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产品真的有人用吗?面对准备挖坑的老板,我们应该怎么办?

上个星期,一个之前共事过的朋友和我说他正在准备一个新的项目,想让我帮忙“剖析”一下项目。宝宝懵逼地表示,我作为这一个才刚刚重新出来,从事产品运营工作1年不到的运营喵,能给出什么像样的建议。但是看在一顿饭的面子上,我还是出来和朋友见面了。(嗯,对的,一顿饭把自己卖了……)

在去饭馆的路上,我问朋友:“看你闭关了这么多天,都在研究什么大事件?”,我朋友说他在研究做一款新闻应用,所以在做这个应用的可行性分析。我问他研究出了什么,他说你看我们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这么多也这么混乱,尤其在新闻中,各种标题党横行,点进去却是其他不相关的,这多痛苦呀……巴拉巴拉巴拉……

在我问他答我来他往中,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吃饭吃了一半了。我感觉我俩对产品的理解上没有达成一致,我问朋友:说了这么久,我还是没明白你想做一款怎样的产品,虽然这个问题很老套,不如你用一句话回答我——你的产品定位是什么。朋友笑了,这个问题好让我想想。隔了几分钟,朋友说,一句话好像不行,要不我用几句话。我点了点头,朋友说完了,我也知道了他的想法了——做一个能简单快速了解事件始末发展的新闻应用(其余宝宝要保密的)。话题能继续下去了。

这个时候我也差不多吃饱了,看在吃了的一大碗酸菜鱼,而且味道还不错上,我分享了一些分析产品可行性的方法,朋友还很自觉地给自己安排了作业。

你的产品真的有人用吗?

像朋友这样的问题,有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过,有可能是身边的朋友提出的,更多可能是老板BOSS提出的,遇到这样准备挖坑的事情,是应该陪着一起挖?还是看着别人挖?还是劝不挖呢?要不要做产品的判断依据是产品是否可行。像朋友,他是基于自己的需求来提出这个新闻应用的项目,有对其他新闻的应用做过分析,但是却没有考虑更多的方面,导致了感觉自己的产品可行性分析不下去了。也有其他情况,就是提出者会沉溺在自己美好的幻想中,掉进坑里出不来了。

想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产品可行性分析要考虑哪些方面?是怎样做的?接下来我按照以下的几个方面来讲:

*你怎么理解产品?

*产品有价值吗?

*产品会有什么样的人用?

*产品怎么赚钱?

*你能怼掉你的对手吗?

你怎么理解你的产品?

首先,你对要分析的产品有一个清晰的理解。“想-说-听”信息传递的环节中是有可能存在信息的理解误差,和语言信息量的削弱。产品在朋友的脑海中,我要对这个产品进行分析,我需要知道朋友想做的产品是怎样的。但是朋友表述的产品和他脑海中的产品有差异、我理解到的产品和朋友说的产品又有差异。那么如果我不去问那一句话说定位的问题,有可能我分析的产品压根就不是朋友想的产品。

那么我们可以用“一句话”的方法来说出产品的定位,但是这个是呈现的结果,在说出“一句话”之前,我们要去理清产品的功能、逻辑、服务闭环,像朋友这种内容产品还需要去理清产品的内容展现方式、内容类型等,在之后才是根据这些来总结出“一句话”。分析过后,朋友的产品有两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会简化出新闻的内容重点,同时看新闻的时候会给出相关联的新闻,因此也就有了“一个能简单快速了解事件始末发展的新闻应用"的”一句话“定位。

产品有价值吗?

如果产品没有价值,准备点是如果产品对用户没有价值,做它出来作甚?!没价值却要做出来的基本上是自嗨,自己玩玩还可以,想做成一个对外的项目,还是算了吧。没价值的话,用户留着产品来浪费流量还是浪费时间?站在用户的角度想想,产品对他们有什么好处,有什么价值。产品有价值是产品能否面向用户的基础,但还没到能否面向市场的分析阶段。

朋友的这个产品,其实有它的价值点,在“理解你的产品”的时候也提过了,一是产品可以降低用户获取新闻信息的成本,二是用户可以及时了解新闻事件的始末。通常我们可以从和竞品的对比中发现价值点,产品的价值点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考虑:

信息方面:

*信息从无到有,原先没有的,现在有了,找得到了

*提高信息丰富度,原来信息不透明,现在同时出现,能比较了

*信息及时性,更新太快的,可以及时更新了

操作方面:

*操作方便,原来操作复杂的,现在1键解决了

*操作成本降低,原来要人工管理的,现在用机器可以辅助完成了

成本方面:

*成本降低,原来价格高的,现在价格低了

产品会有什么样的人用?

