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拿它换钱,他们拿它当命

前言

在晋北雁门关外,桑干河旁,大同往南60里的地方,有一座小城,1000多年前,北宋名将杨继业兵败罹难于城外的金沙滩;抗日战争时期,城北的万人坑里还埋着数万的屈魂。如今这里以教育闻名于山西,全县总人口38万,其中有20万,是来此求学的学子。

这个地方便是怀仁县,隶属山西省朔州市。

怀仁风光

我到怀仁时,北方刚经过一场罕见的大雨。雨后的小城像是刚耸出海面的绿岛,云淡风轻,秋高气爽。来接我的朋友说,这是怀仁最好的季节。

从新火车站到县城,是一片刚开发的工业区,道路旁树着偌大的县宣传广告:“怀礼、怀善、怀义、怀仁”。刚建好的皮革城寂静无声,对面的商场正在紧张地赶着工期。

“张总他们今天还在开会,咱们先找个地方吃饭休息下。”接我的朋友这么说。

我的采访对象姓张,是两兄弟,10多年前他们还是同煤旗下数万煤炭运输大军里的一员,如今通过多年的辛苦耕耘,两人已拼下上亿元的家产。

在没见到他们之前,我脑子里一直在构想他们的样貌——到底是怎样的天骏奇才,能在这个关外小城里,把吊装事业经营得风声水起,声名在外。

当到他们时,确实令我大吃一惊。

兄弟俩看起来都40来岁,因为刚参加完县里的招商会,哥哥还穿着白衬衣,但弟弟却只穿了一件条纹POLO衫,衣服略宽大,领子有点变形,如果没人跟我说,我绝对不知道这就是老板——80后老板。

这位老板身材结实,皮肤黢黑,身上并没有年轻得志的骄纵,反而神态略感疲惫。他极少说话,总是自顾着在想什么事,眉间的几道皱纹像是这西北的沟壑,深沉而又苍凉。

原本我定的下午采访,后来等到夜里11点,弟弟才忙完。中途他几次跟我电话致歉,我听到电话那边声音嘈嘈,设备轰鸣,能想象现场忙乱的样子。

我说没事,能理解,采访也不急。

到酒店后,他瘫倒在沙发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把两个没电的手机轻轻搁在脚边。撑着眼跟我说,“太累了,这十多年来,仿佛每天都是这样子···”

我没有马上接他的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等待着他的情绪。

此时县城已经进入沉静的夜晚,酒店路边的国道上偶尔有驶过的运煤车,发出嗡嗡的闷响····


01

少年怀志,要改善家里的生活

“我82年出生的,今年35岁了。小时候家里穷,老家在大同县的山区,7岁的时候跟家人迁到了怀仁。13岁的时候,我就没念书了,那时候不懂,学不进去。”

辍学后的张建富跟着人去学了半年的裁缝,因为不喜欢,又学了几个月木匠,后来还是选择了汽车修理。在满是油污的汽车底盘下,13岁的他,居然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我喜欢搞这个,包括现在,如果车子坏了,我都想自己修,因为有成就感。”

山西是产煤大省,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运煤车从大同的煤矿出发,浩浩荡荡开往全国各地。

学修理的张建富主要就是为这些车服务。

山西运煤车辆

每天早早起来,活多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整天。

有次在大同的死人沟(万人坑教育基地),一辆车的后桥断了,他连夜赶过去。钻在车底下拆拆装装弄了一个晚上。

关外的冬天雪窖冰天,寒冷异常。趴在冰凉的地上仿佛能听见地底孤魂的呐喊,大风卷起的残雪像射过来的箭矢一样钉在脸上。

“那时候家穷,根本没把自己身体当回事,就想着讨师傅高兴,就一直趴在那里干。以前桥坏了不是说换,而是修,用齿轮打,调间隙,就这样一点点弄。最后冻得两个腿快没知觉了,又累,总想着只要能让我休息一下就好了,但不敢睡,怕睡过去就醒不来。所以后来我的腿一直关节炎,一到下雨就疼,就是那次给冻坏的。”

所有的这些工作中的辛劳,张建富从不跟家里透露半点,家人只知道他在学修车,却不知道修车有多辛苦。

学徒三年没有工资,由师傅包吃住。三年后有了800块一个月,后来涨到1500。98年年底,师傅给16岁的张建富结了第一笔工资——6000元,他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地回家了。把钱交给父母时他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能学一门手艺,体体面面地回去,是男子汉才做的事情。


