加课程,温老师上了很多节美丽乡村课,几乎是每天一节,雷打不动的,许多课温老师都会上优秀榜单,我常常在想,这位老师是有多优秀呀,门门优秀,让我心生崇拜,就这样,一直关注着温老师,心想有机会一定要去拜访温老师,并向她学习。

    常言道,彼此有缘份,上天总会安排特定的时间特别的场合来相识相知,要感谢宁都教育局牵头组织宁都互加助教团队开展了宁都首次12月分享会,而温老师又作为优秀助学老师来分享,看到温老师出现在屏幕里,我心里特别的激动,终于见到自己的偶像了,早已在房间里大叫跳了起来,是温老师,是温老师……

温老师的分享

    我马上克制住自己内心的激动,静静的听温老师的分享,温老师轻声细语的说着,一千多字的发言稿,温老师分享得特别感人,她所在的学校是田头属于田头边远山区,交通不是很便利,自然人稀少,学生也就十多个,分为两个年级(一年级和二年级),由于人数不多,中心小学按照国家标准只能安排一名教师,让领导们很是着急,安排刚毕业的年轻人去,肯定待不长,自己又还懵懵懂懂,又怎么去照顾十多个孩子呢?领导左思右想,学校在一次开会时,某个领导提了一嘴,说“咱们学校今年来了一位代课老师,是我们田头本地人,她父亲又是老师,还是几个孩子的妈妈,肯定会特别有爱心。”大家也一致认为温老师去再合适不过了,就这样,一次会议就决定了温老师将来的工作地点。

温老师在认真备课

    校长找到温老师谈话,并婉转的表达了这个意图,温老师马上明白到校长的意思,满口答应,并动情地说:“在哪里工作都一样,我是打心眼儿喜欢教书,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教书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又是几个孩子的妈妈,我更懂得孩子们需要什么,想要什么,所以我去再合适不过了”,校长起身紧紧地握着温老师的手,并说,感谢你对乡村教育工作的支持和付出。就这样,温老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孩子们的喜爱,只身来到这所只有十多个孩子的学校。开启一段全新旅程。

孩子们的照片

    让温老师没想到的是,这一去,加上今年这一学年,温老师在迳头小学已经走过七个年头了,回头想想,她自己也常常感叹,没想到自己会待那么久,我们也常问她,因为什么让她坚持到现在,她思索了一下,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孩子们需要我,被人需要是幸福的,第二:待的时间久了,我与孩子们和乡亲们都有一定的感情,我舍不得离开孩子们。这两个理由让我听了无比感动,这就是真正为教育献身的好老师,我们要向温老师学习。

    温老师在分享会上讲了特别特别多感人故事,我深深被这种精神震撼,感动得热泪盈眶,温老师讲了哪些具体的事情,我也记不清了,我就想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温老师所在学校参观学习。

    就这样,我心里一直惦记着。计划本学期争取去一次,去看看温老师一天的工作过程,但问题又来了,我休息的时候,温老师也放假,只有我安排好手中的工作,和同事们换好课,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我们学校的校长和同事们,大家都很支持,是要多走出去学习学习!

    就这样,历经一个学年,在2019年5月27日,我来到了这所学校,开启了游览迳头小学一天之旅。内心深处无比的激动……

    我和温老师约好早上七点20分左右在中心小学门口碰面,随后一起去迳头小学,我提前五分钟来到了约定地点,心想不要让温老师等我,没想到的是,温老师已经在那儿了,看到我,马上向我走来,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她比别人做得更好的原因了,因为她做任何事情都特别认真,争取努力做得最好。

迳头教学点孩子们的早读课

    我们边走边交谈,要这么早去的原因是要去给孩子们开校门、接收营养餐、带孩子们早读,并简单介绍了一天所要做的事,真是太多太多了……

    不一会儿,我们到了校门口,有部分孩子早已等在校门口了,见到我们走来,马上向我们跑来,抱着温老师,孩子们纷纷说,温妈妈,叔叔早上好,早上好,这场景,再一次让我感到震撼,我想温老师一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孩子们百般呵护才换来的这一切。

孩子们参加互加课后的作品

    走进校园,温老师带我参观了教室,我看到教室的墙壁上贴满了孩子们的作品,漂亮极了,这所小小的学校到处都是互加成果的影子。做得特别出色。关键是每个孩子都有所改变,变得越来越开朗乐观了。

孩子们上课时的掠影

    温老师告诉我,每天中午她要上两个班的语文和数学,等于是四门课,有互加课的时候就两个班一起上,一个中午我就坐在后面听温老师上课,孩子们也特别的认真听讲,等到十二点下课时,温老师又转战另一个战场——“厨房”。

温老师给孩子们做饭

    刚上完课,来不及休息,又要马不停蹄地帮孩子们准备午餐,生怕孩子们会饿着,这也许就是一个母亲特有的本能,我就在一旁看着温老师忙碌着,有学生也会时不时来问温妈妈要不要帮忙,温老师总和蔼的告诉孩子们等饭吃就好,她们每天都要比别的学校晚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才吃饭,因为孩子们的老师也是做饭阿姨,等大家吃完饭后,出现了特别暖心的一面,孩子们个个争着抢着要去洗碗,要替温妈妈分担一些,这一小小的举动,体现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更懂得知足,懂得感恩。

妈妈般的老师给孩子们盛饭

   

孩子们帮忙洗碗

  等一切都搞好后,下午也快要上课了,别提午休了,温老师告诉,自从来了这里后,从没午休,但是有孩子们的陪伴,她觉得一点也不枯燥,反而觉得自己很幸福。

孩子们的作品

    今天是周一,刚好下午有一节韵律舞蹈课,我很好奇,他们是怎么上的,我站在窗户外面看着,看到温老师不只是忙着拍照,还时不时去纠正孩子们一些动作,并且加以示范,孩子们跳得好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有一位优秀能干的老师,随着舞蹈课的结束,意味着温老师今天的工作告一段落,晚上还要打卡、改作业、备课、照顾自己的孩子……就像温老师自己常常开玩笑说的一样,每天忙得像是打仗一样!

    一个人一天的工作量如此巨大,一天两天还好,甚至一个月也可以接受,但温老师坚持了七年之久,让人心生佩服,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她还常说,如果党的教育事业需要她,她会干到自己走不动的那一天……

中心小学也发来荣誉

    农村人就是这样,因为当初的一个承诺,一直在默默守护,默默的奉献自己,但最重要的是因为热爱,热爱教育事业,才能为之奋斗终生。

温老师带领孩子们上互加课

    一天的旅途,让我感触颇多,最大的体会就是感动,其次就是替孩子们高兴,孩子们拥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孩子们是幸福的,我想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多向温老师看齐,学习她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享受精神快乐,收获精神财富。

孩子们的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