分析了定位和价值点之后,就要考虑用户。要分析你的产品可能会有什么样的人用,自己先按照产品的定位和价值点来进行脑暴,写出有可能使用产品的人,然后从中选出最有可能是产品的典型用户的3-5类人,写出这些人的定性用户画像,然后拿着这个用户画像去做访谈。

其中,对用户的访谈我们要重点关注这样的几个问题:

*接受采访的人是属于那一类用户?

*ta的需求和产品价值点有吻合吗?ta还有什么其他相关的需求?

*ta实现需求的现有路径(竞品或者行为)是怎样的?ta对这样的路径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在哪里?

*ta有多强的意愿会使用你的产品?

比如朋友的这个产品,我给朋友的可能的典型用户的例子是妹子、新闻从业者、运营人员等。这个是怎么思考得来的?凭感觉,凭认知,但是还是有思路可以遵循的:

*基本信息:年龄、性别、职业、学历、地域、收入……

*行为特征:使用时机、忠诚度、消费能力……

*心理特征:性格、生活方式、消费偏好……

最后看看有没有人用你的产品,我们可以从用户的使用场景、用户的数量、使用的频率、使用的时长这4点来思考,也就是考虑产品的用户可能在什么量级、用户的粘性有多大。

产品怎么赚钱?

好了,现在产品有了、用户有了,那就要考虑能否赚钱的问题了。如果不能赚钱,那这个产品也是自嗨,或者其他人陪着自嗨。开发需要成本,推广需要成本,没有利益可赚,这些成本怎么摊?!员工、股东和投资人不是疯也不是傻,产品现在不能赚钱,至少未来得给我赚钱吧。

考虑起来赚钱的方式大概也就这么几种:(如果有我没有想到,欢迎补充)

*利用信息差,赚差价

*提供增值服务,赚服务费

*卖商品,赚商品钱

*开发广告位,赚流量费

朋友和我说,他赚个广告费就够了,这个没有具体聊到我就不清楚朋友怎么想的了。但是这里除了要想能赚多少钱,还得考虑成本,考虑收入能否cover掉成本,不然就是白干一场了。这里有公式参考:

*利润=收入-成本

*成本=固定成本+经营成本

*固定成本=装修成本+设备成本+备用金+……

*经营成本=人力成本+宣传成本+办公费用+……

给个简单的判断参考,具体的分析还是需要专业的财务预算知识:

*如果 利润<=0,可以考虑不用做了;

*如果 0<利润<1倍成本,勉强能做吧,不过做得辛苦;

*如果 1倍成本<利润<3倍成本,可以做;

*如果 利润>3倍成本,尽情去做吧!

你能怼掉你的对手吗?

产品有人用、能赚钱,那么能否做大做强就要看产品的竞争力了。整个业务闭环是“找到用户-转化用户-留住用户-实现商业价值”,而产品价值的体现在“留住用户-实现商业价值”环节的部分,但是这两部分很容易被人从外界拿去“借鉴”了,并不能构成核心的竞争力,那么我们要从“找到用户-转化用户”两个环节之间找到竞争力,也就是拓展用户的能力。

继续那朋友的产品来举例子,有可能核心竞争是在朋友有很强大的融资能力,或者是更好的产品体验。这部分可以从几部分去思考:

基础竞争力:

*是否能打造牛逼品牌

*是否有强大的融资能力(有时是准入门槛)

企业效率:

*是否比其他竞品有更好的产品体验(线上&线下)

*是否有强大的供应能力

*是否能提供更低的价格

垄断资源:

*是否有特有的强大的行业资源

*是否有政府资源

*或者其他垄断资源

到这一步,你确认你可以怼掉竞争对手的机率是比较高的话就可以开干了。最后一点:

行业分析、竞品分析有助于判断产品的可行性。

写到这里就写完了,然后我发现我肚子饿了,因为朋友选的那家酸菜鱼性价比高,边写边想,饿了……

本文其实更加倾向于商业分析,里面涉及到了产品定位、用户访谈、定性用户画像、财务预算等工具或知识可以自行去了解,或者等我之后写了来看……


个人公众号:尘言运营(ID:Operator-Chen)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