02

想到要还债,他一毛钱都舍不得花

到了99年,技艺学成的张建富跟师傅辞了工,准备自己单干。后来修理店没开成,就花五万块买了两辆货车,也加入了千千万万的送煤大军。

钱是高利贷借的,为了早点还清贷款,17岁的张建富和他哥哥起早贪黑地干。跑大同-内蒙线,从大同北郊绕过云岗,就到了内蒙古的和林格尔,一趟70多公里,一天最多可以跑五趟,每趟可挣300元。

“没想到运煤比修车更累,因为买的旧车,三天两头坏,坏了就自己修,修完还得继续开。有一次也是冬天,半夜里,车子后轴坏了,要修只能等第二天找车来把煤卸掉,再拆了修,我就直接在驾驶室里睡了一晚。那时候因为知道赔钱了,想着要还债,舍不得住旅馆,就怕多花一毛钱。然后就在驾驶室里冻了一夜。

没敢给车点火,怕没电。

冻得全身发抖,后来不知道怎么,就睡着了。”

张建富说后来的很多年他总想起那个场景,在大同北郊的一个泥土路上,他和他的破车像是杵在路边的风沙石,被呜咽的北风雕刻了一夜,又浸着早晨的露珠被阳光照醒。

当阳光穿过车玻璃照在他身上时,他能感觉到生命的能量从心脏通过血管向全身蔓延,如同沉睡千年的古尸被重新唤醒,那种由死而生的感觉特别奇妙,幸福温暖却又小心翼翼,想要立马站起来奔跑,身体却怎么也动不了。

2年后,兄弟俩终于还完了贷款,他们把破车卖掉,重新买了台半挂车。这辆车连主带挂,一次可以拖120吨。

换了车之后境况终于好起来,同样的线路,原来一趟挣300,现在可以挣几千块。

于是,从2003年到2006年,兄弟俩大力发展自己的运输事业,一直到拥有20多台货车。

还了债、娶了媳妇、还在怀仁买了房子,那应该是张建富事业最辉煌的几年。

然而,家里突然的变故,却让他放弃了这份事业···


03

守孝100天,是父亲让他重新回到这座城市

“2006年,我爸没了。

他去帮人家盖房子,不小心从楼上掉下来,当时人就不行了。

那年他61岁。”

听到噩耗的张建富如被雷击,父亲辛苦一辈子,还没来得及享儿孙的福,就突然离开了人世。那自己在外拼了命地挣钱,又有什么意义呢?

母亲当时经不住打击,终日抑郁,神情恍惚,担心再出什么意外的张建富索性把20多台货车全都卖了,回到怀仁。

“我们这有个习俗:父亲去世,儿子不刮胡子不剃头,守孝100天。那100天我就一直在家里待着,蓬头垢面,啥也干不了。我在想以后我能干点啥,我才24岁,家里人以后都要靠我。”

也许是父亲冥冥之中在为他指引,有次在县城闲逛,不经意间他就遇到了新的奋斗方向···

那是一台8吨的吊车,车主每天开着他在院子里出出进进,听人说,这吊车出去一趟就能挣二三百,一天下来挣好几千。

在蹲点研究了一个月之后,张建富决定,就干这个行业,可以在怀仁经营,不单能养活自己,还能陪伴家人。

于是兄弟俩又合伙,买了人生第一辆吊车,从此跻身到工程机械的建设大潮中来。

刚进入吊车行业的两兄弟

从第一台二手的16吨,到第四台徐工的25吨K5,他们总共花了四年时间。

种树、栽电线杆、铺管道、安装厂房···从怀仁县城的基础建设到周边煤矿的升级改造,都有张家兄弟吊车的身影。

张建富的技鑫公司墙上贴满了施工案例

“缘份有时候很奇怪,我最开始没想到会做吊车,但却一直做到现在。我最开始也没想过要跟三一(厂家)合作,但认识之后,就再也没有选过别人。”

2010年,张建富接连从三一买回两台75吨,之后的20多台吊车,他只认这个厂家。

那几年正是全国基建的大潮,怀仁虽是一座小城,但周边煤矿电厂很多,刚好又遇上煤矿改革,国家要求所有的煤不能露天堆放,这样就要增加不少煤库和煤仓。

吊装市场的需求在增加,合作的厂家(三一)又给予政策扶持,最重要的是,兄弟俩敬业勤劳,事业也就越做越好。

白天技鑫公司的停车场很少有车在家,此台在试车中


“别人都说我们挣钱,但不知道这都是辛苦钱,可以说是透支生命。”

2015年腊月,张建富接到三一厂家的电话,有一台风机被大风吹到了山谷下,需要马上抢修。

他们在山上整整奋战了22天。

海拔2000多米高的山顶,零下39度的低温,加的-35的柴油也被冻住。他们不敢停工,因为车一停就点不着火。

当时风机掉在几百米深的山沟里,沟里全是积雪。风筒太重吊不上去,只能用氧气切割成2吨左右的小件,一点点往上拖。

白天陪工人们施工,晚上张建富就守着吊车值班。

等到腊月二十七他从山上回来,孩子差点儿都认不出他来。过完年后,他身上到处开始脱皮,又肿又痒,全是冻疮。

老翟(三一山西代理商总经理)看到他们这个样子,真是又感动又心疼,说没见过这样不要命的。

他说,“我答应了的事,肯定要做好,如果没做好,就是失信。”

04

有人拿它换钱,他把它当成命

2012年到15年,为了消化库存,几大厂家进入疯狂的倾销模式。首付低至5+5,有的甚至0+5,客户大规模上车,一方面过度消费了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低首付造成的回款风险也变得越来越大。

“当时很多人都不还款,我们大同这有两家,在徐工花1038万买的260吨吊车,只花了15万买回来了,厂家还给20万的油卡。就等于白给一个车。车回来之后人就从来不还款,一年也白挣几百万。当时他笑话我们,‘那哥俩是傻子,谁都不还款就他还。’

我得还,不管再艰难,我都还。当时我们欠三一那么多,从没少过一分钱,收不到款,我高利贷也会把按揭款还上,不还上我就心里不踏实,这是我做人的底线。”

张建富对自己的做人底线很坚守,在如今这种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时代,他一直坚持做那个仁义礼智信的傻子。

2013年,X厂见他一直只选择三一的产品,就直接把一台35吨开过来,一分钱也没收,中途也从未问他要过款。两年后厂家开始抓回款,业务员就给他出主意,让他找个理由把车退回去,款不用还,给他20万好处费就行。

他没有答应,宁愿花130多万买自己一个心安理得,也不愿要这白得的便宜。当时就还了一半,剩下的60多万,他分两年还清。

“我不想这么做,我觉得钱没了可以挣,但名誉毁了,花再多钱也挣不回来。”

说这句话时,他头上挂着的那副用粗糙瓷砖拼成的“仁义礼智信”的字,比我任何时候看到的都要熠熠生辉。这些字穿越几千年的风雪走过来,趟过现代社会纷纷嘈嘈的金钱欲望,它端端正正坐在我的面前,就是这个晋北汉子的样子。



写在文后:

这篇文其实在7月底就已经采访好了,但我一直没敢动笔。

感慨万千,提笔却空无一言。

我总觉得自己无法用文字写出他困苦却又正直铮铮的这一生,我看着他挂在房间里“仁义礼智信”的牌匾,看着他年幼的儿子趴在他的腿上说‘爸爸,你晚上回来我又睡着了。’,看着他急匆匆走在自己的院子里,脚上沾着泥土与灰尘···

我的内心充满了悲伤,又充满了尊敬。

我想起在余华的《活着》里,听完福贵所有的故事之后那一段描述。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

少年去游荡,

中年想掘藏,

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rkdown 简介之简介 <a name="info">什么是Markdown</a> Markdown 是一...
    xiahaihu阅读 176评论 0 0
  • 1. container无法删除 表现为一个运行中的容器,stop和kill没效果,查看/var/log/mess...
    adeng2016阅读 6,648评论 1 1
  •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上晚自习回家,停电是很经常的事情。点着蜡烛趴在桌子上写完作业,我就喜欢搬个板...
    雏菊浅笑阅读 532评论 0 0
  • 经常会有一种感觉,就觉得自己特别没用,明明很多事情都想要做,都想要做好,但是发现自己能力不够,还被拖延症继续...
    倾若颜阅读 1,208评论 0 0
  • 快到傍晚时分,天微微渐黑,空气沉闷,我和小伙伴一起去食堂吃饭,路上却已没有几个行人。 到了食堂以后,发现食堂只开着...
    晓婷子阅读 528评论 4 1